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写作习惯第29天:挑战日写10000字之每个人都自带主动升级的能力

培养写作习惯第29天:今天要完成10000字的写作练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0

哇。

我刚刚定下一个激动人心的目标:在今天完成10000字的写作练习。

完成的标准是:在写作字数到达10000字就可以了。

也就说,我才不管,我写得好不好。

这是表现型人士才干的事情,

如今作为一个进取型自嗨新人类,我要做的事情,就是完成目标。

写一万字。

星爷曾经每天下班后,写1500字,坚持三个月,就收到约稿。

现在坚持七年后的她,成了畅销书作家。

现在她经营下班后的品牌,并为其公众号开始每天写2000字。

在她的文章中,她说,专业作家每天写5000字。

很好,专业作家既然每天写5000字,那么我作为一个要成为专业作家的人,今天就开始热身,开始一个一天写作10000字的练习计划。

这是我人生第一次做的事情。

第一次,让人期待,不是。

这是之前出现在心里的冲动和想望,今天我想完成它,我知道,我可以按自己的意愿去做想做的事情。

我会写出什么呢?

我不管了。

我允许自己自由写作。

在这次的万字旅程里。完全放开自己。想到哪里就写哪里,想写哪里就写哪里。

先从我的电脑写起。这是我第二部电脑了。哦,第三部。严格来说,我使用过的电脑有很多,妹妹给我的笔记本,我自己买的平板电脑,还有那些年在网吧遇上的电脑。

可以说,电脑在我的生命中,陪伴我的时间,蛮长的。

在此深表感恩。

一天写一万字,坚持100天,100天后,我就拥有100万字啦。

哇靠。

写出100万字的自己,和没有任何写作经验的自己,一定是一个质的变化。

我可以实验这个计划吗?

这个计划会挑战我所有的消极想法和局限,让我从熟悉的舒适区,走出来,走向未知。

探索未知,会带来新的激情和发现。

我会开始觉得,我们什么都可以写。

我很想知道,连续100天,每天写10000字的自己,会是怎么看待这个世界,会经历什么样子的事情,会失去什么,会得到什么,最重要的,我是不是可以完全战胜写作的恐惧。

我正在执行的三月31天写作计划中,今天来到第29天了。还有三天,我就实现这个初步培养写作计划了。


1


我写作动机,一开始是,一,可以培养写作习惯。二,写我自己喜欢的文章。三,写读者喜欢的文章。三个动机,按优先次序排列,打破写作恐惧,培养写作习惯,排在第一。因为过去一个10年,我特别想要写作,又不敢写作。

在今天的一万字写作练习中,让我一次释放写作的恐惧吧。

当我能够坦然面对心里对写作的恐惧,当我开始有勇气表达对写作的恐惧,那么它就不能束缚我了。

我那么害怕写作,第一个原因就是害怕自己写得不好、

是的,我怕自己写出来的文章,没有内涵,杂乱无章,散乱无意义。

OK,退一万步来说,我已经写出了自以为很烂的文章,也写出了,很多没有内涵,杂乱无意义的文章,这有伤害到我吗?没有呀,写出烂文章,对我只有好处呀。因为一次又一次放手表达自己,让我找回了自由写作的乐趣。

写出烂文章,没有大不了。

即使一直会写出烂文章,也是一种本事呀。

再说,我不相信,一个人长期专注做一件事不会有所进步。我相信,长期坚持写作,我的生活,我的写作,一定会发生新的变量。如今坚持了28天的公开写作,我生活不是发生了很多细小具体的变化吗?

是的,可以肯定的是,坚持写作,自由写作,是有意义的,起码对我个人克服写作恐惧心理,有极大的帮助。

我写得越多,我就越不害怕写作。每天写作,让我变得主动热情。

我坚信,我可以在写作上取得进步和成绩。

写作很简单,就是写出心声。

我还怕写作第二个原因,就是担心别人怎么看。

天呀,梁超文你这个傻孩子。

无论你写不写,别人都会对你产生看法。

你不也是对这个世界,每个人,每件事,每篇文章,产生自己的看法和想法吗?

这是每个人的自由呀。

不是我所能够控制的,我能够掌握的,只有自己的看法和行为。

如果,别人赞美我,我就快乐。别人贬低我,我就郁闷。等于说,把我自己的幸福交给别人去操控呀,这不符合我的生活态度。

我要自主快乐。

无论别人是赞美我,还是批评我,我依然是快乐我的。坚如磐石,绝不动摇。

那么别人的看法重要吗?

重要,不过,没有自己对自己的看法重要。

是的,亲爱的,来到地球上,要分清主次。

那么告诉我,你还怕别人的看法吗?

