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新白娘子传奇》

图片来源于抖音视频

今天下午刷抖音,无意间刷到了“不老优雅女神”赵雅芝。赵雅芝出演了好几部关于80年代记忆的电视剧,有《新白娘子传奇》、《上海滩》、《戏说乾隆》等。其中最有影响力的莫属于《新白娘子传奇》了。

小时候,看的最多的就是《新白娘子传奇》、《还珠格格》、《西游记》,伴随着这些童年的回忆,而今我们也即将步入中年。近些年来,随着原作电视剧影响力的扩散,出来了好多翻拍的电视剧版本,翻拍的版本,由于科技技术的发展,剧情增加了很多后期制作的情况,相比之前的影像,画质,音乐,造型,服装,美术剪辑等处理技术也是一年比一年先进,演员也是一茬比一茬年轻漂亮,但总体来说,我觉得,翻拍的剧本再精美,技术再先进,也不如原作的影响力大,原作之所以被称为传奇,肯定有它无人超越的绝佳之处。

尤其是《新白娘子传奇》这部神话爱情剧,全局围绕着白娘子与许仙之间的凄美爱情展开,讲述了人与妖之间的纯美爱恋。白娘子虽不是凡人,她是会仙术的妖蛇,但是她心地善良,一心向善,对许仙又忠贞不渝,许仙是一个英俊多才的文弱书生,两个人的结合,可以说是冲破了封建迷信,打乱了人妖殊途的先例。

小时候,看白娘子,真是觉得她好美啊,就像一个仙子一样,一身白衣和头纱,气质绝佳,温婉大方,真是百看不厌,相信那时候看了这部剧的人,都很喜欢她,她的形象一直根深于很多人的头脑之中。我要是个男人,这类女人就是我一辈子要追求的女神(不过这么完美的女神,在现实生活中肯定是不存在的,白娘子的形象绝对是一个完美没有任何瑕疵的妻子),她会仙术,又温柔体贴,还总是能帮夫君化险为夷,无论做任何事情,她都会替夫君考虑的很周全,她对夫君又是矢志不渝,爱之深切。

白娘子下到凡间,本来只是为了报五百年前一个小牧童救她一命的恩情。没想到,从在杭州西湖见到恩人的那一刻,两人四目相对,彼此便深深地被对方吸引了,一个美丽动人,一个俊朗斯文,这注定会成为一对流传千古的神仙佳话。

图片来源于抖音视频

这部剧经典之处,有很多,真是百看不厌,除了白娘子的形象深深刻在脑海里,全局其他人物形象也是让人过目不忘,记忆犹新的。爱、恨、情、仇、贪、痴、嗔,这部剧都有体现。另外还有整部剧的曲调,每个片段都有唱戏调的部分,这些曲调,确实成为这部剧的独特亮点之处。

我最欣赏的还是白娘子与许仙两人之间那份历经磨难、仍不放弃的忠贞爱情。这两个形象是虚构的角色,小时候我很羡慕这样的爱情,也幻想着以后长大了能找一个像许仙这样斯文英俊又爱妻如惜命的男人,两个人过平淡幸福的一生。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也明白了,这样的爱情是不存在的,本来只是神话中的故事,只用领略其中所表达的寓意都可以了,不要太过于追求完美的爱情。

这世上没有完美的爱情,你看白娘子虽法力无边,基本就是呼风唤雨,要什么有什么,她这情况放到现代社会,她就是高高在上的白富美,她和许仙两个人彼此那么相爱,这中间也是一路坎坷,磨难重重,历经千辛万苦,两人才最终能修成正果。更何况普通人的爱情呢,白娘子要啥有啥,什么都不缺,但是灵魂伴侣,相伴终生的许大官人,她还是要为了这份爱情去受各种苦难。神仙的爱情都不会那么顺风顺水,更何况我们平凡人呢?

爱情,从古至今,都是一个奢侈品,它与物质无关,但是它又离不开物质,它与人心有关。

许仙是幸运的,能获得一个全能的美娇妻,而且这美娇妻,基本上都是帮他摆平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他就只用在那坐享其成,本来是男人该保护女人,但是这部剧,硬生生的演出了本该被保护的白娘子却化身为无所不能的男人形象,去保护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男人。许大官人太正直,善良,老实,甚至还有点迂腐,如果把他放到现代社会,他可能就活的没那么滋润。除非他遇到一个能全心全意爱他愿意帮助他跟白娘子一样的白富美。不然,他的文弱性格,手无缚鸡之力,在这个社会注定是吃不开的,只会被人欺负。

最后,祝愿我们每个人都能遇到一个能温暖自己的爱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