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HR专业出身,到人力资源总监,我的职涯前4年(一)

图片来源于网络

生活在北上广这样的一线城市,除了“梦想”,与之并存的还有一代人的焦虑和迷茫,如果要给焦虑和迷茫画出年龄的分割线,那么20岁-30岁是最容易迷茫的时期,25岁-35岁是最容易焦虑的时期,而处在25-30岁的我们自然就最容易成为最迷茫和焦虑的人群,在这样的城市里,与其说生活,不如说大多数人处在生存和生活之间,身边瞬息万变的环境,让我们不知道下一秒要去向何方,似乎整个社会节奏都在焦虑的向前推进,而我们能做的就是匆忙抱紧行囊顺着人群逆流而上,渴望着成功,但往往不知道这样的生活会将我们冲向何方。

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反反复复,删删减减过无数遍,不得不承认,写作是需要我们长期经营的一件事,一旦搁置,再想提笔挥墨,奋笔直书便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其实回到写作这件事情的初衷,真诚比华章词藻更为重要,我不过是想与正在看这篇文章的你,像朋友一样,倒上一杯清茶,促膝而坐,把自己工作4年多来的经历与心得与你分享而已。

第一年,前序:走出象牙塔

2014年6月,从福建师范大学毕业,本科学习的是环境工程,大多数人听起来一开始都会觉得这是新兴,政府未来会大力扶持的专业,对于这一点,我一直也是深信不疑,但回到现实至少在当时的那几年,这也是一个冷门的专业,本科生毕业是比较难找到薪资待遇相对不错又专业对口的工作,从我本心出发,我并不喜欢这个专业,从入学的那天起,我就想好,以后不会从事跟这个专业相关的工作。我的性格比较外向,喜欢交际,所以从大一开始,我就经常参加学校的社团工作,辅修了第二专业,我的目标就是在保证专业课程不挂科的基础上,尽可能多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正是如此,凭借大学时期丰富的学生工作和社会实践的工作经验。毕业时顺利通过国内某500强企业的校园招聘,成为一名管培生。

入职的第一个月,和很多大型集团企业一样,全国各分公司共122名管培生集中在福建,在集团的人才培养基地进行了为期23天的封闭式培训。培训期间,我担任的是一个小组的副组长,二十多天的培训,每天的时间都被安排的十分紧凑,每天从早上6点30起床军训,到8:00-17:30的全天各类初级管理课程,再到每天晚上的2小时头脑风暴,还有阶段性述职。那时就感觉每天都在榨干自己的脑细胞在学习,这个过程不得不承认,磨人心智,痛并快乐。属于没经历过会期待万分,经历过就不想再来的那种。

在二十多天的集训结束后,我最初选择留在福建的一家购物中心分公司轮岗,由于自己的大学时期学生工作在外联部,在学生时期就经常与各类公司的市场部打交道,所以正常情况下,轮岗结束后,我便会留在那家公司的企划部工作。

轮岗的第一个星期是在工程部,第五天下午,那时正是福建最酷暑的7月末,几百平米的空调机房里,工程部主管在巨大的机房轰鸣声中,扯着嗓子在给我们讲解整个购物中心的空调系统,我和其他几位管培生一边抹着额头上的汗珠,一边在被汗水微微浸湿的笔记本上认真记录。就在这个时候,另一个主管从机房外进来,将我叫到外面说是人事部经理刚刚找我,由于机房离办公室比较远,我选择第一时间给经理拨通电话,经理在电话另一端传来的话很简短,但从此也改变了我的职业生涯轨迹。

“梁子,你尽快回宿舍收拾收拾,准备好行李,后天去北京,刚刚收到集团人事管理中心的调令,将你调动到北京轮岗培养。”

说实话,收到消息的刹那,第一感觉是意料之外,但又在我的期待之中,内心被80%的激动占据着,另外20%更多的还是激动。实际上在二十多天的集训即将结束的倒数第三天,集团非常人性化的为全体管培生安排了一场内部双选会,每个人都可以最终选择自己想要去的区域和产业工作。我选择的产业是购物中心,第一志愿区域实际上写的是北京,第二志愿才是福建。

首选志愿是北京的原因有两个:

第一,自己从小到大一直没有机会走出福建,到更大的城市去生活,我希望自己的人生可以有更广阔的视野

第二,女朋友在考研,目标学校就在北京,虽然考研一战我们双双落榜,不同的是她是在专业成绩排名第二,却因为英语离线1分之差而落榜。我呢,可以说毫无遗憾的落榜,考研备战期间用”特困生”来形容自己可以说丝毫都不过分,最终在意料之中的离分数线100多分的情况下“计划性”落榜。最终我选择工作,而她则选择再战一回,目标依旧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在填报志愿前,我特意查过北京的购物中心总公司距离北外不过2公里,我们可以不用忍受异地恋的痛苦。

集训营结束却留在福建的原因是因为当时招聘我入职的人事经理,一直都对我很器重,希望我能够跟着他学习成长,另一方面距离女友考研能否成功还有将近1年的时间才有结果,变数还很多。所以在他的劝说下,我最终还是先选择留在福建。

但去北京这件事情,像是一颗种子,在我的心里已经生根发芽,正如那句话所说的,人这一辈子大部分不是因为自己做过的事情而后悔,往往是因为自己没能做过的事情而后悔。如果最终我还是没能够走出这座城市,我深信,我将为之遗憾多年。

集团人事中心突然下达的这份调令,像是一颗火苗落入我的心里,在瞬间便将我点燃,用了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跟家人,还有女友沟通。

抱着对女友学业的信心,我很快便答复了经理,愿意把握这次的机会前往北京,开始自己一线城市的旅程。

也很庆幸的是,一年之后,女友以全专业第一的成绩如愿考上北京外国语大学研究生,现在我们已经结婚领证,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正是清晨破晓,她还在睡梦中。今年她已经拿着国奖硕士毕业。虽然这几年时间我们也经历过很多考验,但好在生活总是在眷顾着我们。

(持续更新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一个平凡的农村,他在1994年6月24日来到这个世界已经7年了。所在的村庄叫余家村,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村庄。...
    己水阅读 213评论 0 1
  • 作者|刘芳栋 编辑|李沿欣 讨论:你认为未来机器人数量会超过世界人口数量吗?欢迎留言讨论。 金融危机过后,全球各个...
    EMBA随堂笔记阅读 369评论 1 0
  • 有时候我们遇见一些人,虽然我们不会一直相知相交,但我们总能从对方走过的路,说过的话,经历过的事情中得到一些你一个人...
    周清荷_阅读 91评论 1 2
  • 你是谁? 我是谁? 你说,我是你 我问,那我是你吗? 你说,不是 那,你为何见我? 不知,也许因为你是演员 我是你...
    五追鹏悦阅读 172评论 0 0
  • 黎明静悄悄 此刻,在夜的枝头,绽开着一朵硕大的昙花,以一现的明眸,让天地在此时启蒙。 生命...
    bai素心若雪阅读 608评论 9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