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世界机器人数量未来恐超60亿?

作者|刘芳栋 编辑|李沿欣

讨论:你认为未来机器人数量会超过世界人口数量吗?欢迎留言讨论。

金融危机过后,全球各个国家都进入了反思以及调整阶段。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以及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提升以及交流碰撞,许多工业发达的国家开始将目光重新聚焦在了制造领域,并且在这一领域展开了积极的探索。

在国内外诸多压力的影响下,中国也开始走上了智能制造的探索之路,借此将不仅能够积极推动国内传统工业模式的转型升级,同时还能将工业化以及信息化实现更高层次、更具深度的融合。

从长远来看,工业机器人在生产活动中的大规模应用已经成为了一种必然趋势,导致这种趋势的原因主要有三个:其一,是因为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导致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用机器人代替劳动力可以有效降低劳动力成本;其二,这是高端精密智能化制造方式发展的结果;其三,是为了将人类从繁重、重复,并具有一定危险性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

工业机器人时代即将到来,而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是:我国目前的市场基础、商业模式、社会结构是否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机器人代替人类劳动力的大潮将于什么时候到来,又将于什么时候结束?智能化在生产领域实现全面渗透之后,对于我国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展有何意义,又将给整个社会的生产生活方式带来怎样的影响?

从全球范围来看,工业机器人的安装数量出现了快速增长的趋势。这一方面是因为在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全球金融危机以及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之后,许多发达国家从中吸取了经验教训,决定实施再工业化战略,确保制造业始终占领制高点;另一方面则是与各国工业机器人的市场需求日益高涨密不可分。

目前,全球各国对智能制造均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并且开始摩拳擦掌,预备在这一领域干出一番成就。许多国家为了支持智能制造的发展相继出台各种政策。

近几年全球范围的制造业呈现出持续的疲软状态,再加上就业等社会因素的影响,使得各国的经济压力越来越大。

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寄希望于依靠智能制造的发展来帮助国家摆脱低迷的经济形势,夯实国家的经济基础,并牢牢掌控制造业的发展;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则希望能借助智能制造的发展调整国家的产业结构,实现各个产业的平衡发展,提升国家的综合实力;老牌工业国德国则针对智能制造的发展提出了“工业4.0”的标志性目标,而工业机器人是智能制造的标志性装备。

2014年全球工业机器人的安装量达到了20.5万台,同比增长15.2%,刷新了工业机器人安装量的记录。工业机器人数量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汽车行业需求的持续上升。全球的机器人产业表现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电子产品、自动化生产以及各种新型产业的需求不断上升。工业机器人开始广泛应用于汽车、金属、机械、电子电气等领域。其中汽车行业所占的比重最大,占到了39.0%。

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提出以及工业化、信息化深度结合的不断发展,使得中国智能制造装备领域备受瞩目,为中国智能制造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同时,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也为中国产业的转型升级带来了更多的压力。因此,工业机器人作为智能制造中的标志性装备,将在产业的转型升级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备注:本文图片来源:易观智库

本文为作者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