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章 萍水相逢

楚天戈一进大门,便有老鸨满脸堆笑一步三摇地迎上前来:“哟,这位小哥面生得紧,可是头一回到醉春楼来?”

楚天戈点点头,那老鸨立刻舌灿莲花道:“小哥来醉春楼就对了,这里有长安城最漂亮的姑娘,最好看的歌舞,最善解人意的都知,到了我醉春楼,保管你快活似神仙。”

说着将手上的小方巾朝楚天戈脸上扬了扬。

一股浓烈的胭脂水粉味铺面而来,楚天戈皱了皱眉,将头一偏,也不理会,只从怀里掏出一锭银子递给老鸨,沉声道:“我要见你们这里的头牌。”

那老鸨接过银子,掂量了一下,好家伙,足有十两重,立马眉开眼笑道:“小哥可真会挑,我们这里的头牌小如意,那可是闻名长安城的四大名妓之一,歌舞琴棋书画无一不精,长安城多少文人雅士、达官贵人都是她的座上宾呢。”

楚天戈暗忖道:自己原本只是见这妓院门脸气派,料想内里定有名妓镇场,不曾想还是个四大名妓之一,看来此事还得约齐另外三位方为妥贴。

见楚天戈并不搭话,老鸨只得讪讪地说道:“那就请小哥随我来吧。”说着做了个请的姿势后便在前引路,楚天戈跟着她穿厅过院,来到了一曲径通幽处,只见一栋两层高的木质小楼掩映在竹林里,屋脊两角各有一只上翘的鸱尾,窗户皆为木雕镂空结构 ,看外观倒也古朴别致得很。

老鸨上前推开门后,做了个请的姿势道:“就是这里了,小哥请进吧。”

楚天戈进得门来,只见小堂垂帘,茵榻帷幔俱是华丽非常。

老鸨朝楼上喊道:“小红,有客到。”

楼上一道清脆的声音立时应声道:“知道了,李妈妈。”

那老鸨方将门关上离去了。这时有丫鬟端着茶果摆上桌后朝楚天戈福了福身便退下了。

楚天戈瞥了一眼,是一壶茶加了两碟瓜子蜜饯之类的零嘴。

不多时,但听一阵环佩钉铛响,一只皓腕拨开了二楼门房的珠帘,一妙龄女子从楼梯上款款走下来,只见这女子上身着碧绿翠烟衫,下着拖地百褶绿叶裙,头上斜插碧玉步摇,脚登绿宝石缀面绣花鞋,容貌瑰姿艳丽,体态风流,媚意天成,果真是: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

下得楼来,女子莲步轻移,走上前来,朝楚天戈盈盈一拜道:“小女子如意见过公子。”

楚天戈心里轻叹一声:真是个天生尤物!

当下说道:“如意姑娘不必多礼,在下此次前来,实为受他人之拖,前来送信而已。”

小如意哦了一声,在楚天戈旁边的椅子上坐了下来,问道:“有何事,公子但说无妨。”

楚天戈道:“在下曾于西域龟兹国游历数月,有幸结识了龟兹国第一美女姬娜姑娘,此女子声色才艺俱佳,样样皆好,但就一点不好:极为自负,常自夸美貌才艺天下无双,世上无人能及。近来她听说长安城美人如云,尤其是四大名妓美貌才艺皆冠绝天下后,很是不服,定要前来一比高下。

日前姬娜姑娘已抵达长安城外,特飞鸽传书于在下,委托在下前来传个口信,她将于三日后辰时三刻在天心阁拍卖场摆下擂台,届时将邀请长安四美同台献艺。不知姑娘可有意前往?”

小如意起身傲然道:“这个无妨,你且转告她,奴家去便是,难道还怕了她不成。”

说罢朝楚天戈福了福身便要离开,楚天戈忙道:“如此有劳姑娘了。”

小如意微微点了下头,莲步轻移,款款而去,楚天戈也不停留,转身便走了出去。

出了醉春楼,楚天戈打探到其他三家妓院的地址后,决定一日之内便将此事完成,至于这四人到时去与不去,全由她们自行决定,自己只努力促成此事便罢了。好在长安城最高档的青楼歌馆都集中在平康坊南曲和中曲一带,无需东奔西跑,倒是节省了脚力和时间。

楚天戈比较了下余下三家妓院的距离远近,决定先去离醉春楼最近、同在南曲的抱月楼。

一进抱月楼,楚天戈便拿出十两银子给老鸨,直接点名要找头牌,老鸨见她出手阔绰,也不废话,立马将她带到了头牌晚娘面前。

楚天戈开门见山,直接向晚娘表明了来意,那晚娘也是极有个性且自视甚高的女子,对这种异域女子咄咄逼人的挑战,哪有不迎战之理,当下一口应承下来,要去参加比美。

楚天戈接着又到中曲约了怡香院的头牌钱小小,万花楼的柳月如,这两人俱是长安城四大名妓之一。

出了万花楼,天色已微阑,楚天戈此刻已是饥肠辘辘,她寻了处食客较多的酒肆,点了两个小菜,要了一壶茶,慢慢吃了起来。

正吃之际,忽闻邻桌有人道:“据传明日天心阁会有一把西域胡琴拍卖,起拍价就是一百两。”

听到天心阁拍卖场这几个字,楚天戈便十分留意起来。

只听另一人道:“哦,那这胡琴可有何说道?”

