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教育方法是鼓励

图/李沁芯  文/心路天空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瑶瑶妈最近很累很烦,母子关系紧张。

瑶瑶十岁,男孩,就读于一所普通小学,成绩也普通。

妈妈很焦虑,从孩子刚上学那会就这样,每次考试,她比孩子都紧张。

她怕孩子考不好,将来上不了本区的四大初中名校,上不了这些学校就考不上重点高中,考不上重点高中就进不了好的大学。

我十分理解她望子成龙的心,绝大多数家长都是这样过来的。

这样的日子她已经过了三年。

儿子成绩中游,在她眼里一无是处:做作业动作慢,字还写得丑,注意力不集中,她和老公说几句话,儿子就会插嘴说。

孩子喜欢看书,各种各样的课外书。瑶瑶妈觉得浪费时间,课内作业都完不成,哪来时间看这个。

于是母子发生冲突,瑶瑶妈看他哪里都不顺眼,离她的要求差了好多,自己急起来就会打骂。可越这样孩子越不听话,俩人见面就吵。

瑶瑶妈觉得人生好灰暗好失败,想着想着就会流泪,每天在公司发呆,到了下班点,都不想回家。

朋友劝她放手,可是哪个做父母的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比自己过得好呢?

只要尚存一丝希望,都不会轻言放弃。

她问我:“心路,你有什么办法吗?”

我听了她所说的一切,说,问题出在你的身上!  你太焦虑,孩子遇到了困难,自信心首先就不足了,再遭到你的打击,自然会把自己包裹起来保护自己。

“如果你听从我的建议,我保证你儿子提高一大截。”

“真的吗?我愿意听!”瑶瑶妈像抓到了救命稻草。

“首先,缓和母子关系;然后建立他的自信心,最后提高成绩。”

一切的开始,就是夸,使劲给我夸,孩子和我们大人是一样的,都喜欢听好话。亲眼目睹一个四五岁的小女孩,穿一件漂亮的裙子,别人夸她漂亮,她居然得意地转了几圈。

瑶瑶妈将信将疑,说,好吧!孩子在洗澡,我待会夸他,就说他自己洗的又快又好 没有让我催促。

过一会,她马上跟我说孩子的反应:孩子真的洗得很快很好,一点也不像以前那样磨磨蹭蹭,而且他主动刷牙,居然还洗了他的裤裤。

她都惊呆了!

我要求她今天只许鼓励表扬,不许批评,只能建议,说“妈妈觉得……妈妈建议……”

尝到了甜头的瑶瑶妈爽快地答应了,我说晚上你把情况反馈给我,我来分析。

没等到晚上,我在准备晚饭的时候,她欣喜地跟我说,今天下午去语文课外培训,老师第一次表扬孩子上课认真听了,而且课堂作文得了从来没有过的优秀,让妈妈把作文帮忙打印贴出来让同学们交流学习。

老师也夸瑶瑶妈教育有方,她第一次感到了陪伴孩子学习的快乐。

我说别高兴太早,这才是开始,改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我要求你做到:鼓励、制怒、进入孩子的内心世界,让他跟你无话不谈,包括他喜欢哪个女生;最重要的也是最难的帮他提高成绩,这是他自信的根源。

瑶瑶妈说我有时候忍不住会发脾气,我说想发火之前数到30,换位思考一下孩子的立场,多想想他的好,这样就会好些。

她在那边偷笑,“那我下次想发火了就找你好不好?”“好,当然可以。”

其实作为孩子妈妈,同样需要像孩子一样得到外人的鼓励和肯定。

我相信,聪明的瑶瑶会越来越好,瑶瑶妈也会越来越幸福快乐。

02

以前有个故事,相信很多人应该都看过,我不是看重结果,而是为这个妈妈感动。

妈妈第一次参加幼儿园家长会, 回家儿子问她老师都说了些什么,她说“老师表扬你了,说宝宝原来在板凳上坐不了一分钟,现在能坐三分钟。其他妈妈都非常羡慕妈妈,因为全班只有宝宝进步了。”那天晚上,她儿子破天荒吃了两碗米饭,而且没有让家人喂。

看着儿子高兴的样子,鼻子一酸,差点流下泪来。真实情况是老师说全班30位小朋友,惟有他表现最差。老师说你的儿子有多动症,你带他去医院看看,在板凳上连三分钟都坐不了。

儿子上小学了,开家长会。回家告诉儿子:“老师对你充满信心。他说了,你并不是个笨孩子,只要能细心些,会超过你的同桌,这次你的同桌排在第21名。”

