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爸爸穷爸爸》|| 理财小白必备书籍

2017年2月9日下午6点29分,我用了三天的时间完成了《富爸爸穷爸爸》的阅读。虽是已将此书读完,但我们的相处还没有停止,遇上一本好书,总该为它做些什么。

上一本书《人性的枷锁》,我用了十二天的时间阅读了全书的一百二十二章,并将kindle上随读随标记的内容誊抄在读书笔记上,边抄也边梳理了故事情节,写下一篇文《人性的枷锁》:我们怎样面对生活?作为书评。

这本书《富爸爸穷爸爸》,我用了三天的时间阅读完,但书中的内容却值得用阅读时间的三倍进行整理、消化和思考。我会根据全书的十章节的内容写出多篇文章,作为导读,一是为了自己对全书内容能够更好地理解,二是帮助朋友们树立全书的框架,方便阅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富爸爸穷爸爸》是本什么样的书?

《富爸爸穷爸爸》于1999年4月首次在美国出版,仅仅半年时间就创下销量100万的佳绩。时至今日,其销量势头仍是有增无减。

记得,我第一次看到这个书名时,我还不了解其所属的阅读类型,就主观猜想其内容写的是爸爸,显然又不是一个爸爸,一个穷一个富,难道一个是生父一个是养父?那么,哪个是穷,哪个又是富呢?然后,自己又想象了很多剧情。

当时间到达2017年,我正式阅读此书,才发现它根本就不是什么亲情读物,而是一本关于理财教育的书籍。它通过简单精准的文字来讲解理财知识,创造了通俗理财读物的神话,全世界亿万读者因阅读此书改变了命运。

2 这本书究竟有什么魅力呢?

书中的确有两个爸爸,分别是“我”(作者罗伯特·清崎)的爸爸和“我”朋友迈克的爸爸。“我”爸爸受过良好的教育,拥有博士头衔,学业辉煌精彩;而迈克的爸爸连八年级都没读完。

此刻,您可以猜测一下,谁的爸爸是富爸爸,谁的爸爸又是穷爸爸?

“我”的爸爸虽是受过高等教育,有着专业知识和技能,却一生都在个人财务问题中挣扎;而迈克的爸爸虽没有很高的学历,但他却是夏威夷最富有的人之一。

表面上看,穷爸爸、富爸爸的学历与财富状况成反比,但真正的原因与学历无关,而在于对金钱的认识。

现如今,大部分家长苦苦忠告孩子:“好好学习,考上好大学,找份好工作!”他们只重视学校教育,而学校只专注于学术知识的传授和专业技能的培养,却忽视了理财技能的重要性。

我们能看到这样的社会现象,即便是在校成绩优异,拥有专业技能的大学生,走向社会后,他们对财务知识基本为零,也没有意识到主动学习,然后,背上各种贷款、信用卡债务,陷入财务问题之中。

所以说,财务意识是当今不可或缺的思维模式,不是只有财经专业才需要理财知识。

当然了,人各有所求,这些知识并不是生存的基本技能,不懂它的人也能过日子,但这么用力生活的我们,又怎能甘于处在不进取、不学习的状态呢?

作者清崎通过此书帮助我刷新了财务的思维模式,书中对比两位爸爸的教育观念,揭开财富的秘密及作者一生都在努力提高的各项技能。

3 如何看待清崎公司破产事件?

2012年,据福布斯网站,清崎旗下公司“富裕全球”于8月申请破产保护。这时,就有人说,一位致富畅销书作家竟然破产,那么他的书还有没有阅读的价值?还有人评价富爸爸系列图书中所给出的致富点子有的滑稽、有的不合法、有的完全有害,教唆人们进行内部交易、提倡以极低或零首付购买多个不动产。

我想说,这些对《富爸爸穷爸爸》的言论真是可笑至极。

首先,这只是一次公司破产,而非个人破产,况且,清崎旗下有很多公司,许多业务也不是通过“富裕全球”公司处理的,破产清算有时候还能帮助节税呢!

对于这条消息,负面的人会断章取义,而明智的人则会理解为这是富爸爸作者为我们上的另一堂财务课程:提出破产申请,不是因为健康或失业问题,而是战略性商业行为。

4 我们如何学习书中的内容?

上文说道,有人指责书中的致富点子百害,其实,我们学习的不是那些致富点子的具体做法,而是学习作者的套路。作者写下那么多的实例并不是让读者照着他的方法去做,先不说这些方法的可行性,就其历史的局限性也是个不可忽视的问题。

所以,明确作者的意图,学习其理财思路是阅读本书的其一目的。

然后,就是对金钱的意识,通过阅读你会发现,在富爸爸的教育观念里,赚钱是门艺术,是门哲学,通过赚钱所获得的快乐不在于金钱本身,而是赚钱过程中发挥出来的智慧及挖掘出的个人潜质。

为老板努力工作不叫赚钱,那叫挣钱。你看“赚”和“挣”的区别,一个是用脑,一个是用手。

我会通过接下来的导读,将书中的知识进行提炼,分享出来供朋友们参考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06评论 0 25
  • 写在前面:今天是死磕自己99天的21天,做一个复盘,把之前未发布的读书笔记整理一下做一个合集,可以清晰地看到自己不...
    Fei向宇宙阅读 1,714评论 0 4
  • 今天 我的一个好朋友和我说 等我们9月份考完试就不跟着一起上课了 我虽然心里很难过 但是表现的还是十分的冷漠 她就...
    凡天星宇阅读 708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