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自己,让别人都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日头条上某名校老师说了几句话引起数百妈妈们的口水战。大致意思是某老师说根据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发现双职工家庭的孩子普遍比全职妈妈们的孩子优秀。双职工的娃们因为爸妈在上班,孩子也更懂规则,做事更有计划。全职妈妈的娃因为妈妈不工作没有很强的时间观念,娃就跟着懒散。全职妈妈在家包揽太多,娃的能力普遍较差。并且会看不起自己的妈妈,认为她们整天都在家里呆着,似乎没啥价值。并说不知道那些全职妈妈是否真是为了孩子不出去工作的。


双职工妈妈们的烦恼


此文一出,引出全职宝妈们一片愤慨,数百人发长文评论,通过举例子,摆事实,讲道理,引用无数论据来论证这位老师的以偏概全,甚至有人骂其脑残,伪命题,该退出教师队伍。


声讨氛围异常热烈。比较集中的焦点是:一边说隔代教育不好,爷奶带孩子种种不利,提倡妈妈们要重视对成长期孩子的陪伴,最好是自己带孩子。宝妈们刚要身体力行,自己全职带孩子,马上又说双职工家庭孩子更优秀。娃究竟该让谁带?


还有,世上哪有一种工作是可以跟孩子上学放学时间一致,并且又正好离学校近,或者妈妈们可以上班带娃两不误的?再说,从哪一点证明全职妈妈们带的娃就差,或者娃会看不起妈妈?如果自己上班,娃只有交给老人或保姆带,难道那样更能培养娃的独立能力吗?


这就像那个经典故事里讲的:你骑着驴子,孩子走路,有人会说你自私不心疼娃。你走路,让孩子骑着驴子,有人会说娃不孝敬。你们都不骑,走路,有人会说爷俩真逗,把牲口看得比人主贵,有驴都舍不得骑。你们没法,都骑上驴,路人大骂心太狠了,俩人都骑着驴,还不把驴累死!我去!每句话听起来都蛮有道理!


偶也是宝妈一枚,之前是职场精英,工作太忙,应酬也较多。中午大多不在家,晚上经常八点左右才回家。甚至更晚。孩子放学我能在家陪伴的机会实在太少。有时开会或公司有活动,也会把娃带上。但那感觉就像在放羊。娃有时妨碍到自己工作,还要偷偷瞪上一眼或者压低嗓子闷吼一声。除非把娃交给电脑才能省心。


只好给爷奶带。爷奶根本辅导不了作业。报了辅导班。放学在辅导班写完作业回家吃饭就行。我只能偶尔抽查下作业,口头督促下没背熟的课文。双休日娃除了辅导班就是兴趣班。主要是周末我好腾出时间要做家务啊!没时间全部陪孩子。等处理完家事陪孩子出去玩,真心话,太累了!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去年开始我发现娃上小学的头三年里,我犯了极大的错误!辅导班老师只检查作业完成没,不可能坐在我娃身边,看着我娃做题,了解我娃的学习思路。有时候错题老师也没发现!如果有木背过来的课文,到点老师让回家再背,如果家长没空检查,孩子可能一玩就忘了。

学校老师一个班七八十号学生,作业,多是老师课堂上讲题,孩子们自己对照。有分心走神的,老师不可能都管的到。老师只能盯那些好动扰乱秩序的娃。记得我当年上小学的所在城市,班里人少,作业做的不好,课文不会背的学生,放学是要被留下来补习的。现在的老师不敢体罚学生,更没留校一说。我一直在想这是社会的进步还是退步。


更要命的,娃回家后只要出去玩耍,爷奶就紧盯不放,这个不让摸,那个不能干。不让跟别的娃玩,生怕被欺负。一会一呼唤。娃若不听,就连吓带吼。回到家,先问宝贝饿不,渴不,水果点心早就备好。


做好饭娃吃几口不吃了,又是劝又是哄,见到我和先生总是抱怨娃不好好吃饭,让我们好好说道说道。就不肯承认是饭前功课做足,娃已经不饿了。哎!可怜天下爷奶心啊!


现在的小学,假期特别多,不上学的日子,爸妈要正常工作,辅导班不开课,只能还是跟爷奶生活。日子,是这样一天天过的,习惯,是这样一天天养成的。


最要命的,也是几乎所有爷奶都会宠爱孩子的方式:金钱贿赂。时不时的就给钱花。因此我的娃很小就会自己花钱买东西了。对金钱没概念到看见家里有零钱,就会主动拿去花。记得最清楚的一次是六岁时,中午得了个20元的小红包,下午放学就买了商家做活动的烤鸭和小朋友边走边吃了!


有一天我发现厨房的灶台上放着一张大红票子,橱柜上有几张零散钞票看着眼熟,冲到客厅检查我的钱包,才发现问题的严重性!老人们钱都是习惯放在内衣口袋里,孩子看不见也就想不到去拿了。对于能看到的,因为花习惯了觉得很正常,就主动去拿了。把需要花的钱拿走,剩下的钱随意乱放。


我跟娃的爷奶进行了沟通。我们自己不给孩子零钱,请他们也不要给。想买的东西我们会周末统一采购。


一次,洗衣服在孩子口袋里发现几元钱。问孩子,说是奶奶给的。问奶奶,说是娃要买作业本,不能不给吧。我说作业本每次开学都会批发很多在家里,不用再买。奶奶不高兴的说:哪有当爷奶的不给孙子钱花!要多的没有,几块钱还不给?后来得知每次给了钱还要叮嘱千万别让你妈知道!我晕!


