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实现商业转型的7大法则》构建颠覆式创新思维

本书作者,克里斯·斯图兹曼是R/GA的业务转型实践常务董事,他帮助公司利用技术来创造新的产品、服务、商业模式以及组织能力,从而实现面向数字化时代的业务转型。在2012年加入R/GA之前,他是福雷斯特研究公司(Forrester Research)的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克里斯获得了杜克大学福库商学院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并获得了巴克内尔大学的英语学士学位。他与妻子塔拉和儿子芬恩一起生活在纽约。

互联网时代的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这样一个快速变化的世界里,怎样才能实现增长而不被淘汰?如何在诸多强劲的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赢得客户的信任并保持其忠诚度?品牌价值是否会一直延续?还会出现下一个伟大的公司吗……

作者通过研究世界一流公司——谷歌、苹果、耐克等成功的秘密,总结出了互联网时代无论大公司还是小公司都不可不知的商业模式设计方法——功能整合。作者认为,那些没有将功能整合作为一种商业模式的公司很快会发现它们在未来将很难实现增长和获得利润。在书中,作者提出了“场景为王”、“重新构想价值创造”等实现功能整合的7大法则。通过解析多个案例,立体呈现了功能整合的精髓和具体做法。

核心内容:

公司需要把最核心的产品群用功能整合的办法融为一体,成为围绕一个有清晰品牌目标的产品群,从而让品牌能够长盛不衰,在用户中形成持续的关注度

法则一:实用即相关

用一个最实用、最简单的功能先最大可能地获取用户,在拥有了了大用户量的基础上再思考第二代产品。

这样的案例不管是在互联网还是传统行业都一样,比如亚马逊一开始做一个找书图书的网站,然后逐步发展成为一个全球性的电商平台,同时还是一个大数据及云计算公司。“找书”这个很实用的功能也就成为了亚马逊做产品的功能整合点。

法则二:场景为王

传统强制植入的广告营销模式已经过期了,对用户使用产品是一种打扰。

在社交媒体和移动设备出现之后,人们更依赖新的交互场景下的广告和互动,每个营销部门负责人都必须从打扰大师变成场景大师,充分利用好信息、社交、支付等场景入口,发明新的传播方式。

例如现在共享汽车的出现,让很多年轻人不想买车,这让很多汽车厂商很苦恼,但福特公司就找到办法,投资了一家租车公司zipcar ,给zipcar提供1000辆车出租。zipcar这家公司数据很漂亮,在当时有76万会员,福特汽车的销量猛增,很快zipcar也被另外一家公司高额收购,福特因此获得了巨大了回报。

法则三:用协同效应抓住用户

让自己的产品能够彼此协同,相互依赖,相互相推。

巴菲特有一个著名的概念,叫经济护城河,任何一家公司有了这个护城河,就对品牌有了定价权,竞争对手就始终攻不破。

苹果公司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例子,苹果公司打造了一个闹不可破的硬件和软件生态,让各个产品相互协同。

法则四:重新构想价值创造

建立一种颠覆思维,通过不断颠覆和重新定义产品,找到新的产品方向。

大部分的创业者和企业高管,往往都是这个行业的专家,对这个市场的行情和用户习惯都了如指掌,这反倒成为了一种困扰,他们嘴上说转型,但是困在自己的经验里面走不出来,什么决策都不敢做。作者给了三个思考路径开启颠覆式思维:从产品的角度,从品牌角度,从商业价值角度。

路径1:把产品重新构想为服务

不从增加销售额的角度思考,而是从让用户更为方便的角度来寻找转型路径。

全球第二大零售公司乐购把企业APP定位为服务,比如很多年纪大的人,买了很重的东西,带回家不方便。他们就可以在超时里用乐购的APP扫描条形码下单,这个货物就会被安排送到他的家里。

路径2:从增加价值的角度重新构想品牌

站在为企业节省成本的角度,经常能激发灵感。前进保险公司给每个司机的仪表盘下面安装一个叫snapshot的硬件,只要用户不停地更新数据,他们承诺到一定时间之后就会降低保费。保险公司不仅获得了用户数据,同时还减少了车祸事故,从而降低的成本。

路径3:重新构想企业未来

很多时候,创业者停滞不前不是不愿意转型,而是思考没有打开,乔布斯构想macbook的时候说,假如能把电脑像书本一样薄就好了,乐购的CEO把自己服务转型为网上订购,实体取货的服务等等。

换个思路,跨界去思考企业的未来,往往思路就打开了。

法则五:重新设计价值传递

美国企业都应该有一个最核心的品牌目标,当这个目标确立以后,所有的战略设计和产品设计都不能偏离这个轨道,必须通过产品设计和用户体验反应出来。最好不要有功能叠加,越简单越清晰越好。

单一的产品功能和品牌目标更有利于传播,用户也最容易理解到产品的本质。而且如果是小成本的创业公司,对手往往不容易发现你对他的威胁,很多颠覆式创新,往往不是出现在竞争领域,而是跨界领域。

法则六:重新定向价值获取

该如何营造产品的功能生态呢,办法就是以数据为导向,围绕这数据采取新技术,研发新产品。作者例举了Nike+的案例,他们通过先做减法,集中精力获取数据的方式,同时当核心用户稳定之后,再做加法,扩大新的用户群体。做新的产品迭代。

法则七:把功能整合当做最重要的事情

功能整合是一条漫漫长路,Nike用了7年时间才开发出第一代产品,前进保险也用了将近10年才研发出来snapshot。但很多公司做着做着就把用户数据卖出去了,或者变成付费共享数据的平台,不再专心做迭代。

还有公司,因为内部部门之间的利益冲突,把功能整合的产品部门解散。还有的公司野心很大,走向了另外一个极端。他们想把公司整体转型,关掉了大部分部门,专心地弄新产品。因为试错的周期太长,导致严重亏损,甚至倒闭。

企业领导者应该用种种子的心态,为功能整合部门单独建立一个支撑部门和一个预算部门,确保生态系统的发展始终在最重要的战略位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