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年轻的父母学会把握学习第二语言的语言关键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曹老师,我家孩子什么时候学英语比较好?…曹老师,怎么选择适合自己孩子的英语学校?…曹老师,我英语不好,我的孩子在学英语的时候怎么辅导?………

    一说到“语言”两个字,家有1-3岁年龄段的家长们就会语速加快、神情凝固、心情迫切,当说到“学习第二语言”话题,一般3-7岁儿童家长就比较迫切。这样的情况不是个案,是每个城市都有的共性问题,虽然现在很多的公众号和机构都在讨论,但是在共性下面的个性问题,却是一直解决的不尽人意,为什么呢?下面我们就来聊聊,关于“学习第二语言的语言敏感期(关键期)”。

    因为基因和环境的影响,每个孩子各自的语言敏感期和爆发期都不同,所以这就是为何同样看了文章有的家长能做到50%、而有的家长只能做到10%,就是因为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或者说每个天使都是不一样的。

    在这里,我把从2005年开始在各地讲座中一直分享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先说一下前提条件,其一,“你不是多种族家庭”(就是儿童所在的家庭不是跨国婚姻);其二,“不是多语言家庭”(就是儿童所在家庭抚养人地方语言不超过两种,含两种)。那为何要说把这两种情况单独说呢?因为他们的特殊性决定着孩子学习第二语言的情况也具有特殊性。

  接下来我们说一般情况下学习第二语言需了解的问题,

  其一,找到“儿童语言关键期”。儿童敏感期一般在一岁半至三岁,但是这么长的时间家长怎么把握呢?很多看过早教方面书籍并且还没有经验的家长会很挠头,往往很多人在不明所以然的情况下耽误了自己孩子掌握母语,继而影响到学习第二语言的最佳时机。所以儿童的语言关键期很重要,当你的宝贝每天说话开始问为什么的时候(我强调一下,是一个时间段、不同的问题连续问),恭喜你!你的宝贝已经进入学习第二语言的关键期。哪怕你不会说英语,也不用担心孩子自己分辨不出来你说的对错,因为他/她们有自己的一套学习方式,只需要让他们听到正确的第二语言发音。到这里,关键词出现了!对,就是“听”。语言是人社会发展和交流的工具和基础,“听”是第一步但是很多家长用的是“看”的方式,所以你无形中搞乱了孩子的正确学习方式,就像我们在他们婴儿期搞乱他们的睡眠时间一样的效果,但是小的时候他只会让你在深夜无法入睡,可是语言有障碍,他会让你为他的生存、生活担心一辈子。所以,各位家长你一定要多多注意语言这个问题,不要掉以轻心。我们继续说,儿童只有会“听”才会“说”,所以“听和说”的位置不要搞混很重要!

  其二,不要为了“学”而“学”。家长不要为了让孩子学习英语而学习,为什么?因为我们从小受家庭和学校影响,学习知识就是为了考试,所以很多时候我们自己或者是周围其他同学,出现反抗和厌学的情况。我们还希望我们花了钱让孩子在经历一次自己的痛苦学习经历吗?答案我相信90%的家长会说“不”!所以,想让孩子学会和掌握第二语言,首先是从兴趣下手。这时候,会有家长瞪大眼睛问,为何从兴趣下手?从心理方面说,一成人想提高自己对某种事物的持久的关注,就要有一定的意志力。儿童他往往是从无意注意在到有意注意,从有意注意到对事物产生兴趣,由对事物的兴趣浓厚转变为意志力并有意识的长时间注意。所以家长们明白了为何从兴趣下手了吧,当你的孩子对第二语言感兴趣,你就已经把孩子领进了语言的大门里,接下来家长你要把主角让给我孩子们了,也就是说你不要再想着控制你的孩子,平时严谨却不严厉、放松却不放纵、关注却不控制,同时学会在孩子每次有进步时(不管大小)及时表达你的赞美和鼓励。

  其三,多经历多探索。当孩子已经能自主自发的学习后,家长要多创造机会给孩子去使用,别忘了“语言”是工具。资金充足并且有时间度假的家长多带孩子去有第二语言环境的国外旅行,多给孩子创造使用语言的机会;有的家长因为工作或者家庭局限性不能带孩子出去,那就带孩子去多参加英语类的活动或者比赛,记住“比赛第二”!不要过于关注名次。

    今天说的有点多,但是每句话都很关键,有幸读到这篇文章的家长,请你尝试后有后续问题,我们多交流多沟通,我希望每个孩子学的快乐生活的开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