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美食篇-请放过那个阿大!

      今天想讲的,是上海路边美食常见的一个门类:葱油饼。说起葱油饼,可能一直看美食相关节目的朋友,第一个想起的就是阿大葱油饼了。最近在我的朋友圈里,一篇“做了32年的葱油饼竟然惊动了BBC”的文章更是被广为传播。不过这一两年,每当我走过茂名南路南昌路,看到那长长的排队人群,看到阿大那日益弯曲佝偻的背,心里总是充满了不忍。不由得想说:各位吃货!请放过那个阿大吧!

        科比曾经有一句浓得化不开的鸡汤:你们看到过凌晨4点的洛杉矶吗?我知道每天凌晨4点的洛杉矶是什么样子。”但可惜科比只坚持了20来年,相比起来,阿大更了不起。因为他连续32年都看得到凌晨3点的上海是什么样子。不过即使只是坚持了20来年的科比,在最近这五年,也是浑身上下伤病不断,竞技水平不断下滑,在全球球迷对他的热切关注中显得越来越不堪重负,步履蹒跚,最终选择退役了。那么,已经坚持了32年的,每天凌晨三点就要爬起来为大家服务的阿大呢?他还能坚持几年呢?

         在上海,其实有很多类似阿大这样的小摊子或者小店。味道是我们从小吃到大的,自然都很不错。但问题是,这些小摊子本来就是为了周围的街坊四邻开的。从它的店铺设计,原料采购,到制作工艺,都只是为了服务周边的百来家邻居。所以从原料,到做东西的师傅,各个环节都没有能力去承受那么多的客人,那么多的关注。而现在来阿大的人,为了对得起那么长的排队时间,买起来都是“多多益善,越多买越划算”的心态,都是5个10个这样的买,真的是“不累死阿大不罢休”。所以当阿大的名气越来越响,排队的人越来越多的时候,他做出来的葱油饼品质也只能慢慢下滑了。因为他只是一个人,原先也就想着每天做上那么百来个葱油饼。而现在那么多慕名而来的人,先别说采购原料这些的麻烦事,光是你一个人做饼,力气也不够了。所以你就会发现近几年来,阿大的背越来越坨,做出来的葱油饼越来越厚。。。为什么?年纪大了,体力下滑了,捏不动面团了呗。所以我这里真心不推荐大家去阿大。让阿大可以多休息休息,有时间培养个下手帮他分担点压力。同时也建议阿大,为了自己的身体考虑,在保证每个葱油饼质量的同时,采取提价减量的策略。比如一天只卖200个葱油饼,每个售价20元,每人限购2个等等。

     好吧,咱们说回葱油饼本身。其实上海街边巷尾,好吃的葱油饼还是有很多的。本着“为阿大减负”的心思,我这里就推荐我心中好葱油饼的评判标准,以及几家我经常去买来吃的铺头吧。

          一个好的葱油饼,必须具备的因素就是表皮脆,饼身薄,不粘牙,里层油,闻着香。表皮脆:要靠烘的火候,必须是在油桶改的炉子里先内后外的烘上两次;饼身薄和不粘牙:靠的是葱油饼师傅摊饼的手劲;里层油:靠的是和面时候多加油;闻着香,则是靠撒上的葱再混合烘烤时融化了的猪油香。所以,基本你看到葱油饼的摊子,站一会儿,看他怎么一步步做的,你就知道好坏了。当然,还有葱油饼摊可以给你加个蛋,那样口感就更丰富了。不过不加也不会影响葱油饼的好味道。

      要想找好吃的葱油饼,一般大点的饭店里,都没那个工夫去按照上面那些步骤去做葱油饼,所以都不用去试。好的葱油饼只存在于路边弄堂里小区里的流动摊位。一般建议是去老上海人居住比较多的区域,比如南市区黄浦区,彭浦新村之类地方去找,往往会有惊喜。 这里也推荐两家我个人比较常去的,给大家做个参考。一家在丽园路上靠近局门路,挂着牌子写着老上海葱油饼摊,是我个人最喜欢的一家。他们的饼摊的厚薄正好,不像阿大那样有时候太厚没了脆脆的口感,也不像一些摊子那样为了追求皮脆,把葱油饼做成了“薄脆+猪油渣”。丽园路这家控制的分寸很好,既有松脆口感的外皮,又有油滑松化的里层,实为难得。还有一家在延长路平型关路路口,这家的加蛋葱油饼做得非常地道,蛋都会现煎,吃起来,有老人家常说的“油么么”的感觉。

     其实好的,可以媲美阿大的葱油饼摊上海街头巷尾还是有很多的。只要你有心,总会找得到。所以这里不列举很多,给大家留下发掘的空间。但是为了体现你是个资深葱油饼吃客,有些“门槛”还是有必要教一下大家的。

       首先,就是吃葱油饼的黄金时间是什么时候?很多人会说早上啊,其实不然。对一般人来说,早饭吃葱油饼么会显得稍微油腻了些(当然对我这种重口味爱好者是无所谓油腻这件事的)。而且好吃的葱油饼做起来会比较慢,所以不是很适合早起赶着去打卡的上班族们。那么中午呢,也不是很适合。因为午饭就一两个葱油饼的话,太单调简陋了。(午饭一般还是一碗大肠面来的舒服,吃完么要是觉得还不够油水,再补个葱油饼当甜点也还是有的)所以吃葱油饼的黄金时段,一般是下午5点到6点,也就是下班时间。忙碌了一天的大人小孩,在归家途中,晚饭开始前,先来一个香喷喷,油么么的葱油饼垫垫饥,补充点一天辛勤工作学习流失的油水,才是葱油饼美味的正确打开方式!那时候学校门口,老居民区附近的葱油饼摊往往都是排长队的节奏。每个葱油饼都是热热乎乎的,都是毋庸置疑的好味道。 

        但如果碰巧不是那时候经过葱油饼摊呢,那你就要防雷了。所有重油的食物,都宜趁热吃。因为冷了,或多或少都会有一股“油耗气”。所以,如果你下午2,3点经过一个葱油饼摊,想买个葱油饼,看到摊主从一边盘子里直接拿出一个给你的话,那劝你马上收回钱走人,因为那是肯定不好吃的。一般有良心的葱油饼摊主,在不忙的时候,不会把葱油饼全烘熟,而是会烘到个8,9分熟然后放着。等到你要的时候,再拿起一个放炉子里加温烘一下,那样口感就刚刚好。而且很多上海阿姨,都会趁这个时间去买葱油饼,而且,一买就是十个八个。这些饼买回去,她们都是准备等孩子回家后,烤箱里热一下给他们当点心,或者第二天给他们当早饭的。所以,她们也往往会和摊主说“表烘了特透,回去还要涅额”。因此,这个时间段去买葱油饼,如果摊主问你”现在吃还是带走“,那说明这个摊子你去对了!摊主会为现吃的你把饼重新烘到最好的口感再给你!如果你要通过眼睛分辨,那就看摆在摊子上的饼是不是已经是色泽焦黄,还是多数偏嫩黄。一般嫩黄的,是"Medium" ,摊主会稍微再加热烘一下给你。但如果是已经焦黄色泽了,那劝你还是不用吃了。因为你吃到的,要么是已经冷却了的一股“油耗气”的,要么即使再加热,也会烘过头,给你一个外皮焦掉里层“拧特”的葱油饼。

      好了,葱油饼写了这么多也差不多了。祝大家都能在上海街头巷尾找到好吃的葱油饼,不用再“嘎闹忙”去增加阿大的负担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