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本同学在自卑什么?

文章首发公众号:大学生那点事儿

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图片来源:Stocksnap

和朋友聊天时,谈起他前几天去武大玩的经历。

遇见一个同是做公众号的新闻系研究生,就自然而然的聊了起来。

这位武大研究生说出了一个很有趣的事情:

每次谈到学历的时候,不少读者们对他产生崇拜的同时,也会对自己是三本院校的身份从而感到自卑。

令这位研究生不解的,他们为什么要自卑呢?

“985,211的不也是人?”他这样问道。

说实话,作为一个同属于三本院校的学生,我其实很能感受到为什么粉丝们感到自卑。

即使现在已经没有了三本,可老三本的烙印依旧存在,且随之而来的纷争也层出不穷。

那么,三本同学到底在自卑什么呢?

1

@周同学

坐火车的时候,对面坐了几个阿姨,聊天之余,也不忘记问起靠窗的我就读于哪个大学,以及我学费多少。

我说了以后,几个阿姨大声笑道:“这么贵,你读的是贵族学校吧!那也算大学吗?”

当时只觉自己被尴尬笼罩着,然后,直到下车我也没再和她们说过话。

也从那以后,我再未同陌生人谈起过我的学校。

对于一个农村的孩子来说,三本学费的昂贵以及各种费用的出入让大部分人心里认为,三本和大专一样,都不能称之为大学。

在他们眼里,大专是读了没用,而三本则是花钱买文凭。

2

@娇娇

其实很多时候,相对于课表上的课,我更愿意在网易云公开课APP上搜索那些名校上传的课程来听,或是直接花钱买网课。

你会明显的感受到教育带来的差距,学校老师是用四十分钟讲完一节课,而他们的老师却能用四十分钟给你建立一个全新的理念并且让你不觉枯燥。

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均匀,影响我们的不仅仅只是少写了一点教材知识,其中蕴含的见识、价值观以及择偶观,都会产生巨大分歧。

且人以群分是颠扑不破的道理,这种环境下的我们,怎会不感到自卑呢?

3

@Z姑娘

为了考研,备战两年,好不容易通过了笔试,却在面试时因为一个小错误被刷了下来。

同去面试的几个人里不乏985,211的学生,通过探讨发现,其实他们也都犯了这个问题,但最后被刷下来的只有我。

后来才知道,如果面试的同学是985大学的,教授会觉得他是紧张了,所以可以酌情给分。

而对于我们三本院校的学生,教授则会将其归结于我们本科学院的问题,从而打上低分。

本科三本考研的歧视在于,即便三本学院的同学辛苦通过考研笔试时,也有可能因为他的第一学历不过关从而被拒之门外。

4

@果子狸

学校两年前开始建新校区,到我们这届就全在新校区了。

新校区的条件和设备自然是全新的,并且在原来的基础上添了很多东西。

某次微博上讨论大学的住宿条件时,我下意识的说了句“我们学校每个寝室有独卫”。

结果两天后,很多985,211的同学都在我的留言下评论:“贵族学校嘛!和我们这些公办的就是不一样!”

许多重点大学歧视三本或专科同学的原因不仅仅是因为不在一个层面,交流很困难。

更多的是,他看重的标签是他当前的上限,其他的不重要罢了。

5

写在最后,也许我们当中有的人拥有这样的自卑,但我们仍旧希望得到认可。


记得曾经大火的清宫剧《延禧攻略》里的娴妃曾说:随波逐流容易,独善其身难。


我们又何尝不是如此,但我们仍旧想要努力,所以不断的要求自己,提高自身标准,避免同化。


所以我们很坦然的面对一个现实,那就是起点低,因此,我们会更加努力。


思奇学长,在汉创业的95后奋斗青年,忙时码字,闲时品茶,不爱撒鸡汤,只会讲故事,15万大学生的树洞,立志做写作圈的正能量摄影博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基本抄自简书原文《JavaScript判断浏览器类型》 以为的: 解释 其实使用浏览器的userAgent来判...
    环零弦阅读 618评论 0 0
  • UISrollView是开发中最常见的控件,我们用它来展示各种界面,但是ScrollView的内部是怎么实现的呢,...
    堂吉诃德灬阅读 803评论 0 0
  • 今天领着我三岁的大侄儿去遛弯,在他家楼下碰见一个大妈,他冲着大妈喊“去跳舞去你!”我语塞。之后大妈竟然淡定的回了一...
    哇塞你这么美阅读 2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