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下的旅人:一个中年男人的理想国

在这里写点字,写前尘种种,写随缘旧梦。这一路风雨逆旅,路上遇到的那些人,希望你们有一天可以看见,谁曾装饰谁的梦。

时间仿佛从停止上路时,将人生划了一条分明的线,一边是肆意狂欢,动荡不安;一边是尘埃落定,逝水流年。那些曾经张狂犀利的脸孔,变得渐渐模糊起来,或许,每个渐渐安定的灵魂,越来越会相似。那些或淡泊或欲望的眼神,在青春时亮的星星一样的光,慢慢暗沉了去。

有人会偶尔在一刹那想起,他曾虔诚在冰山脚下跪拜,为当时初见壮丽巍峨时久久不能平息的震撼。他曾在午夜酒吧和着红衣歌手的浅吟低唱轻埋头轻轻地缀泣,因为知道此生再无可能遇见那日街头转角处的女孩。

他在此刻摇一摇头,想将这些瑰丽的回忆再甩回心底深处。现在还不能停下,事业和家庭都在等着去拼博,这些回忆暂且好好封存,等到老了那一天,暖阳下,花园旁,再拿出来细细回味。

有些人刻意忘记了,我确实是很难忘。因为我这人很奇怪,正经的事情记不住,却专门记些有意思的事儿,有意思的人。

比如老肖大哥,那是我初次进藏时遇到的一个朋友,当时也已40多了,当时大家一起玩,我是最小的一个,也是最没心没肺的性格。当时住在拉萨的风马飞扬青年旅社,如果骑行去西藏的大部分都会去住这个青旅。他们一行9个人,自封疯马九钵,穿大花棉袄,比裙子还宽敞的收口裤,拿着和尚布施时手托的铜钵,浩浩荡荡去八廓街大昭寺门口要饭。当然啦,胡闹是真,要饭是假。这个事情后来我也干过,那种时候,单纯的图个好玩,不算丢人。拉萨向来警戒森严,每每端着荷枪实弹要把这群大花袄赶走,大花袄们也不气恼,拿着钵里的钱去光明奶茶馆喝奶茶,跟一群同样色彩斑斓的藏民们一起喝茶吹牛说梦话。

当时的肖大哥也是骑车从成都出发,一路沿318骑行2680多公里,大凡骑行过来的人,到了拉萨几乎野人一般模样,面色黝黑,皮肤粗燥,说是蓬头垢面绝对贴切写实。肖大哥却仍然清爽干练,整天笑呵呵的。后来一聊才知道,警察出身他现在在杭州做建材,有个云南媳妇儿,还没有领证,但是已经超越男女朋友像亲人一样了。

一晃后来各自分散,小莉和闺蜜于曼回了深圳,为了创业辞职离婚的姚大哥回了杭州,大学刚毕业的小满去了上海,一身情伤与爱人天人永隔的过儿不知所踪,军人出身却因高原反应一直住在拉萨人民医院的小哥也回了北京。我继续西行,坐一天一夜的大巴取道樟木口岸去加德满都,而肖大哥决定回去和云南嫂子领证结婚了。

两年后的某一天,我们在万塘路一家小龙虾馆子重聚,听他说起往事和现在生活时,却让我当时惊讶,震撼,无言以对。

他说从拉萨回去后,他回了趟云南跟女朋友相聚,然后带着女友回甘肃参加奶奶的葬礼,当一切都安顿好时,他却出现了各种幻觉,还听到了很多不该出现的声音,自己也不受控制的作出各种莫名其妙的举动,最后他的家人不得不把他送到精神病院。在精神病院里他不停像医生描述他是开悟了,成佛了,却让医生更加确定他严重程度需要加强治疗。

我和叶飞听着他的述说无言以对,因为即便当时他坐在我们面前,即便当时他确实语言和思维都非常混乱,情绪也不甚稳定,我们也都不敢相信,这么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会发生在肖大哥身上。因为他一向给我们感觉个既温和又睿智的人。

肖大哥爱上了马术,每个周末都要从家跑到十几公里外的郊外马场去骑马,风雨无阻。有时不骑马,也要跑过去给他喜欢的那匹马洗澡,陪它散步,给他带新鲜的胡萝卜。更多的时候,他就陪在那匹马身边,跟它说话。那匹漂亮的黑马性子很烈,但是后来却对肖大哥愈加温顺了。那时的肖大哥,像炫耀自己的孩子一样,说这匹马通灵,比人更有灵性。他讲的每一句话,它都懂。

我想起曾经在山南的青朴修行地的一座恩珠(尼姑)寺里,借住在一个家人送来出家的带发修行的小尼姑的房子里,那间房子的侧屋里,放着几尊未完成上色的雕像,当时仔细的端详发现,其中有一尊闭目盘腿静坐的雕像,面相与肖大哥十分相像。

前两年,肖大哥终于有了自己的马场,他给我打电话说:“澈儿,我的马场快弄好了,你有时间带叶飞来骑马吧。”听筒里传来的自豪和喜悦,好像快要溢出来了。肖大哥的马场离我家仅二十分钟车程,有山有水,还有一大片桃林,池塘里有鱼有鸭,也自己养了鸡和羊,冬天出太阳的时候,就地挖坑用砖头垒一个火塘,杀一头羊,客人和老板员工们坐一起吃烤羊排。春天桃林里,来玩的小客人们争抢着做高高的秋千架。

肖大哥终于有了他自己的世外桃源,理想国。

肖大哥和他的媳妇儿,到现在还没有领证,不知道他还在等什么。

当我走在一个商场里,突然想到我从此可以写下这些文字,记录这些人的时候,一种无法抑制的感觉让我想哭。这感觉是喜悦,也是怀念,是难过,这些人和这些事在我脑子里像济南趵突泉的泉眼一样,不停上溢,翻腾。我把他们埋藏了这么久,不止一次在某一个灵光乍现时生生把他们摁回去,对他们说:“再给我一些时间,现在我有太多事要忙,等我老了,在花园边坐着摇椅,晒着太阳,再把年轻时的往事追一追,再把你们请出来好好回味。”

时光不等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四章 雨伊还在紧张地复习,当医生还真不容易,光是考试就让人瘦十几斤了,还好有安东辰陪在她的身边,...
    南沐子阅读 1,446评论 0 1
  • 张晓风:人生没有意外的幸运 一 看了一段时间张晓风,爱不释手。我跟着她的文字看天看地看人生却从未想去探究她的生平。...
    素素书阅读 1,752评论 2 16
  • 我喜欢的事往往是我最恐惧做的事,听来绕口,不合逻辑,但细想还真是这么回事。 我恐惧做的事: 1. 写作 2. 公众...
    一棵老草阅读 171评论 0 0
  • 虽然我是南方人,可从小在北方长大,那时候我讲着一口吴侬软语,和北方的刚硬爽朗格格不入,那儿的同学都叫我“小南方”;...
    许多多多多阅读 434评论 0 4
  • 悠悠漫漫 月盈时节月影只零 念在碗里 滴滴嗒嗒 秋水伊人 心眩儿欲断 晚来蜂急 簇拥紫藤 一颗颗 甜甜酸酸...
    我的天空是一片海阅读 18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