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书作业 | 秀丽组-玩死队友TM-第2周R4

封面:流星花园1



本文为拆书帮拆书训练营作业,第2周R4

过往相关文章和作业

RIA读书方法的介绍

第一周R1

第一周R2

第一周R3

第一周R4

第一周R5

第二周R1

第二周R2

第二周R3

R 原文片段

半吊子的道歉会产生反效果

所谓道歉到底是什么?

道歉有很多解释,但大多数人都是为了不做出补偿和不被惩罚才道歉的。

嘴上说句“对不起”就能被无罪赦免,听起来非常的“任性”。换句话说,道歉就是道免罪符。

有的时候我们会听到下面这样的话,也是因为大家都觉得道歉就是免罪符。

“我不是道歉了吗?”

“你以为道歉了就没事了吗!”

半吊子的道歉会让对方更生气。

3个步骤整合好

那么,我们该怎么道歉呢?

原则就是,3回合道歉法。道歉到第四次和第五次只会让人觉得厌烦。

具体来说,首先为自己的过失道歉。

“这次真是对不住了。”

用这种基本道歉句型,结合当时的具体情况进行道歉。

然后描述对方收到的损失。有很多人都忽视这一部分,描述得非常粗略。但是接受道歉的人却不会忽视你的遗漏。

“只知道说‘对不起’,你知道你在为什么道歉吗?你其实只是口头上随便说说吧?”会这样为你的态度生气的人也不在少数。

因此,你要以事实为基础,慎重地进行道歉。例如,下面这样。

“交货延迟,让你们的销售遭受了极大的损失。”

最后再说出出现过失的原因和对应方案。

不要撒谎,也不要有所隐瞒,展现你的诚意。

“在产品检测的时候浪费了时间,我们会尽快改变体制,保证以后不再出现这种情况。”

如果出现过失的原因并不能很快就分辨出来,你也要将你的意思说到,告诉对方今后还会向他们报告调查的具体情况。



I 拆书家引导(BY玩死队友TM)

“对不起...对不起...就知道说对不起,如果对不起有用的话,那还要警察来干什么?"这个是台剧流星花园里面道明寺说的最著名的一句台词了。后被广泛延用。

这次的片段说的就是这个:我们该怎么道歉才是有效?

Why?为什么要有效的道歉?

因为我们生活中常常有一些半吊子的道歉,说白了就是我们听的人来说,虽然他是说了道歉,但你是感受不到他的诚意,没有一些实质性的感觉

当对方感受不到你的诚意的时候,反而会适得其反,听的人会觉得说对不起的这个人,太过目中无人,有了对不起就可以“大塞”(粤语),有了对不起就可以为所欲为。最后出产生各种负面情绪、

How?那如何道歉才会显示诚意,才是有效的呢?

三个步骤

step1)表态,承认自己做错了。说“对不起”

step2)说出自己这个坐错的行为而导致出的不良结果。

“让您担心了一个晚上”“让您白白加班了1个同校”“让您在这傻逼的干等了1个小时,电影院都开场了”balabalal。就是要把这个结果说出来

step3)说出自己的未来的补救方案和原因

“啊来晚了,电影已经开场了,刚刚因为老板突然要我加班,所以走不开。下次请你吃饭,下次请你喝喜茶Balabala”“我自己策划失误,没想到产品实现不了这个东西,让你白加班了,下次啊我会确认好后,才去排最后的deadline”

酱紫三步骤走完之后,你的逻辑就顺了,一般认就是会停留在第一步,认错,说对不起,就会导致上面所说的没有诚意。最后适得其反,以为只是说对不起只是仅仅是对一个结果的表态,表态的这个东西对于听的人来说,若没满足诉求的话,就会有负面情绪。他们可能更多是需要一个道歉者自己的思考(让道歉者说出原因和结果),和未来的补救方案。

举个栗子,若微博出现某个品牌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成了热点,然后某个负责人仅仅说一句道歉,那老百姓是不会买账的,反而认你没重视这个案件,但如果负责人把什么疏忽原因导致让大众怎么怎么样,以后做什么措施补救,把补救措施都说出来。老百姓就会认为这个PR事件做得还不错。

A1:(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

故事-

背景:徐总,官位极大,却并不是什么技术总监,运营总监,也不是行政总监,不是干什么特别的大事,但你做任何大大小小的事情都需要他批准,各种琐碎的小事都会自己亲自处理,一周偶尔上几天班,行踪不定的大人物,在我的认知里面,这个官位,揽大权,需要总监常常拍马屁,却常常管鸡苗蒜皮的小事的人,应该压了不少钱在公司,入股吧,好像是每个公司都有徐总这样的人物(略感触叨唠了下)

某日,徐总突然夺命追魂钉,用钉钉叫了我一下(下文徐总简称X,我简称M)

X“队友君啊,你上过月迟到很多次啊”

M“对不起”(然后飞了几个恰当的表情包)

继续工作了,毕竟真的很忙,

...

...

良久

..

.

X“这不是,对不起的问题。你是公司迟到最多的人啊”

内心OS:excuse me?我最多?内心极其的不服

然后X亮出个List,上面有我6次的迟到次数。

的确。6次在其他公司是蛮多,但在我们公司,明明迟到不会处分,而且我最晚都是9点10分到啊,而且全世界都极多人迟到啊,我内心有点不服。至少坐我旁边的老大,至少迟到10次,坐我对面的老油条天天迟到。为毛我就是最多的呢?我总感觉数据有诈,我是被拖出来祭的那个。然而还是说了下

M“呜呜,很抱歉,对自己很失望。最近塞车比较严重(塞车无定时的科韵路)“”

然而,徐总不买账,“你要说下你以后怎么做啊,你不要找借口,不能因为你的塞车就能成为理由。公司定9点上班,就是全世界都要9点上班,除非是设计,不能有任何理由BALABAL”

“嗯。”M

“你以后,其实早5分钟出出门不就行了吗?哎”X

“是滴,是的,哎,我也对自己很失Balala” 内心OS:其实对于公交车,提早5分钟是改变不了什么的。

后面细节大概忘了,都是悲剧的收尾了。


反思-

其实这次的过程,应对的真的不好,可能我当时真的没放在心上这个事情,草草的说了一句对不起就完事了,其实换个角度来说,作为管理者想看到的真的是我的反省,和应对方案,在被人迟到的眼里,所有塞车的都是借口,(其实我真的,当初没想向那个借口方向去想,只是说出来几次迟真正的原因,其实我每天6点到7点就起床了)。

在X看来,我的sorry真的是毫无诚意可言。

如果我当初的说法是酱紫:抱歉啊,(表态)我也对自己很郁闷,这个月常常塞车,在科韵路附近,导致最后迟到几分钟(原因),拖累了团队,感觉运营里面迟到最多的就是我把(导致的结果),我这个月已经有所调整了,在淘宝里面买了几个计时器闹钟,出门的时候提早15分钟出门,确保准时到达(应对方案)”

我把这些都一一说出来,可能聊天就没那么难看了



A2:(以后我怎么应用)

目标:可以练习3步骤方法道歉,未来一个月(2018年1月)

行动:

1)把这三个步骤的道歉方法,放在自己幕布的生活清单上,桌面上的便签纸也写下来贴在电脑上,酱紫可以每天都看到。

2)每天生活的场景都去使用,如果有需要道歉的情况的话

3)这个月的每日复盘简单增加一项,每天有木有领身边的人不开心,有没有道歉,道歉的时候有木有用三步骤方法

若这个月用这个方法的道歉次数,占总的道歉次数的60%,奖励自己TB买一个188,“候场”这本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