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枷锁》|| 我们怎样面对生活?

2017年2月6日中午12点39分,我用了12天完成了阅读《人性的枷锁》,我看了一眼时间,合上kindle皮盖,闭上双眼,回想这么多天的阅读经历。

作者毛姆说,《人性的枷锁》不是一本“自传”,却有着自传的性质。书中的诸多情节并非完全是他的生活重现,好些灵感也来源于身边人。当回忆变成负担,摆脱他的唯一方法就是倾斜在纸上,就这样,毛姆通过这部半自传小说细腻地刻画了主人公菲利普的鲜活形象,讲述了这个人从幼孩到而立之年的精彩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完本书,我问自己三个问题:

1.书中“人性的枷锁”指的是什么?
2.菲利普是否摆脱了他的枷锁?
3.我从中学到了什么?

1

菲利普的一生到底有几重枷锁?四重,分别是:宗教的枷锁、理想的枷锁、爱情的枷锁和人生意义的枷锁。

其实,菲利普就是现实生活中你我的缩影,只是因为他是小说中的人物,所以他的经历更加丰富、更加戏剧化。他身上背负的枷锁也是我们的枷锁,也就是本书所说的“人性的枷锁”。

2

本书一共一百二十二个章节,直至第一百零六章,菲利普才卸下他人生中最后一重枷锁——人生意义的枷锁。同龄友人海沃德的离世带给他心灵上的震颤,进而推动他对人生进行前所未有的深度思考,终于,他明白一个深刻的道理:衡量生命的价值不在于幸福。

这最后一重枷锁是他一生中最沉重、最难以面对、最难以卸掉的枷锁,那么之前的三重枷锁是怎样的情况呢?

菲利普天生一只脚跛足,自幼失去双亲,被大伯父大伯母收养。伯父是一位牧师,他的心愿是菲利普能够按照他的计划完成学业后,担任神职,为主和众生服务。但菲利普发现自己的精神不愿再受到僵硬的宗教束缚时,他勇敢地对伯父说不,逃脱了他的第一重枷锁——宗教的枷锁。

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菲利普完美地诠释了“生命在于折腾”的理论。他放弃考大学的机会,执意去德国学习,之后又去伦敦做了一年会计学徒,又前往巴黎学习艺术,最终选择了学医,其中又因为经济问题,去商场工作两年,才继续学业,最终他成为了一名合格的医生。为什么说理想是一重枷锁呢?菲利普和大多数人一样对人生的规划很迷茫,他不断的尝试过程给他带来过质疑,但最终,经过了各种职业的体验,他终于找到了自己适合的职业,也是子承父业。

在情感的道路上,他曾因自身的残疾而自卑,但在威尔金森的情感启蒙下,他体味到了男女之情,但在这段感情中,他扮演了渣男的角色,睡了就甩了。他遇到了米尔德里德,深爱她的他却被她深深地伤害了两次,这两次与米尔德里德的感情中,插了一个叫诺拉的女人,她是个好女人,但菲利普没有把握住,为了米尔德里德他再一次当了混蛋,抛弃了诺拉。当菲利普结束了与米尔德里德的孽情,他终于从爱情枷锁之中挣脱出来,最终,他找到了感情的归宿,健康、青春、美丽的萨利成为他的命中注定。

3

古老的东方有个故事,皇帝想知道人这一辈子是怎样度过的,宫中贤士便给了他五百卷书,希望他能从中找到答案,但皇帝国务缠身,只好请求贤士帮他把这些书精简概括。二十年之后,贤士带着五十本书回来,但皇帝年事已高,读不了太多的书,便要求他再精简概括。又过了二十年,贤士垂垂老矣,带着一本书来找皇帝,这里面有皇帝苦苦求索的答案,可国王长卧病榻,连一本书也读不完,贤士便用一句话把一辈子概括给他听:生而有难,久难而终。

人生在世,背负枷锁,写满不易。生命本就不容易。追溯到精子和卵子的时期,在生物课上都学过,一堆精子竞争一个卵子,形成受精卵,然后经过不断的分裂、分化形成小小的胎体,在母体中汲取营养,成长、成熟至分娩。我们诞生的过程并没说的这般轻松顺利,我们在母体中曾时时刻刻面临着被流产、被死胎的危险,一路小心翼翼的活过来,呱呱坠地的一声啼哭便是我们胜利的勋章。

你看,我们在自己还没有记忆的时候,就这么勇敢,即便自己还是那么的脆弱。

衡量生命的价值不在于幸福,在于苦难。

我相信世界上没有谁是百分之百幸福的,只要大脑还活着,人就会被生活的大事小事而烦恼,烦学业、烦事业、烦家庭、烦生活,反正,一天中总有些事情让人烦恼。

烦恼是小,它总是不痛不痒的存在,但痛苦的分量是最沉重的,它的力量也是最可怕的,甚至要了一个人的命。当菲利普经历人生的低谷时,他炒股赔得分文不剩,交不起读医的学费,交不起房租,甚至都吃不起饭时,他想吃药结束生命,但一切苦难熬过来了,回头看看,是苦难让人生更加完整。

我们每天坚强的活着就是在书写生命的意义,不要妄自菲薄,苦难也有它存在的价值。

生活嘛,就得学着和苦难做朋友。

感谢作者毛姆,用这部经典小说传递于我积极能量,还要感谢译者张乐,谢谢您,正是您精彩的翻译,才能让我畅读这部绝妙的成长故事,从中收获颇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