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稿-个人成长故事

       大家好,很高兴能和大家相聚在一起。今天和大家分享的主题是个人成长经历,而其中最核心的点,就是勇于做自己,给自己一个不设限的人生。

先分享一个给自己选择职场赛道的经历。大概是在十年前,我那时候刚毕业,很多应届毕业生都会面临一个选择,是选择与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还是选择与自己专业不对口的工作。在以先养活自己为原则的基础上,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和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进而快速的积累工作经验,并积累第一桶金。我也不例外,只是用这最常规的操作方法,我一开始并没有找到工作,因为通信行业的校招企业大部分都只招男生或者进面后直言只要男生,换言之,我很可能找不到工作。我知道这样下去不行,于是开始分析女生的优势,男生的劣势。一般理科男生英语不行,而我英语在大学拿到了非英语专业能拿到的最高证书——六级证书。另外我的专业是电子信息类,一个男生很吃香的专业,作为女生的我很难求职成功。于是我给自己重新选择了一条赛道——软件行业。而我非软件学院毕业,想到公司没有理由会选择我,于是开始去图书馆借书,自学软件类书籍。而软件类有很多细分的书籍,如研发,测试,结合女生细心的性别优势,选择了从相对于好上手的软件测试入手,因为软测需要一个人很有耐心的找bug。后由于准备充分,全英文的软测笔试题也顺利通过,面试老实作答并没有出现什么大问题,最后终于等来了一家外企的软测岗的offer。至此,我们看到,上帝虽然给我关上了一扇门,但是给我打开了一扇窗。从此开始了我长达七年的软件测试之路,这条路从初级到中级,从高级到资深,最后到QA(quality assurance)质量保证,几乎走到了软测技术岗的天花板,我直到现在也很喜欢这个职位,如果有小伙伴想要走这条路,可以私信我领取专业的软测资料。

另外在此七年间,我实现了我愿望清单上的一些愿望。比如在第一次跳槽的间隙,我计划并实施了一个人的西藏、尼泊尔之旅。我有每年一次长途旅行的习惯,而旅行前制定计划是自己特别喜欢做的功课。所有能在网上预定的都提前预定好,所有能在网上约的同伴都提前联系好。至于路上能看到什么样的风景,遇到什么样的人和事,这一切都是未知的,而正是这些不确定性才让旅行充满了期待。印象最深的是一次计划在青海湖骑行环湖时,由于没有提前练习骑行所需要的体能,导致第一天计划骑行的70多公里,差点没有坚持下来,后因体能透支严重,由骑行环湖改成了搭车环湖。

在运动方面做计划确实是自己的短板,因为自己的运动经验不足直接导致计划不能完整实施,这是需要反思的一面。但令自己很感动的是,每当自己快坚持不下去时,不想骑了的时候,总会有后边的骑行者在路过时对我竖起大拇指,大声的让我加油,给我打气,就这样在没有任何体能准备的情况下,还是坚持骑到了第一天的终点,一个有住宿的地方。而后边几天的搭车也让我很感恩这个世界的美好。

搭车是免费的无偿的,每当我一个人走在路上,晒着太阳,对着路过的车辆做“竖大拇指”的手势,总能等到好心人载我一程的短暂而免费的服务。最后搭了几辆车,走走停停游完了青海湖。也许旅行也可以选择轻松的方法,但我出来旅行的初衷并非是为了走马观花的看风景,也不是为了吃好喝好玩好,而是给自己一个通过接触大自然来接触内心的机会,说不定一直想不明白的事突然就想明白了,也是通过各种尝试去体验工作无法带给人的人生经历。从始至终,我都相信,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所以身体和心灵至少有一个得在路上,你觉得呢?(附图为尼泊尔的学生)


最后想跟大家分享另一个愿意清单上实现的愿望——北漂。在我第二次跳槽时,我跳到了北京,这在我找到工作的同时也圆了自己的北漂梦。也许是因为我这行业在一线城市很好找工作的缘故,自己在网上投了几十份简历后,把每天的时间和各个公司的hr约好,于是提着一个行李箱买了一张机票只身来到北京,前几天都住青旅,好在到京后的第三天就通过面试把即将服务的公司定下来了,而找住宿也在两天内搞定,至此找工作告一段落。在一切顺利进行下,我开始计划周末的活动。为了不让自己在外企时的口语退化,我给自己报了线下外交口语课;为了更充实自己的看剧生活,国家大剧院成了我的常去之地;为了满足自己看书的需求,国家图书馆也成了我周末常打卡之地; 为了培养自己的兴趣,也可以说是减压,周末会着手练习给魔幻森林上色;为了链接到更多同频的人,我会积极的参加各种线下论坛;为了不辜负北方的美景,参加驴友组织的近郊游也是必不可少的。

一度被同事开玩笑说,周末搞得比上班还忙。但是在北京待了近两年,一点也不觉得遗憾。北京各大大小小景区都会光顾,与此同时还链接了一大批同频的人,何乐而不为?真的很感谢在京两年的工作经验让我专业能力直线上升,感慨在二线城市四年的工作经验都及不上在京待两年,这给我以后跳槽涨薪铺好了路。也很感激那时候认识的人,到现在也在积极的影响着我。

总之,学会主动去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总会收获不一样的惊喜。为了不给自己的人生设限,不给自己留下遗憾,勇敢的做自己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