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懂酒的人,终会等来最好的爱情

爱上舒淇,是在十年前,看了一场《最好的时光》。

十年前,你我都在最好的时光,十年后,你依然是最好的模样。

舒淇和冯德伦结婚,翻旧账的人很多,似乎是把一个人的过去说的有多惨,当下才有多幸福,但是幸福不应该被这样定义。

大家都说,舒淇情路坎坷,好几段感情,无疾而终,好几次心痛,独自疗伤。早年家境不好一个人去香港闯荡,有无奈,有辛酸,有骂名,有收获,人生种种,都有经历,有好,有不好,也只有这样,才有了我爱的舒淇。

不关心陈情旧事,只爱你现在的样子。

于是这两天,又看了一遍《最好的时光》。侯孝贤的长镜头,好像可以穿越记忆,折叠时空,一瞬间把你拉回十年前。

站在近处的旁观者,缓慢舒展的长镜头,同样是年轻人的爱情,一段温情,一段悲情,一段疏离。

冷静、克制,不紧不慢,焦点游移,一会儿是他,一会儿是她。只有在这样的镜头下,恍惚中,分不清画里画外。

片子讲了三个故事,最喜欢《恋爱梦》里的舒淇。

乖巧,温柔,又能看到眼神里的渴望和心事。

很少几个场景,很少几句对白,感情在细节里生长,内心在眼神中相遇。

日常平淡,像一杯水,开门、关门、撞撞桌球,吃饭、喝茶,读读书信,舒淇已经很会演戏,朴实自然,不显山露水,不刻意施展,本身就很诗意,演出了一种心境,即使一杯白水,喝起来也有了滋味。

