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书作业 | 秀丽组-玩死队友TM-第2周R3

封面:飞屋环游记




本文为拆书帮拆书训练营作业,第2周R3

过往相关文章和作业

RIA读书方法的介绍

第一周R1

第一周R2

第一周R3

第一周R4

第一周R5

第二周R1

第二周R2


R:原文片段





I:拆书家引导(BY玩死队友TM的理解)


这个片段大概就说了,聆听很重要,聆听是维持爱(婚姻关系之类)的一个重要方法

why?为什么聆听很重要?

1)聆听可以帮助我们传递自己的感情,爱情啊,亲情之类,了解对方的内心,所以要好好学会聆听。

2)我们擅长讲话和思考,这两个是从自己出发的,我自己去说话,我思考别人的行为,语言,是一个主动的动作,就会容易产生1点点的你优越感,而聆听着是听别人说话的动作,相比讲话和思考,可能更难,因此比较少去主动触发,属于稀缺技能,因此比较重要。

how?如何获去聆听别人?

1)看着别人的眼睛,目光接触,当有了目光接触之后,对方就会自然而然的认为他拥有你全部的注意力了。他就会感受到你在尊敬他

2)不要三心两意的,一边做事一边听别人讲话,若是在没空,就应该在别人说之前果断打断,不要浪费时间。如果有时间听就要全心全意的去听

3)不时的给比人反馈,这个可以让对方感受到你是在听的,也可以让你有个机会判断一下自己理解的内容是否正确。

4)留意下对方的肢体语言 ,这往往可以通关观察感受到什么

5)不要插嘴。不要打岔,完成的听完别人说的话,听完之后再发表自己的意见,这是对别人的一个基本礼貌和尊重,也就是我们粤语所说的“听蛊唔好博蛊惑”


A1:(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

故事-

(这个次的故事可能是我交作业以来,最不清晰的一次了,因为我实在记不清太多的细节,只是大概,想了1个多小时,洗2次澡依然感觉没有好的聆听的例子)

言归正传

故事A:是酱紫的,和我产生最多聆听场景的人就是老妈了,老妈是一个DISC里面I很高的人,(和我一样),她每次有一些很有趣的事情就会不断的说啊说,而且一说就是很久,所以我每次总是不耐烦的说“结果的是什么?你不如先把结果告诉我吧”,然而每次她说结果的时候,其实都是失败了,因为,他分不清什么事结果什么是过程。“结果就是balabal,(其实说的是一个过程,因为每次说完结果之后还有结果。)”

昨天家里人3个一起吃饭,我晚了一点到,坐在椅子上的时候,我妈又在滔滔不绝的和老爸说故事了,我夹了几个青菜听了一下,好像是表弟的远房亲戚卖房子和分家产了。听了2分钟,我实在是没耐心了,直接打断她说,“不如你先说结果吧,结果是什么,结果啊!!!别老是先说过程,最后是打官司,被迫分家产?”

“结果就是他们最后被迫卖了房子,然后A亲戚,要B亲戚给他XXX的钱,当初房子是三个人买的BALALABAL” “????????(我听完后一脸懵逼)”然后又岔口问了一句,最后还是没搞明白整个事情,就算了。

故事B:前一段时间,有一次,我正在做事,老妈又走过来,跟我说她旅行的趣闻,说了大概2分钟吧。(好像是去哈尔滨旅行),然后我突然就和她说“别说了,没兴趣听”。然后老妈整个脸瞬间黑了“怎么了?我真的没兴趣听啊,我又不想去哪里” “你怎么这么烦啊,不!理!你!了!”老妈突然像个小孩子一样撒娇了,然后一声不响的嘭了一下关了房门。我一脸懵逼,那是我还在想,自己做错了什么,我的确是不想听啊。

故事C:  

上周,有一次和朋友出来喝喜茶,拿一点东西,他和我一样,很爱看电影,然后我们就讨论到最近上映的正义联盟票房扑街,全球票房只有5.8亿美元,好像是回本了(成本3亿)。

然后他就说并不是的,其实他们要票房到9亿美元才有赚,像这些那么大成本的电影,就会有人对赌,赌最后最终的票房,来赚钱,赌这个东西最厉害的就是赌国运,然后我就开始聚精会神的听“什么是赌国运呢?”,“就像电影大空头一样,直接赌一国家的兴衰,电影大空头里面的人不就是从06年开始赌美国次贷危机导致经济萧条吗?”然后他就用一些比喻,动作,让我明白次贷危机的道理,我全程双眼看着他或者他的动作,时不时不懂的过程给了他一些反馈。

怎么说呢?整个过程是十分的顺畅。

反思-

先说C故事吧,其实我那时候在想,他其实也算半个土豪了,为什么愿意和我做朋友呢?他也说了大学毕业以后,见面的同学要数我最多了,我觉得很可能是每次都有认真的听他说话吧,每次和他聊天,他发表一些长篇的科普的时候(因为我历史真的很差,他常常科普我历史)。都有很认真的聆听,眼神交流,适当的给些反馈,提出疑问,专心的听他说,不玩手机什么的。可能家是这样自然而然的形成了一种尊重吧,这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一旦别人潜意识认可你,觉得你尊敬他,他就会和你形成一个良好的关系。

在来说下故事AB,很明显故事A我就是那种对人很不尊敬的行为,听了一半就上去打岔插嘴,“听蛊又博蛊”,这样的行为其实会打断讲的人思路,还有打扰了另外听的人情趣,最后反而知道一半另外版又不知道,最后导致浪费时间,如果要听就要应该耐心的听完别人说什么,不要插嘴评头论足,虽然平时老妈是有点唠叨,但自己也应该耐心听完,这是尊重。如果一开始就不想听别人说话,应该一开始就表态,并且说下自己的缘由,比方说B故事,别人兴致勃勃的说了一半,才去说不想听下去,其实是蛮打击对方的。适当的聆听技巧,真的对维持一段关系,有蛮大的作用


A2:(以后我怎么应用)

目标-

下个月刻意练习倾听的5个要点,和老妈吃饭的都尽量去听完老妈说的故事。

行动-

1)吃饭,等老妈和我聊天

2)判断自己有木有心情听,如果真的没心情,在老妈还没开始说很多之前当机立断的拒绝,并

说明理由“妈,我在看B站游戏剧情,OR 妈我打游戏,不如待会儿再讨论”

3)如果确定要听,就放下自己的手机和IPAD,去听,适当给一些反馈和眼神交流,不要去打岔,等老妈说话

可控-

坚持一个月,如果自己每次能听完老妈说完日常故事,就给自己画个笑脸在小本子上,一个月集齐10个销量,奖励自己去吃一顿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