有一点,哈哈,好吧,现在呢?开始觉得别人的看法没有那么可怕了。说不定别人也害怕我对他的看法呢。干嘛操心那么多?自由野蛮的生长吧。

第三个我害怕写作的原因,就是写作没钱赚。

首先,我要告诉你,写作有钱赚。

其次,写作没有钱赚,不是你的想法,是你父母的看法。

父母不是文化人,更不了解当下写作的发展情况,凭着他们局限的意识和视野,他们以为写作没有钱赚,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别人告诉你的,未必是真相。

过去你不经思考,就信以为真,如今有了自己的见识和想法,就要把心里过时的想法,清理出去,用全新的观点去代替它们。

也就是说要升级个人的内在操作系统,让自己变化脱变,成为全新积极有力量的自己。

这也一个游戏,一种修行。

最后,即使写作没有钱赚,你依然还有其他收入呀,你又不靠写作养家活儿。

不用担心钱的问题,去服务,去创造,去为这个世界提供有价值,有意义的服务或者作品,这个世界回报给你的,将远远超越你的期待。

第四,害怕写作的原因,就是对流露真实的自己,感到害怕。

为什么会怕露出真实情感?

因为在过去,你想要写作,父母打击,嘲笑,你受到一定的伤害。你谈论梦想,也别亲友否定,你感到遭遇冷落,被人泼冷水,这种感觉真难受,所以,你隐藏起自己的对生命,对美好梦想的渴望,你担心,表达出真实的自己,会遭到打击和嘲笑,所以写作就是通向内心的旅程,当双手触碰键盘,文字就开始连接内心的情感和感受,如果写出来的和心里想的不一样,就显得很虚假了。

你不愿意过一种虚伪的生活,你想要活得更加真实,更加自然自在,写作就是最好的门道,可是要是如实写作,会让自己的情感害怕,说到底,就是内心的安全感不够。

通过连续写作后,你解决了这个问题。

你知道,你可以写出真实的声音。

在我们的写作中,诚实直接的表达自己,会大大疗愈过去伤害的自己。

我受过伤害吗?

这个问题很傻逼,当然了。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都会收到不同的创伤。

我忽然明白了,这么多年,我一直执意写作,原来写作可以拯救治愈我的心灵。


2

我想起很久之前认识一个文友,那时我们有梦想,有心事。

她总是想知道,最近我的内心发生了什么,最近我经历了什么,而我总是隐而不语,只告诉她,以后我会告诉你,用写作的方式。

写作的方式,让我把很多不好意思和别人说的话语,表达出来,老天爷,这简直就是一种解放。因为不是每一个人都充满了爱,仁慈和智慧,能够怀着关爱和理解之心,去陪伴你,关心你,倾听你。


3

现在才写了2500多字,恭喜恭喜,亲爱的梁超文,你已经完成目标的4分之一。

总结一下上面所写的内容,你提到你一直害怕写作,并列出1234各种原因。同时也明白了,写作对你的改变和帮助。

那么结论是;写作没有什么可怕的,写作简直就是最好的爱人,可以治愈和呵护一个人的灵魂。

在第二部分,我想写什么?

这个问题,我经常问自己,然后得到的答案就是自由书写。

因为在过去我控制欲很强,希望每一件事都按照我的想法运行发展。这种强迫性的态度,会让一个人受苦。

现在我要训练自己,放松下来,放手不去控制。而是专注做当下想做的事情,任何生活发生。

当然,我也会在做一件事之前,考虑一下各种可能的结果,提出做好准备。

有人写过一句话:

预测未来的最好方法,就是创造它。

这提醒了我,我是有能力创造自己的未来。

如果我每天花很多时间去刷微信,我以后我会得到很多刷微信的时间。

如果我每天花很多时间去锻炼身体,我以后会得到更多的健康和运动。

如果我每天花很多时间去看电视剧,我以后会得到很多看电视的时间。

如果我每天开始花很多世界去思考反省改进,以后我会得到更多的思考,自由和自我提升。

如果我每天开始花很多世界去写作,以后我会得到更多的时间去写作。

如果我每天花很多时间去感受生活的富足,成功,乐趣,那么以后我必然会得到更多的乐趣,成就和自由。

套用一个传播很广的研究发现:

三年前的思想和行为塑造今天的你,现在你的思想和行为决定三年后的自己。

种瓜的瓜,种豆得豆。

无论我们在每一天的生命土壤里,播种什么样的行为和思想,有天我们都会得到自己所播种的。具体来说,你就是你所吃下的食物,你就是你所做的事情,你就是所看的书,你就是所想的人。


4

早几年,日本有本畅销书。

书名叫你嘴上说的人生,就是你所拥有的人生。

佛家曾曰:言即肉身。

可见思想和言语的力量有多么大。

在过去,我发现我的内心里,有两种声音。

一种简单定义为消极声音。

一种简单定义为积极声音。

通常消极声音会这样说:

梁超文你真是失败,出来十多年了,还一事无成,你看看你,在写作上毫无建树,在金钱上大肆挥霍,不懂开源节流,在情感上玩世不恭,在生活上节奏混乱,主次不分,在时间上铺张浪费,在心灵上想太多做得太少,你不够好,你就是世界上最蠢,最失败的男人……

通常积极声音会这样说:

