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聚会,就是扯淡!

有时候,工作久了有些累,与同事朋友相约聚餐是非常好的事情。和亲友之间也是如此,恰当的聚会能适当的放松自己,并增进感情。只是有些聚会,一群人狂欢过后,深夜回到冷清的家,心没满足,胃也没满足。只有空虚,只有酒后的一场空。

有些事到了30岁才能悟到,比如:

6人以上为无效聚会,没必要的应酬能省则省。


我先来告诉你几个事实吧:

1、多参加聚会≠人脉广

尤其只是“没事聚一聚”、“有时间聚一聚”的那种聚会。

朋友的朋友,朋友的朋友新认识的朋友……组织者很难拒绝参加者带人来,所以你也很难知道都会有什么人参加,最后难保会见到些不认识的,甚至不喜欢的人。

当然有人说,去参加各种聚会就是为了多认识些人。 以前时不时参加一些聚会,人是认识了不少,但也不过是点头之交——即使一起吃过好几次饭,唱过好几次歌。 一旦脱离吃饭唱歌的环境,该不熟悉还是不熟悉。平时有事情需要帮忙,还是找关系好的朋友,哪里会好意思厚着脸皮麻烦这些“饭友”。 最终那些人也就成了通讯录里一个个被遗忘的名字,甚至其他场合见面也只觉得眼熟却怎么也想不起对方叫什么来。也只有等下次饭局再见了,才能笑笑说,有缘有缘以前聚会见过。

所以,聚会认识的人,大多也不过只是“认识”罢了。想借聚会增加自己的人脉基本是不切实际的。


2、多交流≠能进步、机会多

记得有句话是这么说的“聊天是成本最高的学习方式”。

一对一的聊天尚且如此,更不要指望通过多人聚会能学到什么。人一多,为了让大家都能对话题感兴趣,不至于冷场,最后大都会变成八卦横飞。除了扒些体育新闻和明星,还会扒扒大家都认识的人。 背后嚼人舌根子这事谁都知道不好。但是到了多人聚会,大家一起八卦起来,道德感会集体降低,嚼舌根这事也就成了无伤大雅的助兴节目。

即便是有主题的交流会,人数只要一多,众生百态就出来了:有故意剑走偏锋想引人注意的;有为了避免冲突说些正确的废话的;有喜欢事事唱反调却没有自己观点的……更何况,作为普通人,我们的圈子很难有机会接触到一些特别优秀的人。即使接触到了,或者发现其不过如此,或者发现人家确实是优秀只是聊上两句就发现跟你压根不在一个频道上,也懒得理你。

还是那句话:等你足够优秀,有些想结交的人很容易就搭上话了,又何必急着此时“高攀”,还嫌对方“爱搭不理”?

3、你真的能吃好,唱好,玩好吗?

也有人说了:我就单纯为了吃,为了唱,图个开心,没想过人脉啊进步啊那么功利的事情。

但吃饭这事,人一多,就很难兼顾到每个人的口味。从选择就餐地点到点菜,一顿饭下来,很难说吃得有多可心。 有些人天生是聚会中的领袖,拿起菜单:我们点咖喱锅吧,咖喱这东西不会有人不爱吃。然后像我这种天生味蕾对咖喱接受不能的人,这顿饭也就只能哭着吃完了。

唱歌更不必说了。假如是熟悉的朋友,对于那些你不爱听的,唱得难听的,怂恿你唱的,互相调侃几句那是关系铁。

一旦有了不太熟悉的人,我们的容忍度就一下子降低了,但一些玩笑话却很难出口,因为一不小心可能就变成伤人了。等聚会完,跟熟识的朋友吐槽:那个谁谁唱的真难听,那个谁竟然唱那么俗的歌。 别人在我们眼中如此,我们在别人眼中恐怕也是这样。 说不定因为有些挑食,唱了首别人讨厌的歌,无意中说了哪句话,就给人留下了不好的印象。

再加上中国人的习惯,AA的情况少一些,所以总能碰上些到处蹭饭从不结账的人。到了自己请客,不爽也只有忍着。当你为客人的时候,为了让请客的人觉得自己钱花得值,不管实际怎么样,自然要卖力表演,证明自己吃得好,玩得好。除非是关系特别好的朋友,否则你沉默可能就已经得罪人了。更别说有些聚会经常会有人开些难登大雅之堂的玩笑;还有人不顾别人的感受,一根根地吸烟。

这么一场聚会下来,你敢说自己真的吃好喝好玩好了吗?

此时,我们不妨看看小于6人的优质聚会。

上学的时候,因为穷,对聚会更是避之不及。 偶尔两三个朋友一起去改善下伙食,也不过几十块钱。有时各付各的,有时轮流请。总之,谁也不会刻意去占谁便宜。算不上是聚会,但是因为足够放松足够融洽,至今都很怀念。

直到开始实习,手头有自己挣的可以自主支配的钱,对于一起吃个饭这事,在金钱上才没那么缺乏底气了。也开始渐渐体验到,一大群人一起吃饭的无聊,还有思想同步的人一起吃饭的趣处。 但是真正能玩得开心的聚会也很少超过4人,一般都是两三人。即使有人带朋友来,也是因为他觉得一定能跟大家合得来的。

不仅跟关系很好的朋友吃饭唱歌聊天,跟口味相似的人一起探索新店,还能诉诉这段时间 以来的生活,工作等,一起分享在一起的美好时光!

说到底,聚会这事儿,不在乎花不花钱,吃了什么,最重要的还是跟谁聚啊。

因为哪怕再有意思的人,一旦一起的人多了,为了兼顾到所有人,也很难完全发挥出自己的有趣和博学,只能说些大家都感兴趣的话题。所以才会说6人(就是个概数吧,请自行把握)以上为无效聚会吧。

但事无绝对,总有些例外。而且说了这么多,有些聚会该去还得去。比如公司的年底聚餐,就把它当工作的一部分吧。

可能看到这里,就会有人忍不住反驳起来,那些盛大的聚会可以认识很多人啊,邓文迪的一次次上位不就是在那些盛大的聚会上认识的吗?这就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那些天生的领袖家也许就更加青睐盛大的聚会。

最后,将屠呦呦获奖时说的一段话送给大家:

不要去追一匹马,用追马的时间种草,待到春暖花开时,就会有一批骏马任你挑选;

不要去刻意巴结一个人,用暂时没有朋友的时间,去提升自己的能力,待到时机成熟时,就会有一批的朋友与你同行;

用人情做出来的朋友只是暂时的,用人格吸引来的朋友才是长久的。

所以,丰富自己比取悦他人更有力量。


每个人都忙于展示自己的橱窗,或倾倒自己的垃圾,现在人与人交往和聚会的主要动机就在于此。连同学聚会这样一件原本非常单纯的事情也变成了一种形式和应酬,甚至已经沦为一场展览会或汇报演出。

——张方宇《香港版单独中的洞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