除了舒淇,谁也做不到。

《恋爱梦》里的秀美,也是我想象中,最接近真实的舒淇。

秀美坐上轮渡和他不告而别,回忆过去嘴角轻轻扬起,大概知道可能从此失联,不再相见,这个轻微的笑容只有两秒钟,便很快回复平静,显露忧伤。

就这样,一个人站在风中,收拾心情。

这么多年,舒淇也是一个人,生活、演戏、处理日常,也喜欢喝酒。

一瓶酒,有自己的时间和状态,有时候好,有时候不尽人意。

懂酒的人,才会知道这期间的过程,经历过什么,又失去过什么。

人和酒,有高度重合的境遇。

年轻的时候,都显得青涩,不知未来通往何处。也许充满潜力,也许注定平庸。

经过年月,变得成熟,有人迫不及待,有人不慌不忙,自知,最好的时刻还未到来。

爱一个人,也像喝酒。

年轻的时候,我们喝过很多酒,才会知道,什么酒好喝,什么酒不好。

于是有一天,喝到一杯不错的酒,有人很着急,认定是好酒,要赶紧买下,而有的人,却想再等等看。

普通的酒,也许第一口很好喝,但是放上一段时间,香气越来越弱,果味越来越淡,再喝起来,寡淡无味。

真正的好酒,芳香持久,初尝不一定惊艳,却可以随着时间,不断释放,充满变化,一路绽放走向巅峰,喝一口,就可以忘记所有,所谓独一无二,是让你想不起还有别的。

舒淇应该就是这样不紧不慢地走到现在,等来一瓶酒最好的状态,确认自己向往的爱情。

二十年的时间,有人觉得太长,但我觉得,不多不少。

就像《最好的时光》里面,他几经辗转找到美秀,两人相视而笑,这个笑,太舒淇,也太美,永远都是最好的时光。

如你所知,舒淇喜欢喝酒,听人说,她也很懂酒,在香港有自己的酒窖,屯酒自己喝,也买过期酒,做投资。

之前有朋友在后台问我们,能不能买期酒,正好写舒淇,想到这件事,顺便讲一讲。

首先要知道,什么是期酒。

期酒是法国波尔多产区一种古老的交易模式,主要针对有陈年潜力的名贵葡萄酒,在它们还未酿好,处于橡木桶中陈酿的时候就开始销售。

期酒销售可以帮助酒庄规避年份带来的风险,让他们可以专心酿酒,避免好的年份遭到哄抢,差的年份又无人问津。

在葡萄采摘后第二年的四月,酒庄邀请品鉴专家,给新酒打分。酒在橡木桶内陈酿了小半年,已经有了一定的结构和风味。

酒庄根据专业人士的评定,定出价格,并在五月份的时候公开出售给中间人(或称为broker酒庄经纪人)。

酒庄与中间人的关系牢不可破,为了中间人的利益,给到他们的价格一直都相对稳定,这个价格也是葡萄酒进入市场的最原始价格。

之后,消费者便可以通过中间人,购买期酒。

直到近20年,这个古老的销售模式有点变味了。

受到著名酒评家的评分影响以及某些特殊市场的追捧,比如2000年美国市场对期酒的大力购买以及09年中国市场对拉菲的迷之喜爱,期酒价格和几年后的上市价格竟然可以相差很多倍,于是期酒买卖转变为一种投资行为。

购买期酒有两种方式。

比较传统的方式是通过国内的代理进行采购,告诉他们想买哪个酒庄以及数量就可以了。前提是你至少有几十万的闲钱。

千万不要认为买到的期酒是酒庄的一手价格。因为除了波尔多当地的中间商经纪人,没有人可以拿到酒庄的底价配额。每年四月初的时候,酒庄会邀请酒评家为新酒评分,然后决定5月初期酒的交易价格。好的年份可能会分3次抛出配额,每次的数量都不多,3次的交易价格也会变动,根据上一次的交易情况来决定是否加价或者打折。

基本上国内代理能拿到的价格取决于他们和酒商的关系。

当然,现在电商上也可以买期酒了。

有的电商平台为普通消费者提供了瓶装期酒的购买服务,以一个相对低的价格入手,等1-2年就可以收到酒了。

京东——今年首次涉足电商期酒。交货价格为送货上门价,无需承担汇率风险。据说2015年份的第一批期酒已经售罄,第二批正在筹划上线中。

也买酒——也买酒从2011年起便开始关注与销售期酒,和波尔多几家酒商合作,价格比较有优势。期酒交货地点在香港,如果走正规途径转送大陆还需支付进口复合型关税,时间上会拖很久,手续也麻烦,运输和通关都得自行联系清关物流公司处理。

购买期酒值不值?

做一个期酒价格与上市价格的对比

价格便宜的中级庄

红酒世界网销售的塞内亚克(Chateau Senejac 2015)期酒完税后价格约为 120RMB左右。这款酒适饮年份目前在网上的售价为220RMB左右。以期酒的形式买入,每瓶能便宜将近一半的价格。但是等待的时间比较长,如果是自己品尝,不如直接买现货。

价格昂贵的列级名庄

列级庄的价格受年份、市场追捧程度的影响很大,不同年份会出现几千元的价差。假如以2012年的拉菲为例,当时期酒的完税价格约为4000RMB左右,现在国内能买到的这个年份的水货也就在3800-4500RMB左右。由此看出期酒短时间内的价格优势并不是特别明显。

关于期酒值不值得买,我们也问了几个圈子里比较资深的朋友。他们也给到了一些很实在的建议。

首先要看买期酒的目的是什么,如果是个人收藏或者自己喝,买期酒是个不错的选择。

因为期酒价格本来是针对专业人士的,肯定比面向终端的消费者要低,大部分期酒进入市场后还是会有一定增值,所以自己买划算,加上现在网上买期酒也非常方便。

但是,不建议以投资为目的购买期酒。

我们的朋友Tony,资深酒庄收购顾问,聊天的时候他说,葡萄酒水很深的,对年份、品质、酒庄背景不够了解的情况下最好不要碰期酒,不少资深行家、集团都容易买了酒然后砸手里。

比如2010年是拉菲价格炒的极高的一年,从08年开始接连3年拉菲市价持续攀升,当年的期酒结算价都在8000RMB左右,还有不少财团在买。结果2010价格触顶,之后三年,拉菲期酒价格狂跌,导致现货市场价格也在缩水。如今2010年份水货在国内的价格六七千就能拿到,所以买期酒并不一定都能赚钱。

所以如果是以投资为目的买期酒真的要慎重啊朋友们,酒到是好买,关键是最终以什么样的价格卖出去,才能赚到钱,而等待上市的这几年中,又有很多不知可、不可控的因素,最终上市的时候,市场是什么情况,也很难预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