先前说话之人接道:“这胡琴可不是普通的胡琴,那可是大有来历。”

此人喝了口茶,继续说道:“高僧玄奘在《大唐西域记》所载,龟兹国天山顶有一大湖泊,名唤大龙池,此池水由天山雪水融汇而成,水域辽阔,水质清咧,乃龟兹国人古来取水之地。

众人皆知,龟兹国盛产美人,那池中藏龙见取水美人容颜绝丽,身形曼妙,歌声甜美,遂产生了爱慕之心,于是以法力变化出一把胡琴,又拔了龙须做琴弦,然后幻化为翩翩公子,将那胡琴献于美人。

美人一拔琴弦,那如天籁般的琴音便从指尖汨汨流出,婉转悠扬,霎时天地闻之色变,万物为之沉醉,美人方知此琴乃世间难得之物,又见此男子生得俊美,仪表不凡,由是心生爱慕,倾心于他。

你道那藏龙为何物,原来竟是东海龙王第三子。是以那东海龙王得知他与凡人结合后震怒,派人将藏龙擒了回去关押起来,生生要将此二人拆散。那美人不见了爱郎,日夜思念成疾,最后竟一病不起了。”

此人叹了口气,复又说道:“后来那藏龙好不容易逃了出来,寻到美人住处,却不料美人此时已是气息奄奄,行将就木了。藏龙见此情景,五内俱焚,忙抱起美人,在耳旁深情呼唤美人。美人听到情郎的呼唤,睁开干如枯井般的眼睛,望着情郎扑簌簌流下两行泪水便魂归黄泉了。藏龙抱着美人尸首,一时悲愤不已,他仰天长啸一声,接着用内力将龙丹逼了出来,化为齑粉,随后便口吐鲜血而亡。那美人泪水便汇聚为龟兹国的小龙池。”

说完又叹了口气才说道:“可叹原本两情相悦之人,最后竟阴阳永隔。”

在座其余三人亦是啧啧称奇,唏嘘不已。

楚天戈抬眼一瞥,见此人约摸二十来岁,一副书生打扮,面如冠玉,俊秀无匹,不由多看了两眼,那书生亦朝楚天戈看了看,同时微微一笑,楚天戈一时慌乱,忙将脸转向别处。

那书生之后便不再言语,楚天戈暗忖道:听库尔班说过天心阁拍卖场每年七夕节都会休市一天,用作单身男女见面会场地,自己将那地方作为打擂台之地已是棋行险招,方才听这书生所言,倘若是真,那此事就更稳妥了。

楚天戈心下打定了主意,走出酒肆后,便找了一处客栈住了下来。

翌日清晨,早饭毕,楚天戈一路寻到了天心阁拍卖场。

这天心阁拍卖场是长安城最大最负盛名的拍卖场,自然是宏伟气派得很。门口一对大石狮,门楼镶金嵌玉,华丽无比。

楚天戈穿过门廊,进得大门,只见雕梁画栋,富丽堂皇,处处饰以金银,莹以珠玉。满地铺着缎锦织就的红色地毯,地毯上的牡丹花纹则为金银线绣成,奢华之致。

这时她瞧见门内公示栏贴着今日要拍卖的宝物介绍,便凑过去瞧了瞧,果然有那书生所说的胡琴。

正查看之际,一小厮热情地迎上前来:“敢问公子可是来竞拍宝物的?”

楚天戈点点头,那小厮道:“请公子先随我到交易室缴纳五十两银子作保证金。”

楚天戈奇道:“还有这个规矩?”小厮解释道:“公子如若未拍中宝物,这银子会悉数退还,如若拍中了,则可抵扣宝物的价钱。”,因楚天戈也是第一次进拍卖场,并不懂这规矩,便随他去交易室缴了保证金,领了一个叫号牌后,小厮方将她引至大堂。楚天戈便走到大堂中间位置坐了下来。

拍卖会还没开始,楚天戈闲着无聊,开始打量起这大堂的陈设来,这一看才发现这大堂四角立地柱竟是汉白玉制成,通体圆润光滑,有两人合抱之粗,可见造价定然不菲。再看桌椅凳子,用材亦全都为黄花梨。顶上中央藻井则雕刻奇珍异兽,饰以玛瑙翡翠。大堂前方两米高的朱漆方台上有一精致的紫檀木长条桌,正面雕刻螭纹,两旁耳片为抱螭纹,方台后背立着紫檀木雕花嵌玉云龙纹镂空屏风。

这天心阁拍卖场果然是财大气粗得很,楚天戈暗忖道。

环顾大堂就坐之人,虽然此时人数已是不少,但楚天戈还是一眼就看到了昨日在酒肆见过的书生,此时正坐于大堂前端,但奇怪的是,就在楚天戈看向他时,那书生仿佛后背长了双眼睛一般,竟也同时朝她这边看过来,四目相对,书生微微颔首示意,楚天戈便友好地朝他点点头。

不一会,一个身段妖娆、面容娇媚的女子走上了拍卖台。

上一章      初次历险

下一章      拍卖现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走下山坡的时候,楚天戈心里已经有了主意。她的身材和姬娜差不多,只要过关时穿上姬娜的衣服打扮成胡女的样子混在商队里面...
    陌上桑青阅读 422评论 3 5
  • 三人看着楚天戈消失在金光之中,这时黑无常慨叹道:“此人倒也命好,不知不觉间竟能成神,比之那费劲吧啦修炼千年尚成不了...
    陌上桑青阅读 394评论 0 4
  • 天地生人,除大智大愚两种,余者皆无大异。大智者,才华天纵绝顶聪明之人;大愚者,痴傻蠢笨愚不可及之人。清明灵秀,日月...
    陌上桑青阅读 599评论 5 5
  • 最近真的是有够郁闷 生活小波澜 也好 善心遭遇恶意 当然,如果不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事情永远没完没了 真的是我不好,...
    嗡阿弥爹哇舍阅读 148评论 0 0
  • 在2017年11月14日开始的备战考公,到如今也有两个月半的时间了。期间从考公小白到逐鹿战场,付出了许多,但是努力...
    昂扬的土阅读 6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