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岁少年山中失足身亡的背后给我们哪些启示

网络图

一、 还原事件

       梅某系湖北省鄂东南部人士,现年15岁,家境较为贫寒,受到了扶贫部门的高度重视,家长均为残障人士。

       2021年6月10日早上8时许,梅某的父亲梅先生在学校与梅某吵架,并当着很多学生的面殴打了梅某,梅某一气之下,意欲从多年无人行走的老路回家,很遗憾他没有顺利回到家长,十三天后他的尸体在河沟边寻到。

二、 事件背后

       该事件发生后的前两天并没有受到太多重视,因为孩子已经离开学校,且是与家长一起离开的,所以学校根本就不知道梅某会离世,梅先生可能还在生气,且个人精神有疾,故儿子走失也没太放心上。我是第三天得知此事的,并且帮忙寻找,在第三天晚上我就发文到该市相关单位,但是到现在一直都没有接到该市的相关回复。

       期间各级部门和社会各界派人寻找,除了梅某的家人与朋友夜以继日寻找外,其他人几乎都是在道路上左看看又瞄瞄,寻找的照片、视频倒是拍了一大堆,但都是形式,没有结果。我在这期间将该事件相关进展发布在网络平台,得到多方重视,更多方加入寻找队伍。一行人气势浩荡,在大山里寻人。

       我亲眼见到梅某的姑姑寻找,从清早开始到傍晚,一直没有吃饭、喝水,且还下着小雨,慌忙中将摩托车后轮锁住打不开,又急又燥,又累又饿,满身都是被山上的荆棘划伤的伤痕,看着格外让人心痛。我与朋友用无人机满山寻找,无果后只能选择在网上寻找专业人士来帮忙寻找。

       在梅某走失第十三天的中午,梅某的亲人们在河沟旁找到了梅某的尸体。尸体已经高度腐烂,推测是走失当天晚上因为天黑不小心失足掉入河沟,摔在石板上致死,梅某的家人痛苦流涕,我在现场也是感慨万千,一个年轻的生命,祖国未来的花朵,就这样不在了,惋惜的同时我想的更多是该如何减少类似事件发生。

       梅某的尸体很快得到处理,当然处理也是很简单的,因为尸体已经高度腐烂,只能用白布缠身抬回家。梅某的尸体找到后,各方寻人单位和个人纷纷离开,剩下的就是如何处理这件事带来的影响。梅某家没有人能够做主,只能让舅家某位德高望重的舅舅来代理处理。为了消除影响,网络上得到了抑制,各方面也积极开始捐款,学校也进行了人道补偿,一切都那么轻易地得到了解决,反正当事方没有意见,此事就能够完美交差。然后此事就这样被慢慢遗忘,至此我还未受到该市相关单位的回复,而该市也未组织会议公开对此事做总结与预警,似乎这件事处理了就完事了。

       他们觉得完事了,对我来说此事远没有结束。根据我对于当地的了解,我觉得还有好多地方需要预警。当地地势为丘陵,很多山林现在植被茂盛,很多河流、池塘等水域也未得到相关保护,更未做好提示。对于学生、儿童来讲,除了寒暑假学校发的一张红纸上写满假期注意事项后,再没有其他提示,虽然现在社会很少发生梅某那种事情,且有许多已经发生的事情的消息被和谐,但是我觉得应该加强这方面的管理。

三、 事件启示

1、家长一定要重视与孩子的心灵沟通,不要只是非打即骂,更不要有依靠学校教育的消极思想,不要只停留在让孩子一心只扑在作业上,应该教会孩子生活与处事之道,尽可能减少儿童留守的概率。自己的孩子自己疼爱,希望家长们在金钱与亲情的抉择上能够更加偏向于亲情的守护。

2、对于残障人士与残障家庭,相关单位应该多多给予心理上的关心,不能只停留在生活扶贫上,思想扶贫才是最重要的。

3、学生的心理教育迫在眉睫。我认为不能走传统老路,而应该在学校和村里同时做宣传,让家长更加注重该方面的教育与看管。同时学生的专门心理辅导应该落入实地,而不应该只是说说而已,应该聘请专职心理教师给学生做心理辅导,做到预防及时;

4、山林部门加强管理,积极设置标识。相关市政单位应该正面问题,积极做好安全知识普及工作,不能只停留在将当下问题解决了就完事的态度上,而应该长远地为百姓考虑。

       综上,事情已经过去几个月,事件的消极影响早已消除,也许在有些人看来我这篇文章也许没有多少意义,但我觉得至少这篇文章能够起到警示作用,孩子的心理教育、安全教育不容忽视,希望社会各方都能积极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