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关键期

人的一生中有一个固定的时期比其他任何时期都更容易习得语言,过了这段时期以后,一般很难习得完美的母语。每个孩子都有语言天赋,从出生伊始,孩子就能分辨所有人类的语音,从只会哇哇啼哭到基本掌握自己的母语,孩子只需要用生命最初的短短两三年!

语言关键期定义

人类大脑中掌管语言学习的区域叫“布罗卡”区,4-12岁,是这个区域的灵敏期,此时被存储的语言会被大脑认为是“母语”也就是说很有可能很快掌握并灵活运用。12岁之后,绝大部分人的“布罗卡”区会关闭,此时再学语言,大脑会将这些语言存储在记忆区,运用时就不再那么自如灵活了:这时当你再产生思维想表达的时候,不是直接从母语区反射出来,而是要绕一圈,绕到记忆区,然后在记忆区提取,然后再说出来。因此,教育学家把4-12岁成为语言关键期,这一时期习得的语言将成为母语,未来可以灵活运用。

语言关键期实证

越来越多的研究证实,人类进化的结果决定了孩子一出生就具备了语言学习机制。而且,从孩子一出生,这种机制就开始像成人的语言机制一样在“工作”了。神经基础决定了孩子具有先天的语言学习的能力。中外历史上,无数例子证明人类具有强大的语言学习潜能。德国的卡尔·维特八九岁时就学会了英语、德语、法语、拉丁语、意大利等六种语言,并能阅读各国的文学作品;在中国近代,林语堂、胡适等前辈们也都是通过后天努力,掌握并能自由运用多门语言。

语言关键期理论支持

一是来自脑损伤与语言恢复关系的研究

科学家比较了成年失语者与儿童失语者语言恢复的情况。结论是:成年失语者和儿童失语者无论在语言恢复的程度和语言恢复的速度上都存在很大的差异,即儿童较成年人语言恢复的程度要高,恢复的速度要快,儿童较成年人更有可能完全恢复。科学家还注意到,那些先天愚钝的儿童,在14岁之前接受语言训练,也会取得一定程度的语言进步,他们具有少量的词汇,能执行一定的口语指令,但14岁之后,再进行语言训练,却没有任何的进步。这说明,非外部原因导致大脑结构性损伤的人,过了青春期,语言学习的能力也丧失了。

二是来自语言环境受到剥夺的儿童语言行为的研究

在70年代初,美国曾发生了一起罕见的虐待儿童案件。一位叫吉妮的女孩,在其出生20个月后,被其暴虐的父亲囚禁在小屋中达12 年之久。这期间,她既听不到声音,也看不到电视,而且只要她发出任何声音,便遭到父亲的毒打。她由盲人的母亲定时喂饭,她的母亲由于惧怕丈夫,很少与吉妮交谈。吉妮直到13 岁时才被人发现,这时她完全不能说话。后来语言专家对其进行了长达7年之久的认真细致的语言训练,但是她的语言表达远比同龄儿童差。她不会使用冠词、代名词、助动词、动词时态等,说出的句子仍是语法错误的句子。这一案例,较直接地为语言习得存在关键期这一事实提供了证据。

另一项关于聋人儿童语言学习的研究也支持了关键期假设。一位19岁的墨西哥男孩,由于先天的疾病,他生来丧失听力。他在家里与语言正常的父母用手势语进行交流,15岁那年安装了助听器,使得他能够听到他人的谈话。之后他在家里开始学习西班牙语。科学家对这位男孩进行了语言产生和语言理解两方面的测试。结果发现,在使用助听器的34个月后,他口语发音仍有很大的困难。当要求他描绘一个熟悉的卡通片时,他只能说出一个词——Cat(猫) ,能写出一些简单的词汇。在使用助听器的48个月后,他的交流仍然主要依靠手势语,不能单独使用口语,而且说出口语的平均长度少于2个词。在语言理解方面,科学家对他使用助听器8个月、12个月、16个月、20个月、24个月、34个月后分别进行阅读理解的测验。结果发现,在使用助听器34个月后,他在连词理解、动词时态运用、理解Before/ after 句型中的时间关系、理解some/one/all的含义以及理解简单否定句含义等方面都存在很大的困难,而且这些测验成绩与使用助听器8个月时的测验成绩相比,无显著性差异。这说明经过两年的学习,他并没有在上述测验内容的成绩上有任何提高。这个男孩平时通过手势语与父母交流,也受到父母很好的情感关怀,这说明他认知和情感发展的环境是正常的,然而,他在听力恢复后,在青春期之后语言的学习仍存在很大的困难,这就说明他是由于错过了语言习得的关键期造成的,而不是由其它认知、情感缺陷等方面的原因造成的。

三是来自于第二语言学习的研究

有科学家研究了母语为朝鲜语和汉语的被试,在英语的环境下对英语语法的掌握情况。这些被试到达美国的时间从3岁到39岁不等。在实验中,被试被分成两组,一组是15岁之前到达美国的;另一组是17岁之后到达美国的。两组被试平均在美国已生活了9年。被试的任务是判断口语句子是否符合语法。结果发现,到达美国的年龄越早,语法掌握的程度越好,其中3-7岁到美国的儿童能够获得如同本土美国人一样的语言流畅性。8岁后,测验成绩开始下降。总的来看,学习英语的年龄越晚,学习者对英语语法的掌握程度越差,但成绩下降的趋势是平缓的。英语语法学习存在着一定的关键年龄,其中8岁之前学习英语者的成绩最好,但过了一定的关键年龄,并不是语言的学习完全不可能,只是学习的效果不如关键期内学习的效果好。

除学习者年龄与第二语言的语法掌握程度有关外,还有一些研究表明,学习者年龄大小与第二语言发音的准确性以及口语理解的准确性有关。有研究者在美国调查了不同年龄的古巴移民的英语发音情况,结果发现,6岁之前到达美国的移民,发音与美国人接近的占71%,而13岁以后到美国的移民,发音与美国人接近的占17%。另一项调查表明,11岁之前到达美国的意大利移民,其英语口语的理解能力比16岁之后到达美国的移民更接近于美国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