哇,梁超文,你太棒了。

你的存在,古往今来举世无双。你擅长写作,热爱健身,你思维活跃,具有高超的执行力,在情感上,你游戏花丛,魅力十足,在金钱上,你每天都要源源不断的收入,在精神上,你是思想的主人,掌握一切,可以说,能够遇到你的人,都是幸运的,你如此可爱,英俊,能干,知道吗,我爱你,我为你的存在感到自豪。

我希望你记住,你是一个有能力,有胆识的人,你生来就是要干大事的,无论你想做什么,你都可以去做,而且你会取得惊人的成功……

听听,两个声音,说的就是同一个梁超文。

而梁超文只是我的姓名而已,而我所描述出来的我,只是冰山一角。

毫无疑问,每个人所展现出来的一面,都是冰山一角。尽管每个人都不同的复杂和未曾展露的一面,但是每个人在人类情感深处都是一样的,我们渴望成功和快乐,我们逃避痛苦失败,我们想要体验充实,有趣,丰富的生活,我们害怕陷入平庸,无聊,一成不变,我们希望自己的存在,可以得到无条件的接纳和欣赏,我们想要亲密的关系,希望对方能欣赏并接受我们最差的一面,并鼓励我们发展最好的自己。

是的。

我们都一样。

如果我们能够时刻记住我们都是人类中的一员,能记住,每个人存在这个世界上,都有各自的挣扎和不容易,那么我们就会少很多冲突和伤害。


5

在昨晚,有个网友问我,每天写文章,我的企图是什么?

我没有回复她。

现在我可以告诉她了。

我每天写文章,就是为了给这个世界注入新的力量和希望。

我希望通过个体的思想和精神,去唤醒人们心中的美好,去支持内心有困难的人,去帮助人们发现生命的奇妙和可爱,去提醒人们学会原谅,学会理解,学会爱,成为爱,分享爱。

想象一下,如果这个世界充满爱,我们的人生会变得多么不同?


现在开始进入10000字写作练习的第三阶段。

至今未知,我花了一个小时,写了4000来字,正在稳步实现万字计划。

我有耐心,从零开始,写到10000字。

回到上述的话题。

我写作动机之一,就是要传播一种新的自爱精神。

自爱精神还在发展和成长中,初步主要思想分别是,无条件的爱和自我取悦的能力。

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先来说说,什么是无条件的爱。

所谓无条件的爱,就是无论你觉得自己很丑,很矮,很失败,很穷,很沮丧,很没用,你都依然怀着爱和疼惜,完全的接纳自己,关心自己,支持自己,帮助自己,培养自己,爱不够好,不完美的自己,如同去爱光明,快乐,美好的自己,如同爱闪闪发光的自己。

我们不能只爱光明,而拒绝自己的阴暗。如果我们这样做,会造成冲突,深受自我折磨。

去爱足够好,足够优秀,足够美好的自己,是很容易的,无条件的爱,挑战在于,即使在最糟糕的时刻,我们依然去选择,完全的接纳自己,拥抱自己,给自己一份不加条件的爱。

如果一个人能够给于自己无条件的爱,他的人生就不会是一场苦苦挣扎的战争,而是一场美妙愉快的嘉年华,一场欢喜鼓舞的庆祝。

学习给自己无条件的爱,会转变整个生命质量。


6

拿本人的故事来说吧。

在过去,我就是一个不懂得爱自己,不愿意接受自己的人。

我总是打击自己,嫌弃自己,折磨自己,否定自己。

有过自我贬低和自我拒绝经验的人都知道,这种对待自己的行为和态度,有多么煎熬。

在我受够了之后,我开始写作,阅读,跑步,静心,寻求转变。

然后让我找到了无条件的爱。

深入探讨无条件的爱,可以写下一百万字,如今我简单分享一下,希望在将来有机会可以做生动,详细的讲解。

一般来说,无条件的爱,分两个层面。

1,无条件的接纳自己的身体。

2,无条件的接纳自己的心灵。

大体上,无条件的爱指向身体和心灵两部分,细致分下来,又要长篇大论了。

听说去很复杂,学习起来很简单。

而且,学习给自己无条件的爱,是我们能够给自己所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情。

不妨回想一下,第一次恋爱时,我们会觉得这个世界多少美好,生活多么美妙呀。

这份爱,这么幸福的感受,是我们和另一个人相遇之后才发生。

那么,问题来了,爱和幸福,是存在别人身上,还是存在我们身上呀。

很明显,爱和幸福在别人身上,也在我们自己身上!

当别人追求我们的时候,渴望和我们在一起的时候,是因为他们以为我们身上有爱和幸福,是因为他们相信和我们在一起,他们更加幸福!

结论后得出一个真相:我们自带爱的属性!我们是天生的自嗨型新人类呀!

无条件的爱第2个能力,就是自我取悦。

这个就不多说了。

很多人习惯了讨好他人,取悦他人,而忘记了怎么讨好自己,取悦自己。

好好反思一下吧,然后做一个决定,做一个又一个行动,去让自己生产快乐,成为爱,分享,传递爱……

------------------写了5000多字了,暂停休息一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