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知道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有些话常常能听到,道理也都明白,但是并不是在任何时刻都能把人点醒。是的,有些道理,有些话,需要一些经历、实践作为基础,才能真正明白这些话真正的含义,以及它的效用。是的,就像知道一棵树或者一株花能种活一样,我们都知道有土壤、气候、水分,就能把它种活,但是真正去把树种下,经历过一些时间的观察,你才知道土壤、气候、水分这些能养活这棵树的意义在哪儿,你的感受才能深刻,也就是说,经历过种一棵树之后,我们才能听进并且理解有人讲种一棵树的道理和知识。

为什么会有这个感慨呢?是因为今天中午的时候,跟同事去地坛遛弯。我们聊天的话题从运动减肥开始,到最后想学一门技能并且能达到运动健身的目的。最后他们建议我说:要不你学钢管舞吧?尊巴吧?我都一一给否了,我说我喜欢的是中性的酷酷的街舞,但是觉得街舞是适合年轻人,像我这种快30几岁的人能学得来吗?同事说了一句话,瞬间在我心理产生了震撼的作用,她说:为什么要给自己的人生设限呢?喜欢学什么就去学啊?我当时一想,也是啊!我为什么要给自己设限呢?当下有种被这个道理点醒的感觉:只要想去做,那就去做啊?不要给自己找各种各样的理由来限制自己,你要相信自己能做到啊!是的,当下句话在我心里掀起了一阵阵波澜,我有那么一刻觉得自己活在自己设限的范围之内,而不敢跳出这个范围来看一看外面的世界,活得很狭隘。

“不要给人生设限”这句话以前曾经也从各种途径听过。但在当时,听了也就听了,没有给我带来任何实际上的改变。那么这次为什么会给我带来这么大的震动呢?我想应该有以下几个理由:

一是不断升级大脑操作系统。升级大脑操作系统这个词是从我订阅的李笑来的《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中学来的。笑来老师一直信奉人脑也要像电脑不断地升级更新系统。系统不更新升级,人脑就像一台系统落后的电脑,又慢又不好用。在专栏中带领读者每周更新一个概念,让我受益最多的就是:注意力>时间>金钱,教就是最好的学习方法。很多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道理,一直被人们熟视无睹,视若无用的道理,在笑来老师的眼里如若珍宝,那是因为他相信这些道理,把简单的道理落实到长期践行上并取得好的结果,道理从他嘴里说出来就有很强的说服力,也重新焕发出它应有的光彩。我能对“不要给自己的人生设限”产生心里波澜,我觉得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笑来老师让我明白,不要轻视任何看似简单的道理,一旦你把它重视起来,并且落实到行动上,这些简单的道理就不是一句简单凝练的道理而已,而是能指导人往更好的方向改变自己,让人生变得更有价值。“不要给人身设限”这句话看似人人都能随口说出的话,假如你仅仅是听一听,说一说,不落实到行动上,它就只是一句鸡汤而已。

二是自我价值感提升。去年年底开启了运动减肥之旅,持续了8个月,到现在已经成功减掉了20斤的体重,这件事情给我带来表面上的收获是变瘦。但实际上心理上的收获价值更大,因为我相信自己可以坚持长期做一件事情了。这是在以前所没有的心理体验感。因为坚持长久的事情做出成果,我更加信任自己,相信在做其他任何事情,只要想做我就能坚持下去。知道只要自己想做,就能做到,这是自己给自己很大的肯定。所以“不给人生设限”这句话在我听来更有感觉,因为听进了我心里。而不再像以前一样,想要做一件事情时常常考虑、怀疑,直到最后不相信而放弃,长此以往,很多道理听多了不做,自然而然变成了没用的“鸡汤”。

一个简单的道理,要让它产生效用,需要一定实践经历去做基础铺设,道理才会生根发芽,开出美丽的花朵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