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如何正确的麻烦别人,才能获得良好的人际关系

文 | 末安笙

前两年,身体不好,经常肚子疼,有一次疼到直冒冷汗,朋友知道后说送点药给我,我因她离我很远,怕她麻烦就没让她过来,自己忍着痛到药店买药。

后来我们的关系慢慢疏远了。有一次在聚会上碰到,聊起了这个事情。

她开玩笑说:你总是什么事都喜欢自己扛,总是不愿意麻烦别人,可你知不知道你这种一副都不需要别人的样子会让你失去很多朋友。

当时我听了很不理解,自己能做的事情自己做,不给别人添麻烦,难道这也错了?

直到,我看了格子珊的《好关系是麻烦出来的》,才认识到,原来适度的麻烦别人,是建立良好关系的基础,好的人际关系是相互麻烦出来的

心理学家武志红曾说:很多人怕麻烦别人,但是,不麻烦彼此,关系也就无从建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为何要去麻烦别人

1、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是有限的

我曾经以为自己是万能的,一个人将生活过成了满分,活成了无所不能的女金刚,所有事情自己解决,不去麻烦别人,独立到连换灯泡通下水道扛重物等这些男人擅长的事都自己做,最终把自己累够呛,自己活成一座孤岛。

其实,没有谁能脱离这个社会而独立存在,如果你不想麻烦别人,自己就要吃许多无谓的苦。

生活中,那些日子过得最滋润的人,往往都是热衷于麻烦别人的人,他们十分清楚自己到底有几斤几两,因此,他们从不盲目自信,觉得仅凭一己之力就能驾驭生活这艘大船。

在遇到风浪的时候,他们会当机立断,迅速地向周围的同伴发出求救信号,而同伴们也非常乐意提供帮助,将他们从危难中解救出来。

作者说:在彪悍的生活面前,自视甚高,执意将自己困于孤岛的人,无异于以卵击石,只能以挫败收场。只有走出孤岛,跟身边的人密切来往,融洽相处,打成一片的人,才能笑到最后,拥有如磐石般稳稳的幸福

2、最好的关系永远是彼此需要

“被需要”是人的一种非常重要的心理需求,很多人都通过“被需要”来感受自己存在的价值,人世间最好的关系永远是彼此需要。

父母与子女互相需要,丈夫与妻子互相需要,朋友之间互相需要,到最后才容易成就一段段和谐、融洽、亲密、牢固的关系。

人本主义心理学先驱阿尔弗雷德·阿德勒曾说:“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都是为了追求一种价值感和归属感。”被需要就是这种价值感和归属感的集中体现,当你被人需要时,你的内心是充盈的,你的嘴角是带笑的,你的步伐是有力的。

怕麻烦别人,实际上,是不愿承认自己需要对方,也活生生斩断别人对自己的需要

3、麻烦别人,别人才敢麻烦你

生活中,很多人都不爱麻烦别人,可你不麻烦别人,别人在遇到困难时,又怎么好意思麻烦你呢?

关系也讲究“礼尚往来”,你只有麻烦过别人,别人才好意思麻烦你。

朋友之间就是在你麻烦我,我麻烦你,一来一往中关系加深的。

只有互相麻烦,才能走动频繁,只有走动频繁,关系才能由远到近,由疏到亲。

所以一个人要想拉近自己跟别人的距离,最好的方法就是去麻烦别人。

麻烦别人也是一种情感交流,只有麻烦过别人,别人才会有更大的可能来麻烦你,你们之间的关系才会越来越铁,感情才会越来越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如何更好的麻烦别人

