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的寒假计划

致,我们快乐的寒假时光

“ 寒假时间:1月26日—3月4日

对于这个寒假,我和儿子一样充满了期待,

我觉得有好多事情需要一个假期来缓冲、理清和调整。

作为一名时间管理爱好者,我自然会给儿子做一份详细的寒假计划!

寒假目标

● 学习习惯:独立、认真、按时保质完成作业;

● 视      野:阅读、电影、旅行;

● 生      活:独立、情商、财商

1. 学习习惯

平时因为工作关系,没有太多时间和精力来辅导儿子学习。所以特别希望利用这个假期来培养儿子的自我学习能力,寒假作业是机会成本最小的实验,所以这件事处于寒假第一优先级。

拿到寒假作业,我给儿子开了一个短会。

妈妈: 儿子,寒假作业就这些。你打算怎么安排才能让保证自己既可以玩爽,又能保质保量地完成作业呢?

嘟嘟:很简单啊,我早晨10:00开始做作业。下午就可以尽情玩了。晚上等你回来再检查咯!

妈妈: OK!但妈妈提两点要求:1作业时间必须固定,同时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2作业正确率必须在90%以上。否则...

寒假最主要的学习方案基本就这样定了!

有了方案,那么接下来就是如何严格的执行和落实。白天我和嘟爸都上班,家里就剩下嘟嘟和他爷爷。老人和孩子这样的组合,让我合情合理地把学习这件事交给了儿子自己。

我知道儿子自觉性堪忧,所以我给他制定了一份以目标为导向的计划表。白天不管你在家里怎么玩,晚上我会从完成时间、正确率这两个维度来一一检查确认。

嘟嘟的寒假学习记录表

2.视     野

寒假,除了学习习惯地培养,还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就是利用假期去拓展孩子的“视野”。我从以下几个维度去做:

● 阅读;

● 电影;

● 旅行。

(1)阅读                                                  

如果以前你让我给读书找一个理由的话,我会说“读书”是世界上成本最低的高贵。那么今天我想告诉你们关于“阅读”更棒的理由——阅读可以让我们从另一个维度去体验生命的奇遇,所以阅读不能停止!

先读的书参与构建了你的体系,后读的书开始纳入你的体系,新读的书又打破这个体系,所以阅读不可停止,因为你无法预先判断何时何本书会参与构建你,整个历程都是一场奇遇。

                                                                                                                              ——王潇

和大部分家长喜欢按各类书单给孩子买书不同,我更愿意根据儿子的兴趣去选书!毕竟嘟嘟才7岁,识字量不多,在这个时候兴趣是最大的动力!

儿子喜欢科学类的书籍,《神奇校车》的两个版本、法布尔叔叔的《昆虫记》我们已经读了不下十遍。最近发现儿子特别喜欢游记类的书籍,所以又为儿子买了《海底两万年》、《绿野仙踪》...

和泛读不同的是我更看重儿子对这些经典故事的精读。这些故事之所以能够成为经典,他在整个故事结构、情节设计、辞藻的运用等方面都有很多值得借钱和推敲的地方。

其实当你泛泛读过一遍之后,再多花那么一点点功夫,就可以达到完全不同的深度和广度!但这些对于7岁的孩子他会比较懵,所以这些都是我这个妈妈需要去做的事!

至于扩大孩子知识面和增长见识的工作,我会更多的交给“电影”和“旅行”去完成。

(2)电影                                                  

每季只要有适合儿子的电影我们都会去电影院看,说实在的自从有了孩子我所有的电影时光都献给了他。好久没有看过自己喜欢的电影了!

不过嘟嘟今年都7岁了,我觉得除了动画片、儿童电影之外他还可以尝试看一些经典的成人电影。其实他都懂,因为所有事物最终的本质都是相似的。

所以我专门给嘟嘟列了电影清单,计划每周我们看一部,对于那些特别棒的电影,我们一起写“观影季”。

(3)旅行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这句话我觉得不仅仅适用于大人,对孩子依然如此!而旅行对我和嘟嘟而言,还有一个意义,希望通过旅行去看见生命的多样性,人生有太多的活法,成功的定义也绝不唯一!当孩子有了这样一个多维思路的时,我觉得他的人生道路会变得更加宽阔,也不会那么容易钻牛角尖!

计划每年带儿子国内国外旅游各一次,今年因买了房子预算紧张,加上寒假时间短、事情多,就省内玩几天吧!

3.生活

● 独  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这是一个基本要求!

● 情  商:春节亲朋好友的团聚必不可少,是训练孩子情商的绝好机会;

● 财  商:压岁钱全部交给嘟嘟自己管理,然后我们一起认认真真记账。让他去感受金钱的魔力,金钱是世界给我们最好的掌声,大人如此,孩子亦然!

计划的尊严在于执行,

我一定要认真履行上面的计划,

寒假结束认真复盘!


本文写作思维导图一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11.12 星期日 晴 亲子日记1 很久就想写点什么,却总感觉生活处处是鸡毛,无从下笔…… ...
    贾梓航妈妈阅读 1,025评论 1 2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30评论 1 69
  • 打卡第七天,一周了,天越来越热,晨练的人越来越多,一日之计在于晨,早安世界每个角落的你,早安阳光下奔跑的孩纸!!!
    D_3c62阅读 177评论 0 0
  • 今天看到露西姐的自我管理清单,心中不禁的一阵,看了不知道多少遍。如此自律,持之以恒,反思自我,只留下汗颜。 像我这...
    胡兔兔的后花园阅读 316评论 1 0
  • 这本书看一点点后,就被网络小说给吸引过去了,我是一个没有定力的人,好容易被诱惑和自我诱惑。不过最后花了3天时间,把...
    吴麦麦阅读 3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