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故事】青亲七彩才青春(22)

文|葉天涯

贰贰:国庆出游致经济危机,418全体兼职模式开启

10月,最令人开心的事情就是七天长假了。

有人迫不及待地在30日晚上就赶回了家,有人在1日清晨6点多就出门游玩,我们418寝室则是到了上午10点多,才在多个电话催促声之后,一个个捂着脑袋爬了起来。

每到放假前一天晚上就放肆地大喝特喝,也是当代不少大学生的臭毛病呢。罗皓这家伙到了门禁时间还觉得没喝够,愣是藏了一瓶酒带进来,还差点儿被突击查寝的老师发现。

“快起了,快起了,玉儿她们已经快等不耐烦了。”

“起来了,起来了……对了,今天要去哪儿来着?”

“去‘边城’,听说那儿今天有龙舟表演,再去晚了就赶不上了。”

“哎?小宇,你怎么跑到天涯床上去了?”

呃……叶子宇看着陈衡军一脸疑惑地样子,只是轻轻瞥了瞥自己的床铺,让他慢慢回忆昨晚发生了什么。陈衡军还是一副摸不着头脑地样子,直到他下了床,发现桌子上那摊不明液体,和自己床沿边的残留物,才有些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

“呃……我给你洗,放心,保证洗得又香又干净!”

“哈哈哈,赶紧洗漱吧你!我们先下去了。”

于是,我们一行6人就在陈衡军哀怨的目光下,一起走出了寝室。徐常旭的话,早就像平常一样出门晨练了,且已经跟着高亭玉她们在食堂等候多时了。

“张大圣,你们几个能不能跟人家常旭好好学一下?一到放假就睡懒觉,真勒是遭不住你们了!”

“呵呵,这不能怪我啊,我老早就起床叫他们了。”

不理会在打情骂俏的两人。为了赶时间,我们一人拿一个包子边吃边走,途中遇见了刚洗漱完的陈衡军。总算是凑齐了人数。

“边城”的话,我之前倒是跟着父母去过一次,当时听工作人员说,那是一座明朝时期的古城,经过修复之后被开发成了景区。一间间瓦房,不规律的石砖路,清澈平缓的护城河,威武庄严的大红城门和护城大将雕像……仿佛瞬间穿越到了古代一般。

不过,我们当初去的时候,还不是旅游旺季,人烟稀少,街道荒凉;要是再添上几间房屋残渣、黑烟臭气等元素,就有些古代战火纷飞时的残酷味道了。

可惜,在旅游旺季去一座古城,完全无法嗅到一丝“古城”的味道。除了人山人海,还是人山人海。也不知道我们是来看风景的,还是来看人的。而且,这里的门票收得还挺贵。

“嘿嘿,我有一个免门票的好办法!”

公交车到站后,我们便跟随着张圣的步伐,来到了位于边城河对岸的“港口”,看着这里停着的木船、游艇,我大致猜到了他说的“免门票的方法”是啥了。

果然,张圣小跑着到河边喊来了船家,并与其商量好了价钱后招呼我们上船。有些晕车的叶子宇还担心自己会晕船,好在船家技术老练,且河流轻缓,渡河如履平地一般。就这样,我们仅每人花费了10元钱,就成功进入了景区边城。

“张圣,你是怎么知道这个方法的?”

“嘿嘿,这是昨天晚上烤肉店的老板告诉我的,只是,没想到船家今天会涨价。”

“兄弟姐妹们,别愣着了,先来拍张照吧!”

在邓辉和王锐雯的呼唤下,我们一起来到城门下合影留念,还顺便录了两段视频,然后才开始正式游玩。一路上,我们经过圆石台阶筑的小路,来到满是烟火气和现代气息的商业街,这里一改之前的荒废模样,乐声四起,热闹非凡。我们男生在这里一人买了一副墨镜,女生部队则是买了一些小饰品和纪念品,然后随便找了一家凉粉儿店解决了午饭。

接着上路,我们在城中心遇见了一名扮猪八戒的解说员,正在给游客讲解西游团队取经路途中的故事。虽然我并不知道《西游记》的故事和明朝的边城有什么联系,但是听他讲得声情并茂,我也不忍跟他抬杠。正欲离开时,突然来了一个扮作孙悟空的人,拉着段芸她们就要合影,张圣和邓辉赶紧把她们拉走了。

段芸还没有反应过来,反问张圣道:“哎哎哎,为啥不让我们合影啊?这多好玩儿啊!”

