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得知道写作灵感这东西真的很玄乎

晚上八点下班时被朋友拖着去练车,说我驾照拿了快两年但技术着实差劲,为了减少马路杀手的数量,他决定每晚下班时都带我去练车。上了八小时的课,我却精神抖擞,练完一小时车到家时已经接近十点。背完单词,打开电脑开始写作。我自言自语道,要是我今晚不写作,那我不就惨了吗?我得请大家吃大餐。

几天前与朋友约好百日打卡行动,如果谁中断了就请另外两人吃海鲜大餐。如果三人都没中断一气呵成完成任务,那在第一百零一天时我们要一起出去大吃一顿,作为庆祝。

而就在刚约定完不久的今天,我就感觉疲惫不堪。朋友嘲笑说,你这百日行动计划太亏了,他们的都是看书跑步什么的,可你是写文章呀!你是主动型的吸收知识和思考,他们是被动型吸收知识和思考。你的可难多了。而且这东西没灵感写不出来的。

言下之意,强求也没用,我就等着请大家吃大餐吧。

我摇摇头说,那可不一定,写不写是意志力问题,写得好还是坏那确实和灵感有关,但归根究底还是能力问题。虽然有时候被某个点儿触动心情复杂,表达起来文思泉涌。但若无病呻吟,无法有效的换位思考,为赋新词强说愁那也是力不从心的。尽管指尖飞舞,但那使用的词句好像怎么也无法表达内心感受。

图片源自网络

你写作是靠灵感吗?

我曾仔细查过,灵感这东西有没有什么通俗解释。百度百科说:灵感也叫灵感思维,指文艺、科技活动中瞬间产生的富有创造性的突发思维状态。通常搞创作的学者或者科学家常常会用灵感一词来描述自己对某件事情或状态的想法或研究。

引证解释中又说,在文艺,科技活动中,由于勤奋学习,努力实践,不断积累经验和学识而突然产生的创作冲动或创造能力也称为灵感。

虽然是突发思维状态,但我仍然最认同上文中最后一句话:由于勤奋学习,努力实践,不断积累经验和学识而产生的创作冲动或创造能力也称为灵感。

由此做一反证:我是一个文科生,对科学天文一窍不通,因此不可能有某种“突发思维状态”导致我发明了某个特殊的仪器。但我绝对有可能因为迷迷糊糊的状态而在脑海中形成一副想要写作的画面,或者与一个人交谈深思后就突然打通了过往不清晰的思维点,立刻投入写作状态。因此,灵感是建立在自身拥有的技能之上的,且它产生的频率与你的勤奋状态成正比。

没有从天而降的灵感。

一个星期前的一个早上,我调好闹钟准备七点前起床开始写作,无所谓写什么,想到什么就写什么,千万不要在乎字眼儿,以养成自己晨间写作的习惯。但那天早上七点前起床,呆坐在床边,却不知道该如何下笔,急坏了我。心中五味杂全,我起那么早,浪费了所谓一日之计在于晨的光阴,居然在发呆,一个字儿都没写。一气之下,倒头就睡。几乎快睡着时想起了之前朋友说的一句话,噌的一下从床上弹起打开电脑开始写作。停笔时回头再读,感觉文章一气呵成。虽然遣词造句还是有些不足,但总体来看,比较满意。情感顺畅,没有牵强的语句。那日的文章被我半开玩笑称为灵感之作。

后来,我也经常有这种所谓的灵感状态,并越来越频繁。可能在洗澡时,可能在如厕时,抑或走路时。

很久以前,我还不沉迷于写作时,是完全不知晓有写作灵感这回事儿的。那时快睡着的我才不会在那一刻想起别人说过一句什么样发人深省的话,然后像个神经病一样一跃而起,开始打字。

灵感这词儿不过是一些半壶水响叮当的人在写不出东西时的托词罢了,哪有什么一蹴而就的神笔,有的都是留心生活的伏笔。

图片源自网络

你什么时候才写作呢?

记得以前看过一个逸闻,不知真假。他们说一次与韩寒聊天,问他怎么可以写出那么多东西。他说,写作这事儿太简单了,看我正在吃饭吧。就“吃饭”这两个字儿我就可以写出五千字。

看完逸闻,我最惊讶的不是“吃饭”的题目,而是随随便便就五千字的功力。

不久前朋友和我聊天,问你写这两千字得花多长时间,我说应该一小时左右吧,他啧啧称奇,说他起码得三小时。但那时的我不理解呀,是因为他打字慢吗?为什么要三小时?其实不是。是因为他写得太少。

我在没进行每日一更文时憋出一千字简直就要了我的命。但如今随便瞎扯胡扯一通,就能上两千。说这话,并非鼓励大家在写作时瞎扯胡扯,而是练笔可以让你对一个事物的描述极尽详细,不知不觉中你就将那微小的事物描绘得精致无比。这功力是无法走捷近的,必须不停敲键盘,花时间去累积。

我如今的写作功底与那些大神相比相去甚远,但至少,它的成品已然越来越接近我真实的感受,这就是练笔的作用。我坚持每日写作,好像并非每篇文章都值得一读,发人深思,但毕竟每周是有一篇还算看得过去的内容吧。千万别以为剩下的六篇都是浪费,那些都是你绞尽脑汁的过程中沉淀出的思想结晶,只不过,文笔拙劣还未美化罢了。

我们不应将懒惰归咎为“没灵感”,只要你想写,歪瓜裂枣总是能凑出些字儿的。你也不应在“有灵感”时才写作,毕竟我不知道这让人感觉玄乎的灵感啥时候才能临幸我。

而能够将那些一帆风顺毫无趣味的生活描绘得生动活泼才是本事。当你习惯了在没有任何推动力和情动时刻的状态下写作,文字才能更靠近我们的生活。

平淡中蕴含悠远,朴素中蕴含深刻。

哪有什么靠灵感成就的大神,那都是别人勤奋时储存在脑内的能量,不过是偶尔爆发一下罢了。


既然来了,就留下个喜欢再走吧,您的支持是我写作的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