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女生一个人三千元环岛15天

写在前面:

当我决定把这篇巨长的游记发在简书时,一年前每天都在分叉的长发已经变为了现在向天空方向翘起的短发,我也从题目中的19岁正式迈向21岁,却发现走得越远,未知的领域在无限扩大,内心对未知的渴求愈深。

是这次台湾行,促成了我开始自己的留法生涯。

绝不仅仅是因为我学法语,所以我要去法国这样的逻辑,是因为我一个人去了台湾环岛,发现这个世界大得漫无边际,所以在各种条件(尤其是经济条件)都不利的情况下,我已经克服,并正在克服所有可能的困难,努力地在法国生存下去。

当时一方面因为这项工程太过浩大,二是因为游记里有太多个人照片,彼时我不太希望简书作为我的一个纯文字分享平台夹杂自己的个人照片,但是我一年四季的外貌都在变化,已经在在法国度过的第一个生日 中国菜又一次小范围内征服了世界 Po过自己的照片,就不介意分享已经不存在的自己啦。最后,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感谢简书平台,我获得了 简书故事优秀作者 的称号,对于把自己人生中起着决定性意义的一次体验分享出来,我义不容辞。

所以,在之后的日子里,我会开始将这篇漫长但是绝对有意义的游记发在简书上,希望给大家以前行的力量。



在太平的眼睛里看到故乡——一个人怎么只花3000元玩转台湾15天

我是今年夏天去的台湾,昨天晚上高雄吕游客栈(luyo hostel)老板大哥发朋友圈,说有武汉的游客带周黑鸭吃,我在下面评论,来武汉啊,请你吃!大哥说刚想到你,你就出现了。

我恍恍惚惚地穿过武汉满大街的周黑鸭店,想着原来我已经从台湾回来有半年了,惊心不已,决定不能再拖下去了。

我是自己一个人去的台湾环岛,希望能给更多准备去台湾的人一个借鉴,尤其是与我情况相仿的,我更希望这篇游记,攻略能给你们帮助。

法语里有个关于乡愁的词汇叫“nostalgie”,非常美的一个词,想起在高雄的时候,路上认识的当地老师骑机车带我上寿山,下山的时候已经是傍晚,骑到一半的时候,他把车停下,指着夜幕中的海峡,告诉我余光中说的海峡就是那。19岁选择在家乡上学的少年哪懂什么背井离乡的苦啊,只是轻轻地“哦”了一声,心里有股莫名的惆怅。就想起简嫃的“我们能轻易解释一朵花的绽放过程,却不能解释为何游子会对着一朵花泫然而泣。”。希望自己能通过一次旅行得到更多,不止是经历,不止是成长,所以才会取“在太平洋的眼里看到故乡”这样的名字。

关于个人情况介绍,在19岁尾巴上去的台湾,算是送给自己20岁的礼物。

动机是好朋友在台中亚洲大学交流,我想在她回来之前去找她,感谢虾。

情况是,深受穷游影响,加上作为一名穷学生确实没钱,感谢爹妈赞助2000元来回机票后,我每天只吃一碗热干面,攒着3000元,就去台湾待了15天。活着回来了,感谢穷游。

所以我的游记的侧重点会在景点,人文,省钱小妙招,女生一个人出行的安全问题,一个人怎么拍美美的照片等等:)



西门町

△台北西门町

电影《一一》里,莉莉和胖子在此开始牵手,与此同时父亲和初恋情人在东京街头牵手。

我总感觉这像是人生中固有的一条路。

台中火车站

△台中。

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在公交车上睡觉了。

感谢台中公交政策。

不用管要去哪,反正每天我都要回到亚洲大学。

△高雄。

我把镜头盖垫在单反下面,等待曝光。

在旁边支着三脚架指导大妈的大叔说:

小姐,你能不能不要晃来晃去啊。

我赶紧道歉,作严肃状,抿着嘴盯着85大楼的尖顶。

垦丁最南点

△垦丁。

国境之南。

东经120度50分0秒;北纬21度53分59秒。

太平洋与巴士海峡在此相遇。

我抬头,海天一色,蓝得一如我的心事。

花莲

△花莲。

出海赏鲸。

坐在船的最前端。

我是谁?太平洋的一粒小水珠。

如此而已。

九份

△九份。

突然想起了“烽火城西百尺楼,黄昏独坐海风秋。”

山城,太平洋,黄昏。

三个无味的名词竟也能构成这样美得心醉的画面。

这是我在台湾看到的最后一次日落。

竟然不觉得孤单。



【证件】:

通行证,入台证。

其实两个东西都很简单,大家不要想复杂了。

1.通行证,我以武汉为例。

我去的市民之家,提前打电话12580预约排队取号(可以节约时间),然后就是照着工作人员的指示,一步步来,等着拿通行证就好。

2.入台证。198RMB

万能的淘宝,找到自己是属于哪种类型的,以我自己为例,身份证,学生证,护照户口本,很简单哒~

【机票】:

我一直在想怎么去才最便宜,还想过通过小三通的方法,坐船去也挺好,哈哈哈~后来还是在多种比较后,买了厦航的来回组合票,1788(机票)+185(保险)=1788,当时一直在犹豫要不要买保险,建议是可以在淘宝上买,会便宜,也可以让自己安心。

我最后买的是,厦门航空,去的时候:武汉-厦门高崎机场-台北松山机场,

回的时候:台北松山机场-福州长乐机场-武汉

(得在机场呆一晚上,我无所谓啊,和路上认识的小伙伴在女厕所趴着行李箱睡了,真的超级推荐厕所过夜,没有味道,很安静,空间大,没人会打扰,真怀念~)

【住宿】:

如果你也是穷游,住宿花费将在你整个旅游费用中占很大一部分。来跟着我看看我怎么省钱的吧。

台北四晚:70+70+80+80=300

台中两晚:住在好朋友宿舍

高雄一晚 40

垦丁三晚 59+59+126=244

花莲两晚 36+36=72

九份一晚 74

住宿一共 300+40+244+72+74=730

点评返现 105.00 元

最终住宿费一共:730-105=625

※台湾青旅不贵,但是一到周末就特别贵,特别是周六!泪,看我在垦丁的第三个晚上126,那天就是周六!