张圣连忙跟她们解释道:“这些人就是‘强盗’,不管游客同意不同意,他们都要硬拉着合影,照片出来之后就问你要高价,不给钱就拿不了照片。这摆明了就是为了‘宰’外地游客的。”

段芸等人这才焕然大悟,庆幸自己及时听了劝,才没有当这个冤大头。

之后,我们又顺着城中心的一条岔路,来到了一片类似古代居民住宅区的地方。这里有很多破旧的祠堂、庭院,还有不少纸灯笼,和几块立在街道两旁的石书。

再往下走,来到一条游乐小巷。这里就跟“古城”毫无联系了,全是鬼屋、海盗船等现代游乐设施。奈何女生喜欢玩儿啊,我们也只好全程陪同。倒是苦了张圣和叶子宇,两人分别坐在海盗船船头和船尾的位置,所以,我全程都没感受到什么刺激,尽听着两个大老爷们尖叫了。才坐到一半儿,他们两个就脸色惨白地下了船。

或许是为了“报复”吧。在鬼屋里游荡地时候,他俩又胆子大了起来,把大部队远远地甩在后面,然后在角落里趁女生不备蹿出来吓唬她们。这阴森森的鬼屋也就更没啥刺激可言了。

我们一直玩儿到下午三点多,若不是听店家说赛龙舟是端午节的活动,兴许这帮女生还能在这儿待上两个小时。

但仍意犹未尽的女生们,坚持再去小石子街玩玩,誓要尝遍小石子街所有的美食小吃。没办法,我们只好跟着她们去小石子街了。

只是,这一路上,邓辉就几乎没听过摆弄手机,甚至连充电宝都已经用上了。

张圣都有些看不下去了,“我说,辉辉,你怎么出来玩儿还一直看手机呀?一会儿摔跤了,我们可不管你了!”

邓辉也是一脸无奈地回复道:“没办法呀,这国庆长假也正是网店最忙的时候,要随时留意买家发来的消息,还要在手机上处理订单。要不是前三天快递也放假,我还没时间出来玩儿呢。”

“出来玩儿也挺好啊,你看,今天就已经拍好了两期视频素材了。”一开始还声称对拍摄不感兴趣的王锐雯,现在已经能熟练摆弄那部数码相机了,该说不愧是‘雯哥’么?

看着她一脸兴奋、激动的样子,邓辉便提议道:“其实,我觉得你们女生寝室也可以试着做一下这个,运气好的话还是能挣点儿生活费的。”

高亭玉率先摇头,说:“算了,算了,就我这身材,只能由我家张大圣独享。哼!其他人门儿都没有!”

蒙婉莲也在一旁摇着头,说:“有这个时间,我还是更愿意在图书馆看看书,在舞蹈室练练舞之类的。”

就连最活泼开朗的段芸表示没兴趣,还叫我们男生寝室也学一下拍视频,等收假之后,王锐雯估计也没多少时间能帮忙了。

然后,正在找角度给美食拍照的叶子宇,成功吸引了邓辉的注意。

“小宇,我看你从边城到这里一直在拍照,不如,你来试试用相机拍?”

“呃……还是不了吧,我又拍不好。”

“没事儿,你看你刚才拍得那么专业,肯定学得快的!我教你!”

就这样,我们尊敬的室长大人,在邓辉的软磨硬泡下,成功挑起了“418寝室‘八影狼阁’摄影师”的大旗,再次被迫学习了一项技能。

假期第一天,我们一直在市区吃喝玩乐一整天,直到晚上八点多才等到公交车返回学校。之后的三天,我们都保持着一天游一个景区的热情,先后走进了大峡谷、民族风情园、凤巢山等热门景区,完了就在外面AA吃饭。

为何只玩儿了四天?

呃……因为,这股吃喝玩乐的热情是需要经济来支撑的,所以,在我们的钱包相继告急之后,只能紧急叫停出游计划,在学校度过漫长又无聊地三天。哦,不,是两天半。最后一天有晚自习。

在寝室中,也就邓辉这名公子哥几乎不用担心钱包的问题。由于假期订单疯长,他此刻正在“仓库”里不停地打包,到了晚上还在跟商家索要物资支援,可谓是忙得不亦乐乎。

同时,徐常旭也在趁机不断地精进视频剪辑技术,每天花费两小时左右的时间来制作视频,加上叶子宇飞速成长的拍摄技术,使得“八影狼阁”的粉丝数开始疯涨,一个国庆长假就破了五六万,开始向十万进军。

只是,短视频账号的迅速爆火,目前还不能给我们带来可观的收入。于是,为了解决十月的“经济危机”,张圣、吴畏等人不得不开始考虑兼职问题。

“要不,你们来帮我运营网店,我发你们工资?”

邓辉的这项提议,若放在其他寝室倒是一场及时雨,但我们寝室早已立下了规矩:室友间决不允许有任何经济关系,包括合伙儿做生意。这也是以避免室友间产生经济纠葛为前提,大家一致同意的。

所以,在接下来的两天半假期内,除了我和邓辉外的六名室友也没闲着,纷纷开始找兼职做。我也乐于向他们推荐学校内比较好的兼职。

最终,擅长办公的张圣在田老师的推荐下,在行政楼担任办公室助理;擅长交际的陈衡军开始学习主持,准备跟着老师出席学校的各种活动;勤于晨练的徐常旭报名参加了巡逻队,开始更加勤奋地锻炼自己;擅长篮球的吴畏在肖林紊学长的推荐下,加入了校篮球裁判队;爱玩儿游戏的罗皓开始尝试做游戏陪玩,倒也不清楚能做多久;性格内向的叶子宇,也不知为何忽然请罗涛学长引荐他进入查寝队伍。

总而言之,自2025年10月5日起,趁其他人还沉寂在长假欢乐中时,我们418男生寝室已经悄悄进入了“全民兼职”时代,以求顺利度过这段经济危机。

至于他们能够坚持多久,我就不敢妄下结论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