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所有提名电影,本届奥斯卡奖结果全分析

第88届奥斯卡奖刚刚揭晓了。这次奥斯卡我准备很足,我看了全部8部最佳影片提名,5个影帝提名中的4部,5个影后提名中的4部,男女配角则全都看了,剧本奖10部提名看了9部,动画和外语片看了获奖者。以上看过的电影全部写了影评,文末提供简书文集链接。

最佳影片是《聚焦》,稍稍爆冷,但是我非常欣慰。《聚焦》是一个非常难改编的新闻事件,它竟然能编得这么紧凑,并且没有任何煽情用力之处,非常冷静,表演也是精彩的群戏,没有出风头的角色,深刻并精彩反映了新闻工作者的职业本色和崇高,以及它所反映的那个惊世骇俗的丑闻。

原来的大热门《荒野猎人》则主要反映的是大自然的严酷和魅力,以及一个简单的复仇故事。两部片子拍摄难度都很大,但是在不同方面,《聚焦》是创作技巧难度高(同时也拿到了最佳原创剧本),《荒野猎人》则是拍摄条件艰苦。最后,技巧和对真实的社会问题的关注占了上风,我很欣慰。不过,我心目中的最佳影片还是《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这片真的酷毙了,酷毙了。

最佳导演则给了《荒野猎人》,算是对条件艰苦的一种肯定吧。也确实,排除剧本因素,在野外自然光下,场面调度确实非常考验功力。

国内观众更关心的还是小李终于拿到了影帝,这个千古烂梗终于要结束了。其实我不太明白为什么这么多人为他愤愤不平。在强手如林的男演员界,他的火候的确没到。是的他很敬业,也很卖力,无论是生吃活鱼与棕熊肉搏,还是遭遇背叛痛失亲人,在《荒野猎人》中他的惨烈达到了新高度。其实《荒野猎人》深度有限,他除了惨,也很难有更大发挥空间。说实在的,我觉得他演的还不如《房间》里的小男孩Jacob Tremblay。

要说冤枉,奥斯卡历史上最冤的应该是彼得·奥图尔,他主演的《阿拉伯的劳伦斯》、《末代皇帝》、《冬狮》都是传世经典,8次提名影帝而未得,已于2013年去世。就说当代,摄影师罗杰·迪金斯本届第13次提名奥斯卡,还是没能得到。大家热衷于谈论小李,还是因为比较熟悉他吧,毕竟《泰坦尼克号》对中国的影响力太大了。话说回来,虽然小李这种自虐的演法和水准并不能和丹尼尔·戴·刘易斯这样真正的大家相提并论,但《荒野猎人》正好适合他的用力过猛的风格。看看他今年的竞争者,乔布斯很有性格,但太不像原型了;丹麦女孩外表举止惊艳,但缺乏内心(是电影的问题);剩下的对手更不值一提,天时地利人和,他终于如愿了,祝贺他。

和影帝提名的大多正当壮年不同的是,近几年影后提名年轻演员比例非常大。这其实也暗示了女演员的青黄不接。2013年影后第一次给了90后(詹妮弗·劳伦斯),甚至影后提名者还有9岁小女孩(远不如今年未得提名的Jacob Tremblay)。而同为主演,我觉得不相上下(其实都没啥感觉)的布莱德利·库珀就没得到。今年的影后给了《房间》的女主角布丽·拉尔森,这位生于1989年的年轻演员在这部电影中确实相当出色,但演他儿子的Jacob Tremblay气势完全不输啊,提名都没有。

影后提名对手中,《卡罗尔》的凯特·布兰切特本色演出,女王范十足,但这一形象对她来说难度不大,且有时有点太过;《45周年》的英国演员夏洛特·兰普林功底更加深厚,也更有底气,唯可惜没有地利人和。我还是很怀念曾经年年提名,年年坐在第一排的梅里尔·斯特里普阿姨的。唉,陪我长大的这一批出色影人都淡出视线了。

最佳男配角,《间谍之桥》的马克·里朗斯塑造的苏联间谍,一看就是功底深厚,气质内敛的戏剧型实力派,实至名归。其他几个提名者,《聚焦》里马克·鲁弗洛的表现也很不错,史泰龙则扛着洛奇40周年的怀旧情怀梗,但还是都不及马克·里朗斯闪耀。

最佳女配角的竞争者中,艾丽西亚·维坎德和鲁妮·玛拉都是我喜欢的类型,在各自的演出中也都表现不错。艾丽西亚·维坎德演的《丹麦女孩》里的心碎妻子拿到了小金人,但我心里还是更偏向鲁妮·玛拉。《卡罗尔》中她别具一格的精致,小鹿一般的灵气,在美女演员的人山人海中毫无压力的令人瞩目。用片中卡罗尔的话说,flung out of space。和凯特相比,鲁妮的表演更加细腻动人。

两个剧本奖,《聚焦》和《大空头》都实至名归。两个故事都取材于真实新闻,创作/改编难度很大,但它们的完成度都很高,一个把千头万绪的琐碎故事讲的井井有条还十分冷静,一个把充斥着专业术语的话题用妙趣横生的方式表达出来。

最佳动画《头脑特工队》毫无悬念。然后我要隆重推介最佳外语片《索尔之子》,这部讲述纳粹屠杀犹太人题材的匈牙利电影给了自诩阅片无数的我一个振聋发聩的冲击。它在风格上前所未有,在感官上带来了极度的震撼。它不歌颂英雄,不反思历史,它告诉我们,那段岁月的恐怖,我们永远不能真正体会。而这部电影,把我们与“真正体会”又拉近了一步。

各大技术类奖项大多在意料之内,唯有最佳视觉效果竟然给了成本只有1500万美元的《机械姬》,简直不可思议。其他四个竞争者的成本都远高于它,视觉效果也远胜。不知这算不算学院对大成本商业电影的一种鄙视态度。纪录片和短片都没看过,没有发言权。

最后说说颁奖典礼。本届奥斯卡自公布提名以来,就饱受抨击只有白人获得提名。典礼的黑人主持人Chris Rock自然要提这个话题,但是他反复念叨也确实有些烦人,甚至还专门外景采访黑人路人来继续抨击,想必主办方也是噤若寒蝉吧。更何况,他不停地为黑人喊冤(其实黑人获得的奥斯卡奖已经不少了),却只字不提在电影行业远远更加没有存在感的亚裔。我支持奥斯卡评委阵容要与时俱进,要有所淘汰并积极吸纳新人,但我反对把肤色种族作为奖项的考量标准。


最后,再来看看这张来自Mart Virkus的有趣图片,从中你能找到多少本届奥斯卡的提名电影?

我的简书电影文集:

http://www.jianshu.com/notebooks/40688/latest

微信公众号:肥嘟嘟看电影(feidudumovi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