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孩子的情绪教练》

经过丰盛人生智慧父母家长课堂前两期的课程,帮助大家重新梳理了一下家庭关系,规则的建立,在孩子行为中看到背后所隐藏的线索。

本期主讲话题是做孩子的情绪教练,先讲讲为什么是教练?

马上又要迎来新的2017年了,我们的孩子也要长大一岁了,

我们的家庭教育也不断的出现各种问题,熊孩子们新的问题旧的问题纠缠在一起,让我们这些家长疲于应付,不知道如何去做。

作为父母来说我们的身份是要不断发生变化的,首先在孩子第一个阶段,我们更多的是像一个保姆,照顾孩子的吃喝拉撒;在第二个阶段我们更多的像一个老师,交给他们生活的基本技能;在第三个阶段我们就更多的像一个教练,

每一个运动员都会有一个教练,教练指导、激励、支持运动员去夺得奖牌,所有的教练都不能代替运动员去比赛。教练为运动员提供技术、设立目标、调整心态,从而去实现成功的。

同样所有的家长都不能代替孩子去成长一样,如果家长替孩子解决了成长中的问题(事实上,你也解决不了孩子的所有问题),孩子就会失去了宝贵的自我解决问题的机会。

教练式家长需要做的是支持你的孩子成长,给予他/她自信,给他/她良好的氛围,激励孩子去自我挑战,创造上场拼搏的机会。

所以我们接下来准备了一些方法能够帮到大家真正的成为教练式的父母,所以让我们一起开始吧!

再来说说情绪,我们常说解决事情之前先解决情绪,那么情绪怎么解决呢?

在《爸爸去哪儿3》的节目里,节目组设计了一个环节,让爸爸和孩子们在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在密室里单独相处1小时。半个小时以后,每组家庭都中出现了焦虑的情绪,我们一起来看下,各家爸爸们是如何回应孩子的情绪和感受的。

当儿子轩轩带着哭腔,很焦急地问:“如果天黑了,我们就没吃的了。”爸爸立刻说到:“那你叫救命吧。”

焦急的胡军的儿子康康焦急的大叫“我现在就要出去。”胡爸爸不断念叨“不着急、不着急,咱们肯定会出去的。”很奇怪,越是叫孩子把不好的感受撇到一边(不论我们多亲切),孩子似乎情绪越大。

随着时间的过去,孩子们都越发的急躁起来,爸爸们都有点招架不住了。

通过看别人的故事来回想我们自己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候,当孩子的情绪出现时,我们自己对孩子的回应是怎样的哪?

家长如何做,才能成为孩子的情绪教练?

我们从幼儿身上观察到,幼儿情绪变化非常快,孩子可以哭完马上就笑,只要家长关注到了他/她的需求,孩子得到满足就开心了。

而大一些的孩子我们家长关注点扩散了,不能很好的看到孩子的需求。我们面对孩子时,对孩子也有了更多地要求,在面对孩子情绪时,我们会采用交换、惩罚、冷漠或者说教等等。

当孩子越来越大,孩子的情绪越来越多的时候,我们就不知道如何去面对,更不知道如何引导孩子去面对情绪。

其实每一个正常孩子都会有情绪的产生,情绪就像潮汐一样,来来去去起起落落。引导孩子和情绪相处,让孩子学会运用情绪的能量,那就是一个人人羡慕的高情商孩子。

如何培养一个高情商的孩子,教练式父母可以做以下三点:

第一步、理解、接纳孩子的情绪

在这一步要全神贯注地聆听孩子说话,认同孩子的感受,可以用“噢”、“嗯”、“我知道了”等词回应,鼓励孩子多说一些,在孩子说的时候抱抱他/她,让孩子感受到你的爱与肯定,而不是批评与指责。

在孩子倾诉的过程中,去看到孩子,告诉孩子我看到了你的难过,看到了你的不开心,看到了你的本意是什么,妈妈爸爸理解你尊重你。

我自己做一对一教练辅导中,当我看到一个孩子他的真实想法,并把它说出来的那一刻,孩子的泪水马上就涌了出来,只因我看到了他,接纳了他。

第二步、协助孩子觉察、表达情绪并找到原因

在这个阶段,表达情绪本身就是对情绪的一种宣泄,在说的过程中孩子会慢慢平静下来,如果孩子的情绪过于激烈,可以先抱抱孩子,让孩子感受到你给的安全,让孩子做几个深呼吸,平息下来再说。

帮助孩子在说的过程,理清思路,觉察情绪的发生,找到原因。

曾经我儿子和小朋友玩玩具,就闹起了矛盾,我以为儿子不想让小朋友玩那个玩具,其实真实的想法是他希望小朋友玩完后能放回原位,从我的视角看到的是小气,而孩子内心要的是尊重。

做孩子的情绪教练,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找到情绪背后的意图,否则你永远不明白你的孩子在想什么,为什么孩子什么都不愿意和你说。

多和你的孩子有亲子阅读时间,和你的孩子一起看关于情绪的绘本,故事书等,丰富孩子的情绪词汇,通过帮助孩子标记情绪,教孩子学会识别自己内在的感受,把孩子的感受用适当的词表达出来,对于孩子的情绪来说,也是非常好的一种引导方式。

第三步、引导孩子重新认识,思考解决方案

帮助孩子认识到情绪是没有好坏之分的,每种引起我们情绪变化的只是一个小秘密,只要你发现了它,它可以让我们更好的去处理事情。

我用这个方法引导儿子后,以后小朋友再玩玩具的时候,孩子就会先和小朋友说好:玩完要记得收拾玩具噢,然后他们都玩的很开心。

在孩子有了情绪之后,转移孩子的注意力,不要老是陷在问题情绪中,帮助孩子把注意力放到解决问题上来,多问问孩子你想怎么办,你想要什么···

孩子是相当聪明的,只要你善加引导,孩子就会想出很多创造性的方法。

教练式父母通过好奇心,同理心来理解孩子,给孩子提供支持的氛围,通过提问题挖掘孩子内在的动力,孩子不依靠父母,自己就会承担起责任和独立,父母和孩子都在一种轻松愉悦的环境中彼此滋养成长。

最后分享一段话送给各位父母

如果把孩子比喻是种子

那么家庭就是土壤

想要种子茁壮成长

就要提升土壤的质量

孩子永远没有问题

如果孩子有问题

那一定是父母的问题

没有任何成功

可以替代孩子教育的失败

改变家庭即是改变世界

改变亲子关系即是改变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