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让我读懂家的意义

又一年过去了。

当人们都在忙着年终总结的时候,竹内亮导演用街头采访,对武汉的2020年做了一次总结。

他向武汉人民抛出了两个问题:“2020年你失去了什么?”以及“2020年你得到了什么?”

失去,显而易见。

有的人失去了大学时光,没有毕业照,没有散伙饭,四年同窗,就这样各奔东西。

有的人失去了朋友,想做的事还没做完,人就倒下了,原来生命的逝去如此之快。

有的人失去了春天,那个春天里,埋着所有人的惶恐不安,葬着被新冠夺走的生命。

但正如片中的一句话,“所有的得到和失去,都是时间的关联罢了。”

在失去的同时,人们更珍惜自己所得到的一切。

有的人得到了亲情,从前忙于生活,如今有了时间停下来与孩子相处,才发现孩子长大了,懂事了。

有的人得到了爱情,分隔异地,却多了联系,多了沟通,更加坚定守护彼此的心。

有的人得到了时间,决定替留在春天的人好好活下去。

市民们的回答,令人心酸,又令人动容。

有得有失本是人生常态,但经历过兵荒马乱的2020年,所有得到和失去,都因此变得更加真切。

用力珍惜当下所拥有的一切,才是生活最好的姿态。

前不久,看到一条令人心痛的消息。

《巴啦啦小魔仙》里凌美琪的扮演者孙侨潞,于跨年夜这晚去世,被永远地留在了2020。

25岁,人生中最美好的阶段,却结束于心梗猝死。

事发突然,其实早有征兆。

艺考时为了控制饮食、减肥,曾吃过50多种减肥药,导致严重便秘;

每年要花几百万去喝酒;

因为熬夜被送进医院;

由于失眠吃了太多安定药物,身体年龄已经39岁了……

在孙侨潞生前发布的视频中,不难窥见这个女孩所承受的压力,和因此导致的放纵。

“毕竟人生很长,你也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事情”,她有感而发的那句话,最终一语成谶。

年轻时,我们总觉得自己身体健康,怎么作都没关系,于是喝着最烈的酒,熬着最晚的夜,肆无忌惮地透支健康,来交换金钱和快乐。

直到看见数据异常的体检报告,身体开始亮起红灯,才明白,什么都不如健康重要。

就像复旦大学患癌女教师于娟所说的那样:

“在生死临界点的时候,你会发现,任何的加班,给自己太多的压力,买房买车的需求,这些都是浮云。”

新的一年,别再透支自己的健康了。

善待你的身体,好好活着。

这届成年人,不仅人均亚健康,连快乐也成了奢侈品。

老同学秋秋说,自己欠下几万块的网贷,月月泡面也无力还清,又不敢告诉家里人。

为这事,她已经崩溃了好几回。

本以为秋秋生活上有什么难言之隐,她却支吾半天。

“身边的女同事,个个名牌包、名牌口红、名牌护肤品,连睡衣都是真丝的,还有老公陪着法式晚餐、游艇度假……

我也想活得精致一点啊。”

被别人光鲜亮丽的生活蒙蔽了双眼,自然看不到自己所拥有的美好。

渐渐地,被欲望缠身,被焦虑裹挟。

深究原因,不过是期待太高。

就像作家马德说的,看一本书期待它让我变得深刻,跑一会步期待它让我瘦下来,发一条微信期待它被回复,对别人好期待被回待以好……

这些预设的期待如果实现了,我长舒一口气,如果没有实现呢,就自怨自艾。

不知不觉,陷入了欲望的泥潭,变得郁郁寡欢。

但其实,快乐很简单。

上班时早餐店热腾腾的烟火气,下班时夕阳染红的天空,大街小巷里熙攘的热闹,家里温暖的被窝,都是一种小确幸。

一如林清玄所说,“真正的生活品质,是回到自我,清楚衡量自己的能力与条件,并在这有限的条件下追求最好的事物与生活。”

新的一年,别盯着别人的生活,过好自己的日子。

降低你的期待,保持快乐。

2020年,有过太多的生离死别。

在那些撕心裂肺的哭声里,我们真正明白,生活就是充满了无常的告别,也许「下次有机会」注定再也没有机会,也许很多人你再也见不到。

然而,人与人的关系往往很奇妙,拥有时总是不在意,失去后才觉得惋惜。

那些从陌生到熟悉的关系,总在一次次的不经意和不小心中,渐行渐远。

朋友、爱人、亲人,越是亲近,就越容易被我们忽略。

或许我们无力改变命运,但至少,珍惜眼下拥有的每一段关系,把温柔留给最亲近的人。

想起陶立夏写过的一句话:“每一个在你生命中出现并停留过的人,总会留下痕迹,它们像细小但粗粝的沙,会在你意想不到的时候摩擦你细微的情绪。”

新的一年,该拥抱的时候,要记得拥抱,该说出口的话,别藏在心里。

把握每段关系,用力珍惜。


本文由极物原创,转载请注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