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奇迹的晨间三分钟,改造生活习惯,实现人生梦想

《晨间日记的奇迹》这本书的作者是日本知名教育家佐藤传,他在日本创立了一家“创造教育研究所”,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实现自我的学习空间,迄今已有25年的历史。佐藤传坚持写了25年的日记,“晨间日记”就是他提出的概念——每天早上用3分钟写日记。

如今,“晨间日记”作为一项革命性习惯在日本引起了热烈的讨论,很多知名的企业家、管理者、著名演员等成功人士,都通过写晨间日记的方法,培养自己做事的计划性、执行力以及对于未来的梦想,从而改变了成千上万人的命运。

以下是关于《晨间日记的奇迹》这本书的精华整理。

01

什么是晨间日记

很多人都有写日记的习惯,写日记这项活动本身有很多优点,譬如能够提升写作能力,积累谈话题材,发现自我肉体与精神的状况及模式,以及可以深度分析自己、从自己身上挖宝,最终彻底改变人生等。

传统日记一般都是在晚间完成的,而作者之所以提倡第二天清晨再记录前一天发生的事件,是为了让我们的情绪经过一夜的发酵,能够客观的看待分析事件本身。晨间日记可以拉长我们与前一天晚上的时间距离,可以让我们更容易地去解决问题。

也就是说,“晨间日记”可以让我们更客观地去分析问题的本质,是一本可以帮助我们分析、解决问题的“问题解决”日记。

“晨间日记”可分为两个部分:

一部分是书写过去发生事件的“过去日记”;

一部分是书写今日应做之事、及未来想执行事项的“未来日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为什么要写晨间日记

晨间晨间日记包含两个部分,在作者看来,书写过去日记不能只是书写过去所发生的事件,也要写下自己当时的情绪,这可以让我们以客观冷静的情绪去反思昨日的事件,从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书写未来日记则是为了借由未来的执行决心,从而改变自己的行为模式。

作者认为,按照这种方法记录的晨间日记总有一天能帮助我们实现自己的梦想,事实证明,作者也确实通过写晨间日记拓展了自己的事业,并影响了无数追求上进渴望成功的人。

为了帮助大家理解,作者制作了一张梦想成真表,将“所发生的事件”和“情绪”作为纵轴,“过去”与“未来”作为横轴,中间的四个象限分别代表了我们人类的四项能力指数。这四项能力指数正是现代人缺一不可的成功必要条件,影响着我们的一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IQ:智慧指数,智商】

记录过去发生的事件,仔细分析,冷静思考错误。

比如在晨间日记里写下过去工作中的错误,冷静反思问题出在哪里。通过察觉这些问题,就能提高IQ指数。

【EQ:情绪指数,情商】

在过去所发生的事件当中,可以冷静地将自己的情绪写在日记里,可以让自己更了解自己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同时也可以让自己更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

写了晨间日记之后,通过反思与沉淀,想法也会与之前不一样,因为懂得和知晓的更多,态度也会变得更积极、正面,EQ指数就能提高。

【NQ:人际关系指数】

写下今日执行决心的未来日记,可以帮助我们提升人际关系,提高沟通能力。

写下未来的计划,其实只是一种“预计的企划案”而已。“人”的参与才是最重要的要素,写下 “对某某人做某件事”、“和某某人一起做某件事”等内容,在重要日子提醒自己,就是人际关系的维系。

【DQ:梦想指数】

写下对于未来事项的执行决心和坚定态度,可以提高实现梦想的能力。不一定每天都要写下自己当天预定执行的计划,重要的是,要把自己实践梦想的决心写下来。

只要每天不断地写,就可以让我们常把梦想放在心上,就会更注意抓住身边易逝的良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怎么写晨间日记

“晨间日记”是一本将日记做为人生的记录,并且希望可以从中帮助大家,将旧经验活用于往后的生活的“人生攻略日记”。其价值在于能够通过回顾晨间日记借鉴过去、照亮未来,所以每天写晨间日记时如果能看到去年、前年、甚至数年前的同一天自己做了什么是非常有意义的。

好几年的同一天都显示在同一页的日记。可以让我们将去年的今天、前年的今天,所发生的事情与情绪做比较,并且记取教训,活用于未来。作者将这种能显示好几年的日记称之为连用日记,最适合写连用日记的工具就是信息时代人手不离的电脑。

作者在书中介绍了他用来写晨间日记的软件——Excel,分四步就能简单快速的完成足够使用一生的晨间日记模板。

step1:设计一天的雏形页,设计好颜色、类别、基本项目。

step2:提升士气,将自己的座右铭、喜欢的美辞佳句,或者每天一定要大声念一次的一句话,也写在雏型页面上,在做成其他页面时一起复制,当自己每天在写日记的时候,也可以看到这一句自己喜欢的话。

step3:一次性完成一辈子的晨间日记记录表。

step4:设定密码,为保证日记的真实性,写日记与看日记的只能是自己。

在刚开始写“晨间日记”的前七天,嘴还是只写“好事”。不要只是看自己身上的黑暗处。多看看自己身上的光明面。多用积极的想法来看世界,不要用消极的想法来看世界。我们写晨间日记是为了要实现自己美梦,而不是要它成为一本反省日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上就是我整理的《晨间日记的奇迹》一书的精华部分,附上全书的思维导图以及我个人目前的晨间日记模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