1、向别人求助,要有界限感和分寸感

界限好比是圈子,每个人都是活在圈子里的。最里面的圈子可能是至亲的家人,外面那一环是特别要好的知心朋友,再往外则是普通朋友、同事,然后层层递出。

这套圈子划出来的界限就是我们为人处事的准则。我们可以在至亲面前毫无保留,我们面对知心朋友也能尽心尽力,再往外,关系打了折扣,我们能付出多少也就打了折扣。

正因为如此,在向他人求助之前,我们至少得大致清楚自己在对方的圈子里身处哪一环。没有界限感,自然就容易乱了分寸,坏了关系。

有人说“不能交浅言深”,其实就是为了避免界限感和分寸感缺失带来的关系困惑。两人关系还没好到“言深”的份儿上,看似真诚的话也就变得用力过猛。

就比如说,一个和你见过几次面的朋友,你们两个聊的甚欢,你来到他的城市,可以麻烦他推荐一些好玩好吃的地方,可以见一面四处走走,但你不能让他一直当你的导游。

划定界限,拿捏分寸,不会在麻烦别人的时候出现尴尬唐突的画面,两个人的关系才能长久。

2、可以麻烦别人,但不能故意占人便宜

曾经在微博上看到这样一则新闻:

杭州新开了一家“爱心包子铺”,店主善心爆棚,承诺每天准备定量的免费包子,资助那些生活困难的人。令她没想到的是,她的这份善举最后却难以为继。

不光有贪便宜的人钻空子,那些真正得到帮助的人也开始得寸进尺。有的人觉得两个包子太少了,想多拿几个,有的人分几次来取,更有甚者,直接要求老板将包子折现,只要钱不要包子。

两个月后,这家“爱心包子铺”只得落寞地关门。

麻烦别人是人情,占小便宜是无情。没有一种关系能够经受住这种无休止的人情透支。

你可以麻烦别人,但不能占别人的便宜,当别人向你伸出援助之手时,应当心存感激。

3、能用钱解决的事情,尽量用钱解决

当今社会,90%以上的问题都可以用钱解决。

你想要什么,就花钱去买,不要让别人代劳;

你想吃什么,就花钱去吃,不要总想蹭别人的饭;

你想做什么,就花钱去做,不要让别人给你做白工;

你想去什么地方玩,就花钱住酒店,不要总想着去借宿。

用钱能解决的事情,请尽量用钱解决,只有这样,你才不给别人添麻烦,你才是一个真正有教养的人。

人与人之间需要互相尊重,互相体谅,敬人者,人恒敬之,爱者,人恒爱之。生活中,不随便给人添麻烦的人,才能得到他人的喜爱和尊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麻烦别人需要注意的点

1、帮助别人不以恩人自居

每个人活在这个世上需要爱,更需要尊严。在帮助别人的时候,要学会怎么去照顾别人的脸面和尊严。

当你向别人伸出援助之手时,不要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不要大张旗鼓地宣传。

当你用右手行善的时候,不要让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

2、管住嘴巴,保护别人的隐私

罗曼·罗兰说:“每个人的心底,都有一座埋葬记忆的小岛,永不向人打开。”人人都有属于自己的隐私,既然是隐私,就意味着不欲为外人知。

所以,一个懂得尊重别人的人,是不会随便去打探别人的隐私的,同时,当别人把自己的秘密说给他听时,他也会自觉管住嘴巴,保护好别人的隐私。

世界上最宝贵的东西就是信任,一个人会把自己的隐私告诉你,一定是因为他很看重你,很信任你,把你当成自己人,如果你管不住嘴巴,把他的隐私说出去,那你无疑是在践踏这份看重和信任,硬生生将自己变成一个讨人厌的外人。

守住别人的秘密,就是守住了他人的声誉;守住别人的秘密,也是守住了自己的人品,更是守住了你们之间的感情和好关系。

3、关系的本质是交情,而不是交易

“人情债”是人类社会合作的重要基石,但也是产生“互惠焦虑感”的源头。

当我们接受了别人的馈赠后,很容易产生一种必须回报的念头,同时也会有不舒服的感觉,这种感觉直接催生了焦虑感。

在一段正常的关系中,人情债应当是潜在水底下,大家心知肚明即可。不可反复提“我帮了你什么什么”,更不要拿它当筹码要求对方回馈自己,这样做只会让对方感到厌恶,对任何一段关系都无益。

关系的本质是交情而非交易。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英国诗人约翰·多恩的著名诗句: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谁都无法自全而活。

愿你也能通过正确的麻烦别人,收获良好的人际关系。

——END——

PS:图片均来自网络,若有侵权联系后删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