我决定暂时请假在家。亲自陪伴孩子一段时间才发现,孩子读课文经常添字漏字,写字经常不按照笔画顺序,数学往往是没弄清题意就开始做,结果往往是驴头不对马嘴。应用题不按照解题步骤,英语单词音标句式都不太清楚……孩子成绩上不去,方法不对,是因为家长没有足够的陪伴,引导和训练!


男女大脑结构和发育时间的不同,造成女生们在小学阶段成绩都比较突出,男生们可能费很大劲都赶不上她们。我家男生是六岁上学,跟女生和上学晚一点的男生比起来有明显差异。发现这一切,我内心产生了强烈的自责和内疚感!


我意识到,不能再数落孩子。首先要唤醒娃的自信,建立良好的心智模式,思维方式,让他发现自己是圆满具足的。每天陪伴他练字,一字不差的大声朗读课文,每周抄写字词句,做数学陪他一起念题,审题。辅导班换成了周末的国学经典班。经常和各科老师联系沟通,保持互动。上学放学亲自接送。


每天陪伴,培养正确学习习惯,抓学习效率。引导他怎样预习和复习功课,怎样快速背书。上网搜索学习资料,手机里下载了几个学英语软件,才发现连26个英文字母都读不准!现在我自己不仅音标弄清楚了,还学会了自然拼读,每天在家用普通话和英语跟孩子对话!


小学生作业多,完成当天作业,如果有时间,还要补习以前的亏空……我突然发现,工程量挺大,家庭教育建设,不是一朝一夕之事。我想清楚,钱可以以后再挣,孩子成长初期的陪伴却是以后很难弥补的。江湖上有句话:出来混,总是要还的。看来我得还孩子,补习做妈妈的功课啊!我决定放下工作做全职妈妈!


做好自己,让别人都滚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祖国的未来,为了给国家培养人才,我也是够拼了。不得不提下,我认识的人里,有做生意,或者上班比我还忙,几乎不管娃学习的,人家娃成绩名次是阶段前排。这事羡慕不来。我坚信,孩子有这样的呈现,一定是有原因的。且让我默默耕耘,静待花开。

全职妈妈的生活一样可以是喜悦丰盛的。全家人每天早上六点半之前起床,先生做早餐,我陪娃晨读。先生送娃上学后,晴好的天气我去公园散会步,九点前回家。静心观察和思考后,发现生活不再只是金钱和物质。


以前没工夫,静不下心来看的中外名著,各类经典分布居室。在不同的维度,重新理解了《论语》《大学》《道德经》的某些句段,甚至对佛教的一些经书,基督教的新旧约,也有了大致的了解。这些引发了我的深度思考。


对金钱,家庭,社会乃至宇宙的重新理解点燃我学生时代就很强盛的写作激情。我热衷心理学文章,收听亲子教育,灵性成长方面的音频,甚至计划学习讲微课。我感受到了独处是多么珍贵,灵魂丰盈哪有时间孤独!我感受到什么叫活在当下,和自己在一起。我感觉正在找回真我。


时间不够用!每天还要整理房间,收拾妆容,护理肌肤。每周都有朋友来拜访我,邀我互访。我的言谈她们觉得很受益,称赞我有很大的变化!我还要制定每个季度的旅行计划。娃看到我写的文字,听我自己录制的音频,称赞妈妈一级棒,完美妈妈,万能妈妈!先生有时跟我交流事情,也会称赞我想法高明!


娃很少吃零食了,我亲自主厨,练习厨艺,娃几乎每顿饭都吃得很开心,吃撑到我一再劝他茶七饭八,不能太饱哦!一年下来,字写的很工整,错题错字少了,班主任说他语文学习能力很强,数学老师和英语老师每天都会提问他。前不久还获得了班级里“小作家”奖。


有一天娃回来很神秘的跟我说,妈,有个事情要跟你说下。我们班主任今天夸你是个有学问,有气质,有修养的智慧妈妈。不像有些妈妈喜欢乱说话,乱讲人。看到孩子充满自豪的神情,我深表质疑:不对吧,你们老师突然说我干什么?娃说,老师对我说学校里要选拔“新华小记者”,只有很少的人能参加,她觉得我一定能当选,还说我有一个好妈妈!欢喜地从书包里掏出一张表格让我填写家长项。


谁说全职太太是高风险行业?谁说全职妈妈没有价值感?谁说家庭主妇是跟社会脱节,没工作,没事做,没有价值感的人?我发现说这话的大都是女人。如果老公不够爱你,挣的钱不想给你,孩子不信任你,你的确没有价值感,只好自己出去工作,用挣钱来证明自身的价值。


现代社会有一个能够相夫教子的全职太太是男人的福气,家庭的幸事。胜任不了的女人才会说酸话。以前的大户,尤其宦官人家,大都有一个会习字读书甚至才干过人的全职太太专门主内,襄理家事。彼时也没有夫妻没有共同语言之说。武则天就是后宫做的出色当了女皇帝嘛!


如果一个女人有自己喜欢的工作或事业,能挣钱帮助家庭建设是好事。但是不能说全职妈妈带的孩子就弱。有一篇文章介绍,马云夫妇忙于事业的时候他们儿子一度沉迷网络,夫人张瑛就辞去公司职务每天专门在家做饭接送孩子。


明星的孩子吸毒,某些髙知高干孩子嫖赌犯罪。都是双职工家庭哦!父母没有工作的农民家庭同样培养出了名校大学生,比如北大毕业创办新东方的俞敏洪,哈佛理工科硕博连读的湖南孩子何江。


人生最重要的是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情。一个人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真正无所事事“在闲着”的女人肯定是得不到社会和家庭成员尊重。全职妈妈,如果家庭需要,身份和价值是无可取代的。


所以,全职妈妈们,做好自己了,别人就闭嘴了。我们只管做好自己,让别人都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