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银行卡冻结引发的血案

△大街上蓄势待发的圣诞节

来法国之前,有很多同学都在国内办了信用卡,于是他们大概能非常顺利地在法国消费,也有我等只办了一张普通的银行卡就来了法国的人,从此过上了每天和收银员抗争零钱的日子。


一。

△摄于Jolimont

来法国之前,华夏银行正好出台新政策,拿着护照等相关文件,就能办一张名为“龙行五洲”的卡,本卡每个月可以在境外无手续费取现五次,每次不超过人民币一万元。于是刚到法国,马不停蹄地去办了法国的银行卡,就计划着交学费这件大事了。

因为学校项目的原因,学费贵,再加上学校反复发邮件强调只能用法国银行卡缴费,于是每天小心翼翼地从LCL取1200欧(因为本地SG最多只能取500欧),再小心翼翼装作若无其事地走到大街另一头存到SG里。1200欧,对我来说确实算是挺多的,你想想你在国内有每天身上带接近一万元出门的经历吗?再加上我还得经过一个阿人聚集的广场,可以说是非常恐慌了。反复好几次,每次取钱存钱都要看着摄像头微笑,终于转存够了学费钱,本以为最重要的事情解决了,可以安心学(玩)习(耍)了。

到下一个月准备从华夏银行卡取钱交房租(头两个月,房东要求交现金)时,发现取不了了!试了好几次,有借鉴之前的经验,可能是ATM机没有足够的钱可取,于是换了另一个地方,还是行不通!这下我就很慌了,和房东约了下午见面交房租,法国的银行卡里也没有足够的钱,无奈只好给房东打电话另约时间。没想到刚见面签约时温文尔雅的房东表现得相当强硬,他对于我不能做到约定的事情很生气,让我必须在第二天的某时给他送到某地。

那天下着雨,我对于连房租都交不了,全身上下只有二十欧元,房东态度恶劣,身边也没有人可以求助的这种状况感觉很慌神和失落。不过也总算是在二十岁的年纪,有了这种曾经于我而言很遥远的体验:要为生存而奋斗的落魄感。

第一反应是去看华夏银行手机银行的余额(我可是全部的家当都在这张卡上了),还好金额总数是对的,说明卡没有任何异常,但是就是不知道为什么取不出钱来。于是接着赶紧打电话给华夏银行的客服,万万没想到竟然打不过去(原因不明,可能因为我的手机套餐,也可能因为当时是国庆节),无奈之下,只好赶紧联系在国内已经接近深夜的父母

说明了自己的情况,拜托他们直接去家附近的开户行问问到底是怎么回事。他们也只能等到第二天再去,但是也因为我连交房租这种小事都做不好把我狠狠骂了一顿,可能是对他们的态度早有预料,我倒是相当淡然,等着他们第二天的答复。

把这件事情告诉我的小伙伴,小伙伴一直安慰我:“法国有法律规定,到冬天,就算你不交房租,房东也不能赶你走”。话是没错,但是我也不想因为没按时交房租,就和房东交恶啊!于是找同学借了钱,这位慷慨仗义江湖救急的同学拿着我要的钱就往我的书包里一把塞了进去,房租钱,对我们来说,也不算是个小数目。终于按照约定的时间去交了房租,参照朋友的建议,找房东要了收款证明,房东恢复冷静,没有了电话里的咄咄逼人,总算把房租给交了。

二。

△摄于capitole

父母发来消息,确认我的银行卡确实被冻结了。原因是取钱额度大又频繁,银行直接把我的取现额度调为了零,但能正常刷卡消费。我拿这张银行卡,怎么在法国刷卡消费???但是银行出于安全考虑冻结我的银行卡也能理解。之后发现好多同学跟我是一样的情况,那就不难解释了。

也许还会有同学发现有一天自己的银行卡取不出钱来了,所以,如果你的银行卡也被冻结了,你要做的事情很简单,准备好以下这些材料,让你的家人朋友去开户行申请解冻就行:

护照,签证页

身份证正反面

华夏银行卡正反面

消费证明(学费单、消费单等,这些单据加起来最好大于等于取现金额)

入学通知书或者学生证


三。

回顾整个事件,有几点总结:

一.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

父母远在天边,只能为你干着急,我连交体育课的注册费都是找同学借的。这个时候,朋友永远是最温暖的,有人告诉你不要害怕房东,坚定为自己维权。有人慷慨解囊,不加考虑地就借钱给你,让你一解燃眉之急。有人发现这整件事情的槽点,房东为何坚持收现金?一般情况下转账就行,他为什么如此坚持,就连支票也不行?于是我这才去找房东要了亲手写的证明。还有的朋友一直鼓励我,没事,你要是缺钱,我们都在呢。感谢我所有的朋友,友谊伟大。

二.独自在外,面对权威的态度。

学校的老师,工作时的老板上司,房东等,都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面对的群体,我的建议是不卑不亢,但一定要坚持自己的权利,如果遇到侵权或是侵害自身底线时,要勇敢地表明立场。也祝大家生活各方面顺利。

三.父母关系

最近朋友圈热传“留学生为做番茄炒蛋,让父母深夜起床拍视频”的话题。说实话,我作为一个泪点很低的人,看哭了。但我也承认,起码我是不会和男主人公一样做同样的事情。之前在国内和父母隔着年龄的代沟,在某些时候已经难以交流。现在更是隔着山水8929KM的距离,那些之前同在屋檐下未曾被发掘的争吵点被放大了无数倍。

第一个晚上,我的父母因为我取不出钱,并且在我解释无效的情况下直接开始把所有责任全部推给我。他们事后向我道歉,说明我的开户行和另一家银行互相推卸责任,他态度强硬地留在银行:“不解决这件事情,我就不走了。”最后领导出面,打了很久的电话,两个银行协调共同解决的。我这才知道为什么银行能够那么通情达理地给我列出一张交文件的单子。

有一个朋友的父母每次给她发消息,但凡没收到回复就会很着急,接着持续不断地联系孩子,给朋友造成了很大的困扰。在我大二的时候,有一位出国的学姐的母亲找到学校,进了我们寝室找学姐的同学,因为她联系不上自己的孩子了,看着在寝室里眼圈泛红的母亲很是触动。后来发现因为那位学姐出去旅游了,也没来得及回复消息。

无论父母对孩子是哪种形式的关怀,都是爱的表现。对彼此多一点理解,多一点爱,总是好的。



如果您想知道更多关于我在法国的故事,欢迎关注专题

我的法兰西岁月

如果您想看另一篇文章,不妨看看

在法国上体育课是种什么体验

未闻桂花香的法国

法国的万圣节是个什么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些天在做一个银行卡的校验,在网上搜了好久也没有找到能用的正则表达式,就自己写了了根据银行卡的bin值判断该卡所对...
    Orz013阅读 2,694评论 6 10
  • 雨夜 树会变得阴森 总是这样 我们把雨和夜的阴森嫁祸给树 狡黠的泰坦魔芋从不吃这个亏 它把阴森嫁祸给夜和雨
    我是赵眠阅读 166评论 0 0
  • 事件:今天早上我们,6点多起来,我们本来是要去看一眼我爸爸,和他打一个着呼的,不过昨天晚上睡的太晚了,今天又忙着和...
    没你G阅读 1,080评论 2 4
  • 年初五,你在干什么? 不如让我带你一起看夜景…… 夜景美吗?
    蒹葭essay阅读 121评论 0 0
  • 我知道水的气息没有变化,水中的我与小丑鱼也没有变化,周边环境全都保持着眼前的模样,但潜意识却总是告诉我蓝水中的时间...
    戲子J阅读 2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