来,放大招了,怎么有人只花这点住宿费!!

1. 我用的是民宿网站“大鱼”,有用户邀请计划,邀请进去就会送30元现金抵扣券,可以直接用!

更让人感动的是,点评可以返现,可以返现!有的甚至因为没人评价可以返30!

2.我选择民宿的基本原则就是便宜,因为感觉大多数民宿都是交通便捷,就算不便捷,老板也会来接你。

一般选混合多人间,就真的挺不错的啊,反正只是去睡觉!!

放几张截图大家看看,下面几家我是比较推荐的。

强推【高雄的吕游民宿】,和老板吕大哥聊得非常开心,我跟他说,台湾真有意思,7-11像妈妈,你像爸爸,哈哈哈哈哈~

【杂七杂八】

1.换汇问题。

我办了华夏银行的卡,出松山机场直接取钱就可,每天第一次免手续费,对于我这种本来就没什么钱的人,就根本不用担心啊。

更别提还有各种支付宝付账的小摊了。

2.交通问题。

①.高铁:有早鸟票,提前28天预约会有优惠65%,需翻墙,用信用卡支付,建议淘宝或者蚂蜂窝。(第一天,在台北的青旅里面,高雄的大妈就告诉我,她都不买高铁票,对她们来说太贵了,所以我真的很后悔提前买了台北到台中的高铁票。)

②.台铁,莒光号、自强号、普悠玛号、区间车(瑞芳火车一条线)

莒光最贵,时间最短,建议买自强。

至于火车票,如果不是真的没有必要提前买,并且火车票在大陆很难买,需要信用卡。到时候去了,提前在7-11买就可以了,是全自助式服务,非常方便,或者不急的话,直接去火车站买即可。

③地铁捷运

在台北的时候办一张“悠然卡”(如果在火车站办理,交100NT的押金,最后可以退,但如果是地铁站、7-11办理,不会退钱),走到哪里都不怕,可以刷7-11,可以上船,可以坐公交,允许欠着。

台北的捷运很贵,大概是我太能跑了,每天都会充值100-200NT

台中,8公里以内用悠游卡可以免费坐公交车,真的超赞有没有。

高雄,可惜不能用悠然卡。

3.网络问题

因为是一个人,所以选择了台湾大哥大电话卡,关于这个电话卡还有个小故事,让我心存感激。

刚到的时候,觉得自己不会用太多网,毕竟体验最重要,于是没有选择吃到饱的套餐,选的是那种便宜一点的,流量固定的,但是到台中就收到流量用完的短信提醒,于是又去办了个很比之前要贵的套餐,但是后来到了高雄觉得不对劲,就去营业厅查询,发现我的流量其实只用了很少一点,也就是说之后办的套餐白充了。于是我就开始打客服电话,最后是组长帮我解决的问题,超级温柔的声音,从我到台中再到我离开台北一直坚持联系我,帮我处理这件事,超级暖心!!最后的结果是我在走之前去台北的营业厅办了退款,还把我办的第一个套餐没有用完的流量用钱的方式也退给了我,真的超感动!!

4.预约景点

①台北故宫,中文预约很难,干脆预约英文讲解(其实我也是在武汉博物馆做志愿讲解的哦,所以对博物馆情有独钟)

https://signup.npm.edu.tw/SessionCalendar.aspx?ActivityId=6&LangId=1

②台北猫空缆车水晶车厢

结果刚去的前几天一直在下雨,猫空缆车都停了,也没有看到夕阳,好不开心~

http://web.trtc.com.tw/c/gondola/booking/

以上,我只预约了这两个,还有很多其他的景点需要预约的,可以参考下面的文章。

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874.html

5.文艺小青年看过来。

准备好一个小本本吧,因为到处都可以盖纪念章啊!

捷运站出口,景区门口,火车站出口,小店……



如果您想知道更多关于我在法国的故事,欢迎关注专题

我的法兰西岁月

如果您想看另一篇文章,不妨看看

一场银行卡冻结引发的血案

在法国上体育课是种什么体验

法国的万圣节是个什么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的路很长,有太多风景要看[此攻略只适用台湾自由行] “在台湾很舒服,那种内心的舒畅感”“留恋那的美食,和路上遇...
    YIBAO阅读 1,650评论 8 18
  • 初见摩羯的人很容易被他阴沉执着的表现所慑。他是严谨的、不苟言笑的、实事求是的,常会给人严肃不可冒犯的感觉,就像黑咖...
    土大鱼阅读 287评论 0 0
  • 在接下来的三周里,我们会一直住在清迈,因为两个孩子会在这里的美国太平洋国际学校参加当地的Summer Camp三周...
    bobo123阅读 606评论 0 1
  • 随着时代发展,现代人的审美逐渐被铺天盖地的宣传麻痹,被资本熏陶教育得越来越趋于统一。 人们宁可花高价去画廊、T台朝...
    雨筑珊绕阅读 541评论 0 0
  • 成长,是什么? 成长是不用写着每天做不完的作业, 不用面对拿着教鞭的班主任。 成长是可以穿上小时候梦想的高跟鞋, ...
    吃兔子的大草莓阅读 3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