第五章 拍卖现场

"欢迎各位阁下来到天心阁拍卖会场,本次要拍卖的宝物共有四件,分别是越王勾践所藏纯均剑、东汉青铜器马踏飞燕、战国水晶杯和西域胡琴,这些都是稀世珍品,相信不会让大家失望。”

女子声音酥软入骨,犹如情人之间的呢喃,听得台下众男子心痒难耐,纷纷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更有甚者叫嚣道:“你就快点开始吧,我可是等不及了。”说完便嘿嘿干笑了两声。

女子毫不在意,依旧妖娆妩媚地笑着说道:“那好,我们现在开始吧,第一件越王勾践所藏纯均剑”,接着手掌轻拍,立刻便有两位美人推了宝物上场。

掀开红巾,女子小心翼翼地将剑从鞘中缓缓拔出,只见一团光华绽放而出,宛如出水芙蓉,雍容而清冽,剑柄上的雕饰如星宿运行,闪出深邃的光芒,剑身上青光浑然一体,象清水漫过草地,从容而舒缓,而剑刃就象壁立千丈的断崖,崇高而巍峨……

众人一时惊呆,稍后便连连发出惊叹声。

女子说道:“此剑乃铸剑名家欧冶子遗世之作,起价一百两。”

立刻有人举起了叫号牌,“二百两,”

“二百五十两……”

“三百两,”举牌的是一驼背老者。

“三百五十两”,一武士打扮,满脸髯须的精壮大汉不甘示弱。

“四百两,”还是那位驼背老者。

“六百两,”一飒爽不凡的年轻人也参与了进来。

精壮大汉咬咬牙,举起了牌,“七百两,”

“八百两,”依旧是驼背老者。

精壮大汉一时气急,朝那驼背老者叫道:“我说你这老头瞎起什么哄,年纪都一大把了,买来这宝剑也收不了几年,到时埋到土里岂不浪费,倒不如让给我等,也不致埋没了此剑。”

驼背老者鼻子哼了一声,额上青筋暴露,看样子十分生气。

台上女子见状,忙朝那大汉说道:“阁下请勿动怒,拍卖嘛,本就为价高者得,”说罢清清嗓子,朝台下问道:“八百两,还有更高的出价吗?”

环顾四周,已是无人应价。

“八百两第一次,”

“八百两第二次,”

“八百两第三次。”

“咚……”女子敲下了拍卖搥。

“恭喜阁下拍得此宝物,待拍卖会结束后会有专人带您前去交易室结账。”

接下来要拍卖的是东汉青铜器马踏飞燕和战国水晶杯。青铜器倒还好,楚天戈并未觉得奇特,上一世在博物馆可没少见,只是那水晶杯一出场却惊着她了。

只见那杯体通透莹亮,活脱脱就是来自二十一世纪的玻璃杯嘛。

楚天戈心道:“莫非此地还有同道中人?”,心念至此,急忙环顾四周,却见众人目光皆被水晶杯吸引了去,那神情就像是第一次见到此种物体一般,双眼透着不解之意。此时又听得拍卖师介绍此杯乃战国宝物,通体为水晶所制成,方才暗笑自己多心,继而又换成了一副漫不经心的模样。

马踏飞燕和水晶杯虽为二十一世纪时的国宝,然在唐朝人眼里收藏价值却并不高,众人兴趣亦不大,是以起拍价和成交价并不高。

最后一轮压轴宝物胡琴终于登场了,女子一改之前的妩媚笑脸,换成了一副虔诚的神态介绍道:“此物乃神兽缔造,尤其是这琴弦为龙须制成,弹奏起来妙音天成,关于它的来历还有一个凄美感人的故事”。

接着便将胡琴来历详说了一遍,和那书生所言无甚差别。

众人听得唏嘘感慨,楚天戈却因之前已知晓此故事,是以并未动容,仍旧懒散的靠着椅子。

“这把胡琴的起拍价为一百五十两,每轮加价五十两,”女子平静地说道。

它的起拍价居然超过了前面所有的宝物,众人此时皆感到不可思议地叫了出来。楚天戈倒并不奇怪,这把胡琴虽说不是一般的凡品,但对于某些人来说它毫无价值,然而对于另一些人来说,它却是无价之宝。

楚天戈此时收敛起了先前那副漫不经心的模样,双眼闪着志在必得的光芒。

众人皆在沉默之中。站在拍卖台上的女子见此情景,着实郁闷,她第一次碰到这样的情况,虽然知道这胡琴没有多少人想要,起拍价也定得过高,但是也不至于无人问津这么惨啊,好歹也是一件神物不是。

见无人唱价,女子有些气馁,正准备宣布流拍之际,猛然看见楚天戈举起了手中的叫号牌,立刻大声道:“好,二百两,”终于有人出价了,还不算太惨。

“二百五十两,”居然有人跟自己抢,楚天戈定睛一看,原来是那个书生。

“三百两,”楚天戈也不甘示弱,“三百五十两,”书生回头看了看楚天戈,又举起了手中的叫号牌。

“四百两,”“四百五十两,”“五百两,”“五百五十两”……“八百两,”

书生似乎和楚天戈杠上了,彼此竞价,一副不甘落后的样子。

现在已经到了八百两了,到底还要不要继续唱价?楚天戈有些犹豫起来,“八百五十两”,书生好像志在必得。

“九百五十两,”楚天戈咬咬牙,最后一次报了价,这已经是她能承受的极限了。

“九百五十两,还有更高的吗?”女子笑颜如花,这个价格早就超过了天心阁鉴定大师定下的预期价格,她很是满意。

“九百五十两第一次,”

“九百五十两第二次,”

“一千两,”楚天戈差点从椅子上滑下来,书生出到了一千两!

