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的游戏》S8E4:甚荒唐,到头来都是为他人作嫁衣裳

第八季开局前两集都体现了权游的软实力,但就在让我们渐入佳境之时,迎来了第三集的临冬城大战。第三集我承认很多细节和特效不错,但战术弊端和夜王线挖坑不填这两项,实在让人不快。

直到看了第四集,我才知道,我错怪第三集了。

看完第四集后,整个人都不好了,就算舍弃了夜王线有漏洞,好,不提了,那咱好好拍权力的游戏不行吗?这拍的是什么鬼?!

维水还是河文?这还是我印象中那个制作精良的史诗级美剧?

就算不纠结细节,这权谋之争,你总要将主要人物智商都上线吧?然而,并没有!提利昂的智商仍然被编剧偷走了!

吐槽之前,我,深呼吸,尽量客观去评价这一集。

执著于理想的人,终究是孤独的


大熊的离开,意味着龙妈离孤家寡人又近了一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大熊一路陪伴着丹妮从毫无自我,任由哥哥发落的小女孩一步步成长为杀伐决断的女王,看着这个曾经比珊莎还要无助、可怜的小女孩,她天性中的仁慈和坚毅让大熊一直忠诚陪伴其左右,看着她成长一步步为大草原上的卡丽熙、龙女王。也只有大熊,任何时候都会站在她的角度为她去考虑,这一点,对比提利昂、瓦利斯、甚至是琼恩,就会觉得大熊的无比可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即使丹妮后来拥有了一大堆的名号,但大熊仍然坚持称呼丹妮为“卡丽熙”,这也是有别于其他后来的追随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一个在逃亡中长大的落难公主来说,丹妮所经历的折磨、苦难、背叛、鲜血、魔幻和奇遇,如果没有复国这一强烈目标和使命,她早就撑不到这里了。

她也许可以在狭海对岸过着自在的生活,做个名符其实的女王。但复国、复仇是从她出生起就注定了她的命运,她是真正在血与火中成长的女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她对于铁王座的执念,这一点,提利昂瓦利斯不会理解 ,珊莎和琼恩也不会理解 ,但大熊能够理解 ,他知道丹妮一路披荆斩棘走得有多么艰难。

而现在,能真正理解她,体谅她的人越来越少了。大熊走了,弥桑黛也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黑城堡中曾被人遗忘的大学士,坦格里安家族的伊蒙学士曾对山姆说:她的处境很危险,她有龙,但如果没有家族的庇护和辅佐,她会走得无比艰辛。

现在想起这句话,真的是五味沉杂。

“小小鸟儿”与“猎狗”这一集终于说上话了。与猎狗的对话,再次表明了珊莎的成长与沉着,如果这一集还有谁的智力是正常的,那么一定是珊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猎狗提到她过去被拉姆斯虐待的那段经历时,猎狗很直接,用了“强奸”一词。

有多少看起来无比自信和强大的女生,一旦被人提及被“强奸”的往事时,那一瞬间所有的坚强都会被击得粉碎,那些来自身体和精神的虐待仍然会在某个瞬间击垮她们。

而珊莎表现得太冷静自若了,她淡淡的说出,是我亲自动的手。丝毫没有情感的波动,也只有这样的珊莎才让我意识到,如今她进化到了何种复杂甚至是冷静到可怕的程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唯一的情绪起伏,是在面对席恩时。而席恩现在也离开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样的珊莎,才是制伏瑟曦的对手。而在剩下为数不多的权力玩家中,珊莎如今的城府、手腕和洞察人心的本事,远在智商下降的提利昂之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珊莎这成长的势头,怕是预言中那个比瑟曦更年轻、更美貌,来取代瑟曦的人大概率是珊莎吧,因为剧情现在设置得丹妮就象是个英勇的炮灰一样。

猎狗与二丫,终究是同路人啊。

当在庆功宴上,詹德利急着找艾利亚时,猎狗的表情就象是在审视想要带走自家闺女的野小子一样,醋意而略带敌视,那一刻,猎狗无疑是柠檬精上身附体。

二丫拒绝詹德利,并不意外。因为,她和猎狗一样,名单上都还有没解决完的人,而且都在君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开了天眼的布兰,也曾以为艾利亚会先去君临。

这么多人喜欢二丫,正是因为她具备奔狼之血,她更象是现代社会的女性,明确知道自己要什么,也一定要一步步完成自己的目标。

在划去名单上最后一个名字之后,艾利亚会去哪里呢?

自由在全世界游历,这也许是放下重负后的二丫最想做的,权力纷扰的世界不适合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曾是那么的想要探索不同的世界,而想要探索,就会触犯边界,触犯边界,就会引发冲突,她才不会将自己置于那一方小小的天地中,困住自己。她不迷信,更不迷恋权力,她有她自己与世界相处的方式。

她是自由、奔放、恩怨分明的二丫。

琼恩与丹妮莉丝  :天空中无法出现两个太阳


大战结束,开始进入权力的游戏环节。

琼恩身世的揭开,注定了他和丹妮渐行渐远,并且势必引起一场重新站队与势力划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曾经为了战胜夜王而结成的同盟,也在夜王死后,战斗结束而迅速分化、瓦解。

甚至在和瑟曦都没开打之前,在船舱中,两位龙女王的智囊就已经开始商议该支持谁了,真是急不可耐。

有人说丹妮为执着于铁王座了,为什么不能和爱人分享权力?

正是因为丹妮有过奴隶湾的统治经历,更明白权力的真相,所以她不可能和人分享权力。

如果琼恩和丹妮成婚,两人共同统治维斯特洛,这可能吗?

