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改稿】跟大咖过招:小川叔给我的两记耳光!

     最近我的心情一直七上八下的,因为部门要裁员了,而我恰恰处于一个不上不下的尴尬境地。一来担心自己被裁,二来反思过往的工作经历,这几年虽然勤勉努力,但不善表达的性格,一直让我在团队中处于默默无闻,似乎可有可无的位置。思来想去,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将来有更多的选择与可能性,我决定开始好好学写文章。看看自己到底能够在这条路上走多远,也想要通过写作来提升自己的表达能力。

      刚好前两天,在十点读书会的微信群里偶遇了大咖小川叔。小川叔是我在豆瓣上关注很久的一位网络红人。最早关注他,是他写的各种麻辣职场文,帮众多职场小白指点迷津,文风犀利到让你分分钟跪地。他出了好几本书,除了本职工作,还做自媒体、电台。在我眼里他很牛,但是一直都没接触,没成想第一次见面,就给了我俩耳光。

      第一记耳光,他告诉我,不论是在多大的咖面前,只要是在微信群,都要学会表达自己的观点,而不只是表示赞同。因为表达观点,才是记忆点。

     看到这句话,我非常触动,因为我就是一个不善于表达的人。默默回想了这两天在群里的发言。当看到小川叔时,我第一反应是加了他微信,但没跟他说话,因为腹中空空,没什么可说的。另外,知道他的犀利,胆小不敢。但我又很想让他注意到我,于是每次看到他发言,我就默默在下面点赞。没错,我在刷脸。(脸红了,捂脸)。

     “学会表达自己的观点,不只是表示赞同”。一下子打在了脸上、心上。让我突然意识到,我一直认为的交流讨论,其实并不是真正的交流。而只是有一方在主动输出,另一方在被动接收。这种单方的交流,其实是不对等的。

     这种情况在我的工作生活中也常有。因为内向,不自信,不敢表达自己的观点,生怕显现出自己的浅薄无知,我常常是人群中比较沉默的那个人。

      因为不会表达,畏惧跟比自己高阶的人沟通交流,失去了很多跟高人学习经验的机会。

      因为畏惧表达,一开始就将自己和别人放在了一个不平等的位置上,也就没法平等对话,自然也没法链接他人,建立更深层的关系。

      正因为如此,在团队中勤勉但并不活跃。即使做了很多工作,但不会说,不会表达,领导也很难看的到。这也是这次可能被裁员时,我内心一直起伏不定的原因之一。

     进而,我意识到自己想要学好的写作,其实也是一种表达。我如果不能够突破自己这一点的话,不能把自己的所思所想呈现给别人看的话,那么这意味着我只能在自己的世界里自说自话。这种对自己的保护并不利于写作。

     学会表达自己,不畏惧表达自己的观点想法,哪怕它们很low很肤浅。但它是属于你个人的,是带有你自己的属性的。这是小川叔给我上的第一堂课。

    第二记耳光,是关于写作的。我在群里问小川叔,你都是什么时候写作?小川叔说这是一个愚蠢的问题。因为写作是随时随地的事。我才知道在写作这个事情上,自己是多么外行。

   高段位的写作者与菜鸟的最大区别是,高段位的写作者是随时随地都在思维、都在写的。用佛家的话说,他的心是随时都缘在写作这件事情上的。写作是习惯,随时在观察、思考、总结,随时能够调用输出些什么。即使与别人的聊天,也不是废话连篇,而是一场有意义的输出就像小川叔说的,平时的文案和文宣都是在聊天中写出来的。你以为聊天就是闲聊,人家把它当成了一场头脑风暴,一个输出的场景。这就是差距。

   我大概能预想到小川叔平时的生活状态,要么思维,要么观察,要么交流沟通,随时随地收集素材,随时随地奋笔疾书。这是一个写作者该有的样子。

   这第二记耳光,让我意识到,写作这件事情,除了那么一点点兴趣爱好,那么一点点坚持,还要有勤奋。笔勤奋、头脑勤奋。写作是没法懒惰的。因为你有没有成长,文字会说话,自己能够感觉得到。

  人常说,吃一堑长一智。挨了两耳光,当然不能白挨。痛定思痛,还是要做出些改变来。那么对于像我这样,不自信、内向又害羞的人,要怎样学会去表达自己呢?我想我可以这么做:

    1、摆正心态,别把自己太当回事。我之所以不敢表达自己,就在于太过于看重自己的感受,太过自我。试着把事情放在感受的前面。把注意力放在要表达的事情上,而不是自己身上。努力把一件事情说清楚,让听的人听明白。就是一次有效的沟通。

    2、多提问多思考。有些时候不会表达,是因为自己没有思考,对生活麻木,没什么好奇心。不妨每天给自己一段时间,观察一下周遭,对哪些感兴趣,问自己一些问题,试着去思考解答一下。随身带一个本子,将自己每天所思所想记录下来。梳理清楚思路,总结一下收获。然后问问别人,看看别人是怎么思考这个问题的。

    3、多寻找、制造可以表达的机会。把自己每天的收获成长分享给别人。多找人聊天,尤其是那些比自己厉害,让自己畏惧的人,带着思考和问题去交流,试着把自己的思维过程、真实想法说出来,然后看看它们是如何思维,如何得出结论来的。我想,如果一开始不敢在大咖、大人物、太多人面前表达的话,那么可以先从2~3个人开始,在一个小圈子里表达,然后再到一个更大的圈子。

    其实,只这3点,里面就有很多事情值得我去做。比如寻找生活里感兴趣的点、观察生活、提出自己的问题、理清思路、写总结、求证沟通、去验证......周而复始地这么去做,相信不久自己就能够有所成长,变得丰富起来。

    我们常感叹大咖与小白之间的差距,像是站在站在山顶的人与正在爬山的人。爬山的人看不到更远的路,甚至哪里有坑也不知道,掉进去是极可能的。而大咖慧眼识金,山上哪里有矿、哪里有坑,怎么爬更省力,他统统知道。

    大咖能够深入浅出,频冒金句,一语点醒梦中人,小白可能说了很多,依旧云里雾里,没说清楚。这其中除了段位上的,思维上的差别,还有行为上的差别,和你愿意在一件事上的持续花费的时间、心血与精力。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大咖之所以是大咖,而小白也之所以是小白,是因为当在小白还迷茫、徘徊、犹豫的时候,大咖早已上路,且在这条路上已经走了很远。大咖一直且必然是一个快速的行动者,而小白多数是那个摇摆不定的观望者。

     当大咖给了你一记温柔响亮的耳光,你最先想的不应该是疼与耻辱,而是这耳光为什么打在了我的脸上?他教会了我什么,提醒了我什么?起身去追逐大咖的脚步,按图索骥,如知而行。

     最后,用法国百万级畅销书女作家安娜*戈华达最新作品《更好的人生》中里的一句话,与君共勉。

    “你知道的,马蒂尔德,如果你在生活中真的很重视什么东西,那好吧,那就竭尽全力,不要失去它。”

     感谢生活中那些给我提策警醒的人生境遇,更感谢一语点醒我的人。感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