“一千两,还有人出价吗?”

女子看看楚天戈,见她已没有再出价的打算。

“一千两一次,”

“一千两二次,”

“一千两三次,成交。”

“咚。。。”女子敲下了拍卖槌。

“恭喜阁下拍得此宝物,稍后会有专人带您前去交易室结算。”女子对着书生巧笑嫣然,眼神愈发地勾人。

书生颔首微微笑道:“好的,谢谢姑娘提醒,在下知道了。”女子此刻已是媚眼如丝,恨不能生扑上去,如此俊美多金且有礼貌的男子,除了眼前之人,再上哪找去?

台下众人见书生花重金拍了这把胡琴,十分不解,俱是议论纷纷。书生也不理会,依旧气定神闲地坐在那里。

这时,一位小厮走到书生面前说道:“请阁下随我前去交易室完成交易。”

书生点点头,跟着那小厮出了大堂,进了旁边的裙楼。一进门,脚下更是柔软无比,书生低头一看,原来地上铺的都是虎皮,再环顾四周,房间宽敞明亮,各处皆摆放着一些名贵物品,墙上则为秦汉时期一些书法大家字画,再看先前拍得宝物的人都在交易区忙着办理手续,遂急步上前办理手续。

交易完毕,书生正欲走出交易室,忽听身后有人叫道:“公子请留步。”

书生回头一看,却是先前主持拍卖会的女子,女子款款迎上前来朝书生福了福身道:“我是天心阁拍卖场负责人关月娘,敢问公子如何称呼?”

书生躬身道:“在下慕星辰。”

月娘道:“原来是慕公子,慕公子一掷千金买下这把胡琴,看来是这胡琴的知音人啊。”

慕星辰赧颜一笑道:“实不相瞒,在下并不懂演奏什么胡琴。在下之所以要拍下此胡琴,只因一朋友想要它。”

月娘柔柔一笑道:“这么说慕公子是为了朋友才拍下此胡琴的?”

慕星辰嗯了一声,轻轻点了点头。

月娘好奇问道:“不知是公子的哪位朋友如此有福气呢?”

慕星辰道:“在下并不识此人,只是与他有过两面之缘。”

月娘越发好奇:“哦,难道公子连此人名字都不知道?”

慕星辰摇摇头:“不知。”

月娘正欲开口说话,慕星辰却道:“实在抱歉,在下有点急事,改日和姑娘再叙,告辞。”说完施了施礼便急急走开了。

月娘看着慕星辰急急离开的背影发了会呆后才回过神来,心道:这一别,不知何时才能再见慕公子,当下便悠悠地叹了口气后,方才离开。

楚天戈因未拍得胡琴,正兀自坐在那里闷闷不乐,突想起后日比美还需借用此场地,便想找个人了解情况,正好此时有一小厮朝她走过来。

到了跟前,小厮将手中银子递给楚天戈道:“这是阁下的保证金,敬请再次光临天心阁拍卖场。”见小厮要走,楚天戈忙问道:“请问这个拍卖场的负责人是谁?”,小厮回道:“就是刚才主持拍卖会的关月娘啊。”

楚天戈闻言环视了一圈大堂,并未发现关月娘的踪影,便又问道:“那她现在何处?”

小厮道:“方才见她似乎是往交易室的方向去了。”

楚天戈问了交易室地点后谢过小厮便寻了过去。

因走得有点急,楚天戈在转角处猝不及防地和一人撞了个满怀,她抬头一看,原来是那书生。

上一章      萍水相逢

下一章      茶楼赠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楚天戈一进大门,便有老鸨满脸堆笑一步三摇地迎上前来:“哟,这位小哥面生得紧,可是头一回到醉春楼来?” 楚天戈点点头...
    陌上桑青阅读 642评论 6 5
  • 走下山坡的时候,楚天戈心里已经有了主意。她的身材和姬娜差不多,只要过关时穿上姬娜的衣服打扮成胡女的样子混在商队里面...
    陌上桑青阅读 422评论 3 5
  • 三人看着楚天戈消失在金光之中,这时黑无常慨叹道:“此人倒也命好,不知不觉间竟能成神,比之那费劲吧啦修炼千年尚成不了...
    陌上桑青阅读 394评论 0 4
  • 我认为搞清楚这个有必要了解一些背景资料。 马丁·海德格尔,德国哲学家,20世纪存在主义哲学的创始人和主要代表之一。...
    鋼筋阅读 27,724评论 4 11
  • 十一假期马上就要过去了,上班后诸多的挑战还在等待着我!直营公司的产品知识培训,11省市医学会的活动联系,区域会的片...
    敏捷的塞尔达阅读 1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