说这话时,她发现儿子黯淡的眼神一下子充满了光,抬起了头挺起了胸膛。第二天上学,去得比平时都要早上。

真实情况是老师说我们怀疑他智力上有些障碍,您最好能带他去医院查一查,这次数学考试排名靠后。她听罢忍不住哭了。

孩子上了初中,又一次家长会。走出校门,此时她发现儿子在等她。她告诉儿子:“班主任对你非常满意,他说了,只要你努力,很有希望考上重点高中。”

真实情况是临别去问老师,老师告诉她:“按你儿子现在的成绩,考重点高中有点危险。”

但这个时候 ,儿子已经脱离了差生行列,她十分惊喜。

高考结束后,她预感儿子被清华录取了,因为在报考时,她给儿子说过,她相信他能考取这所大学。

她儿子从学校回来,把一封印有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的特快专递交到她的手里,突然转身跑到自己的房间里大哭起来,边哭边说:“妈妈,我知道我不是个聪明的孩子,可是,这个世界上只有你能欣赏我……”

 妈妈留下了幸福的泪水……她觉得付出的所有委屈都值了。

03

我孩子不算是个十分优秀的孩子,总是在第一第二梯队间徘徊。

中考前没有提前和向往的重点高中签约,而同班同学一个个顺利提前录取。

他是个要强的孩子,二模考试考了个好成绩,他自认可以通过自荐测试签约。我是陪着他去参加测试的,出来时他说数学题目好简单。我心里咯噔了一下,想坏事了,题目简单说明大家都可以考好成绩。

晚上等第二轮面试通知,他一直不肯入睡,让我守着电话,怕错过通知。到晚上12点还是没有等到电话,说明已经被淘汰了。他还在房间里问:爸爸,我家电话是不是没搁好啊?声音听上去有点难过。

老婆在我怀里哭:“我可怜的小宝!”我也跟着很难受。

之后,孩子有点自暴自弃,自信心严重不足。我没有坐以待毙,觉得他有这个能力冲击。觉得最主要的还是重新建立他的自信,先给他放松,说:孩子,你在爸爸眼里永远是最棒的,我对你没有要求,尽力了就好,什么结果我们都能接受。

暗地里找了最喜欢他的数学老师鼓励他,对于孩子,老师的鼓励作用远远大于家长。

另外找了他最薄弱的语文环节,请了我初中的语文老师现在的名师给他补课,果然最后就是靠语文的超水平发挥,裸考进了本区最好的重点高中。

拿到入学通知书的那天,一家人真是喜极而泣。我在朋友圈发了“咸鱼翻身”四个字,太不容易了。

进入高中,孩子迎来当头一棒,首次测试不及格。我担心的不是成绩,而是怕影响他的自信心,开头不好,会影响三年。

我知道他喜欢和擅长数学,这也是他自信心的源泉。就网购了华师大二附中的数学书和集题让他提前学习,后来数学成绩几度排名前50名。

他找回了自信,我也终于松了口气。

04

我一直认为,最好的教育方法是鼓励。积极的表扬和赞赏永远是孩子进步的动力。

有句话说千穿万穿马屁不穿,虽然是贬义,但说明我们人人喜欢听好话。

孩子亦是如此,他也需要被欣赏被表扬被肯定,跟我们大人并无区别。

也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学习优秀,就像我们不能人人发财人人有才。

任何事物都是金字塔型的,大多数人都只是基座。认清自己的能力,找准自己的坐标很重要。

所以对于孩子,如果觉得他有这个能力,就好好培养,给他机会;

如果实在是太吃力,也不用责骂,学习不好不代表其它能力不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好好呵护培养他的长处,让他健康自信快乐的成长,长大以后靠着长处就能有一番作为。

有人说鼓励能将白痴变成天才,我不认为人人会成天才,但我喜欢里面暖人的力量。

多夸夸孩子,鼓励鼓励,不会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初见时的敬畏 “刘知阳,终于就要见到你了,好开心哦,仁爱医院,等着我啊!” 明天就要到仁爱医院实习了,李瑶瑶...
    馨之所翔阅读 978评论 2 19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就拿旅行这事儿来说吧!23岁以前,我的梦想是环球旅行,一直在路上。朋友们觉得我就适合这样的生活,一个人,一个背包就...
    布靼阅读 178评论 0 0
  • 今天是高考的第一天,朋友圈里看到一篇很火的文章《扒一扒2003年的高考无数人的命运因为他改变了!》 上午还说现在对...
    晓妮臆空间阅读 6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