回答是:不可能。

因为权力的游戏中,主角只能有一个。

就算他们两人成婚,也势必会有一个人,会在对方亲信政治势力的压迫下,不得不退出权利圈。

琼恩想退让,北境的珊莎也不会退让,丹妮想退让,你让她身后的那些仅存的支持者们怎么想?

一个是第一顺位继承人,一个是第二顺位继承人,所有想谋取天下,想在混乱中分得一杯羹的人,都会盘旋在他们两人的周围,为着自己的目的,布下暗箭与阴谋,只为让他俩离心离德,不再信任彼此。只有这样,那些象小指头一样的人,才能在辅佐他们上位的路上,获得加官进爵的机会,实现自己或宏大,或自私的愿望。

欧洲史上两位国王的联姻并不是没有,而是结局惨淡。

玛丽成为女王之后,她的内阁生怕她嫁给一个外邦王子或国王,使得英国主权落入他人之手。

在英格兰的玛丽和西班牙国王菲利普成婚之前,两人的内阁想破了脑袋,用了一份非常详尽的协议来规定了很多可能引发争议的事件:

比如菲利普无权干涉英国国政,玛丽也不会离开英国。

比如菲利普会在名义上取得英格兰国王的称号,但是不会获得任何实权。

并且菲利普在玛丽死后也不会拥有英国国王的继承权等等。

玛丽的婚姻向人们展示了,当一个女王她既想成为妻子,又想成为国王时,这种排列组合是多么的复杂和艰难。

另一个“权力天空下不能有两个太阳”的例子是被称为“法兰西母狼”的伊莎贝拉。

当伊莎贝拉推自己的儿子爱德华三世上位之后,并没有杀掉自己的丈夫爱德华二世。而是将他囚禁在一座城堡之中,仍然让其过着舒适的生活。但是天空中不可能有两个太阳,老国王退位活在人世,而新王年幼刚刚登基,在一年之中,伊莎贝拉粉碎了三次兵变助丈夫出逃的阴谋,终于,她意识到,只要丈夫还活着一天,就一定会有别有用心者来制造混乱。

于是,某一天她的丈夫在城堡中消无声息的死了,官方只是宣布了这个消息,并没有过多的解释。但也因为没有解释,因此关于爱德华二世的死,流言满天飞。最著名的说法就是她们用一根烧红了的铁棍捅进直肠使爱德华腹腔烧焦而死。这个说法传了两百多年,伊莎贝拉成了毒妇的代表。

所以,琼恩与丹妮,也是如此。

尤其在丹妮苦苦哀求之下,琼恩还是把自己的真实身份告诉了两个妹妹。

他明知道珊莎非常拒绝丹妮,明明丹妮请求他不要告诉珊莎,因为她很复杂,已经不是琼恩了解的那个女孩了。

然而这么多年过去,琼恩还是啥都不懂的那个琼恩。

提利昂与瓦利斯:曾经的权谋高手也有今天


经历过上一季痛失多恩和高庭惨败的女王之手,如今打君临的策略仍然很感人,与上一季龙石岛会议几乎如出一辙的低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当然不是提利昂的错,是编剧强行为了剧情效果而拉低他和瓦利斯的智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为了拉平双方实力,又失去一条龙。雷哥肯定心想,我还不如上周死于夜王标枪呢。

所有的打君临的战术我已经无力吐槽了,编剧你开心就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只是想问一句,当初篡夺者战争时,泰温率领兰尼斯特大军进入君临对平民烧杀掳掠的时候,有没有想过民心?有没有想过保护百姓重要,还是赢得战争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劳勃不照样取了兰尼斯特家的女儿,为啥没考虑当初兰尼斯特家杀了那么多平民,娶了泰温的女儿有可能丧失民心呢?

丹妮是正宗的坦格利安,血统纯正,坦格利安家族统治维斯特洛几百年了,劳勃如果不是有坦格利安家的血统,算是坦格利安家族的旁支,他能登上铁王座?论出身的合法性,有瑟曦什么事儿?

瑟曦再宣扬龙女王多么血腥,龙多么邪恶可怕,你作为首相就不会先发动宣传战术?这招术提利昂以前在狭海对面用过呀。

再远了看,征服者战役是靠收复民心赢得来的吗?还不是靠龙的怒火燎原?先赢得战争,再收复民心。

提利昂,你就是成心的吧。

瓦利斯的背叛已经是必然,而丹妮有什么错呢?如果说龙焰烧死塔利父子有错,那么也是提利昂的失职造成的,因为没有提前做好对高级俘虏的劝降预案,并且提利昂几句话就怼死了蓝道塔利,将人家逼进了道德死角。当着那么多士兵的面,你让一心想立威的你家女王怎么办?

和科本学士比起来,提利昂看上去是专门来坑龙女王的。

并且,谈判是什么?可以是要挟,可以是恐吓,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条件,手里可打的牌,让对方感到压力和感到心理上处于劣势。

而我们的女王之手呢,只会说:Please,  求你了!求你不要这样。我知道你不是这样狠心的人!你爱自己的孩子!

这是谈判呢,还是请求呢?

这场口口声声要呈现仁政爱民之心的攻城战,让我想起了中国古代的一场著名战争,它也号称要赢得民意和民心,它被称为“乐毅七年化齐”,结局呢?

即使是英国的诺曼征服,威廉一世作为外来者,甚至是维京人的后代,也不是要赢取英格兰的民心和民意啊,也是在武力征服之后,全部建立自己强有力的王权,用铁血政策一次次扑灭反叛之火,稳固了自己的政权。

王位争夺战,除了智谋和远见,仍需靠实力赢取战争,才有话语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