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背上的狂欢 -斯里兰卡

大概也只有在斯里兰卡,人们才能如此近距离地观赏到野生亚洲象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象的奇异旅程

时间回流到1972年,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曾代表斯里兰卡儿童送给中国孩子们一头小象——米杜拉作为国礼。从那时起,中国人便将大象与这个陌生的岛国作了惟一的链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传说中,摩揭陀国的摩诃摩耶王后正是在梦见一头六牙白象进入右肋后怀孕,并最终生下了佛祖释迦牟尼。而在民间,象首人身的神灵伽内什代表福气、财运,是最受百姓喜爱的神灵之一。

在著名的“大象孤儿院”(Elephant Orphanage),你就能就充分感受到当地人对大象的宠爱之情。大象是一种群居的动物,那些因种种原因离群的大象往往面临严峻的生存难题。为了救助这些孤象,斯里兰卡人建立了这座享誉世界的“大象孤儿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公园的林子外面是一片面积颇大的空场,数十头大象三个一群、五个一伙地在其间自由漫步。除了一只正处于发情期的大象被铁链锁住外,其余的大象都没有戴任何锁链。

意犹未尽,工作人员却开始“驱赶”游客。当我们都躲在公园出口处的坚固围栏后面时,近百头大象开始集结,然后烟尘滚滚地从我们面前走过——原来它们要去公园外的河里洗澡了。巨大的象群由远及近,又由近及远的景象实在令人震撼。

工作人员用椰子壳为泡在水中的大象清理身体。而那些大象就像受宠的孩子一般,不停地伸长鼻子嬉水玩耍。不过这里的氛围还是太像一个宠物乐园,而我更希望见到那些纯粹野生状态下的大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站在斯里兰卡国宝级景区——狮子岩(Sigiriya)壮观的山巅王宫废墟上时,一望之下的热带丛林景观更让我感到兴奋,因为那些野生象群就生活在其间。

现在正处于旱季,大象都从密林深处迁徙到了开阔的湖边,比如在米内瑞亚国家公园(Minneriya National Park)里的湖边就有不少野生大象。

那些带着幼象的母象很敏感,也很容易对入侵者发动攻击,一头大象可以轻易地将一辆汽车掀翻在地。这里的不少大象都被工作人员起了名字,其中有一只性情较凶的大象被冠以“兰博”之名。

在旱季的米内瑞亚可以见到三四百头大象,就这样,我远远地看着那些身躯庞大的动物在湖边林间缓缓移动,一些白色的小鸟不时地跳到它们身上,为它们清理肌肤。而我们与大象之间似乎也突然间失去了界限,变得彼此信任,和睦相处。

Tips 米内瑞亚国家公园

1.位于距科伦坡约190公里的丹布勒,有固定班车往返。

2.公园附近没有太好的住宿点。可投宿距公园20公里的Kandalama湖边的Amaya Lake酒店(www.amayaresorts.com)。这是一家充满乡村气息的原生态度假酒店,泥墙木门、茅草覆顶的村舍式度假别墅非常有特点,房费150美元。另一处不错的选择是相距不远的Hotel Sigiriya(www.serendibleisure.com),在其院中即可看到壮观的狮子岩景观。

3.每日6:00-8:30及15:00以后,野象群会聚在湖边饮水,是观赏大象的最佳时间。

Tips 大象孤儿院

1.这里是所有来斯里兰卡的游客几乎必到的景点之一,位于科伦坡至康提的主干道旁,东距科伦坡85公里。

2.公园入口附近有数家旅馆、饭馆.

3.小象喂奶时间为7:00、9:15、13:15、17:15、19:00,大象集体洗澡时间为10:00~12:00、14:00~16:00,以上是观看大象的最佳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行前小贴士: 1.带多功能转换插头,斯里兰卡的插头是南非、印度标插,三圆头插头,斯里兰卡的插头真的很奇怪啊,我形容...
    Veralin阅读 1,004评论 0 4
  • 一颗泪滴形状的岛屿,镶嵌在浩瀚的印度洋上,这便是斯里兰卡。古僧伽罗王朝曾在此定都,留下了大量的艺术和建筑瑰宝。当王...
    极简汇率阅读 1,040评论 1 12
  • 生娃的一大好处就是可以以她的名义买玩具! 1. 绘本 我小的时候没读过几本绘本,妈妈读的安徒生童话都是厚厚一本没图...
    Janet大昕鼓徵阅读 465评论 8 22
  • 岁月见证了你的白发与皱纹 爱你我无言以对 就像你打电话说没事时的谎言
    一只筱蚂蚁阅读 412评论 0 0
  • 秋意越来越浓,雨在风里缥缈朦胧,寒气也越来越重。回忆许多往事就像树上的叶片一样,渐渐变黄到枯萎,脱离树的枝干在空中...
    梦蝶倾城阅读 1,337评论 47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