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风:人生没有意外的幸运

张晓风:人生没有意外的幸运

看了一段时间张晓风,爱不释手。我跟着她的文字看天看地看人生却从未想去探究她的生平。而她似乎也不那么火,我就如私开了宝藏自己独享而从不与人提及。

上周,我仍旧揣着《雨天的书》来到了图书馆,还未坐定一位奶奶上前来与我攀谈,她是位基督教徒,每周都来图书馆邀请有兴趣的人参与教堂免费的活动。

当我知道她是台湾人时,试探性的拿出了手里的书,说:“我最近在看一位台湾作家的作品很喜欢,她叫张晓风。”我正要翻开,她定了两秒说:“张晓风?我朋友啊。”我以为她打趣,又想着张晓风这名字也不少见,就认真的说:“奶奶,是作家张晓风哦,你认识吗?”

她立马说:“我知道,张晓风信基督和我在台湾是一个教会的,她是我下一届的学妹,屏东大学的,他的先生是林治平,她的父亲是国名党高官。她写的文我没看过,但是我知道她从小就是真的喜欢写文,她喜欢她爱就坚持去做好了,所以她不错……”

我在一旁听的讶异,总觉得张晓风在书里在网络的百度百科里怎么会和眼前的奶奶曾经面面相觑,我在离开后立马google了张晓风,这一看真的发现,奶奶说的都是确有其事,她们是旧识。

张晓风其人如她的文字一般婉柔里带着刚强,她一辈子也是一首耐人寻味的歌。

而她的人生也如奶奶说的:喜欢就专一坚持,爱就勇敢去追,人生从来没有意外的幸运。如今已经76岁的张晓风活出了当之无愧的至真至美。

(二  )用最柔软的心,最专注的笔,写最纯美的文

二岁半那一年,晓风如常缠着五阿姨教她唱歌,阿姨一张口唱了一首小白菜。

“小白菜呀,地里黄呀,两三岁呀,没了娘啊……生个弟弟,比我强啊,弟弟吃面,我喝汤啊……”

谁知道歌声未毕这头晓风已经哭的气喘吁吁,妈妈和五姨边哄边问缘由。

只听见她奶声奶气地说:“好可怜啊,那小白菜,晚娘只给他喝汤,喝汤怎么喝的饱?”

心柔软而有存善念,是一个写作人的基本素养,像鲁迅先生说的:“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二岁半的张晓风就已经有了这般念头。能为他人疾苦而动容,这也是日后她能妙笔生花的本源。

而善良更是一个也是一个人获得幸福的基本素养,仁者爱人最本初的就是人性中的善为驱动,而善良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

七岁时候,晓风要开始写日记了,但这一度让她觉得痛苦。

让她觉得痛苦的第一桩事便是母亲常常会绕到身后抽她握着的毛笔,如果握笔不牢,妈妈是要判不合格的。而比握紧笔更难得是要写出文的情和意,晓风的小手握着毛笔一笔一划的纪录每一天的日子,即使觉得生活乏善可陈,过程无趣,她也会认认真真的梳理。这一认真就是大半个世纪……

像她日后说的,她之所以能写出那么多隽永佳作,一要感谢她小学的语文老师,为了写日记,她养成了回想再回想的习惯,成为了一个内省而深思的女人,也让她能够日复一日的坚持练习。二要感谢她的妈妈,是妈妈教会她的既然选择了握笔,就要紧紧的握住,对每一个字负责。

喜爱写作的张晓风是幸运的,她具有与生俱来的天分。可是光凭喜爱和天赋异禀没有人可以获得成功。成功这件事没有捷径,成功的路上从来不会风光旖旎,张晓风明白只有忍耐痛苦孤独和无趣,反复乏味的练习她才能够将所爱之事做到最好。

张晓风真的做到了提笔之前先动情,下笔之后担责任。爱就去做,做就要做到极致,不畏艰苦。

女人晓得自己有所爱有所长不难,难的是如何用一辈子的时间专注将自己的所爱,这里除了二分天分,八分靠的是睿智和耐力。无论我们活的多么困顿都要有能力拔着自己的头发冲出天际,捱过漫漫长夜让自己在可走的路上走到最远,创出属于自己的天地。

1977年,36岁的张晓风被台湾地区的批评界推为“中国当代十大散文家”之一,和她一起当选的有钱钟书,沈从文。评论赞辞说她“笔如太阳之热,霜雪之贞。篇篇有寒梅之香,字字若缨络敲冰”,这是一位作家的至高褒奖也是一位女人努力所得的里程碑,而取得成绩后的她更加持重努力,一篇篇流世的作品告诉我们,这一名号她当之无愧。

(三)用最睿智的脑,最宽宏的心,经营幸福的爱情

世俗意义上,女人只是获得事业的成功不足以叫成功,只有同时能将家庭经营的幸福才值得为人称道。暂且不论这样的评价对与否,但若以此论断,张晓风是值得被羡慕的。

我遇到的台湾奶奶和我讲张晓风的时候也讲到了琼瑶,她和奶奶也是旧识,奶奶说:“琼瑶年轻的时候写窗外,是确有其事,她和老师相恋,却被母亲逼的分手并将她暗恋的老师从城市里好的工作岗位一步步逼到了乡下教书。为此琼瑶和母亲闹得不可开交。琼瑶如今和继子争的面红耳赤发通告也与当日和现任先生扯不清的情愫有关,爱情里一定要专一。”

奶奶的爱情观似乎很老套,在当下谈荷尔蒙,谈婚恋自由,没有鸿沟没有界限的年代,许多人对伦理道德嗤之以鼻,对于爱情的专一更是视若无物。

可是看张晓风,和琼瑶一般的年纪也写用一篇文写出了她的爱情故事《地毯的那一段》。那是另一种爱情观,而事到如今大家都年过古稀,结局也大相径庭。

17岁那年,张晓风认识了先生林治平,一个容易错误的年纪,张晓风却比任何人都清醒,做了最正确的选择和决定。

她与林治平各自专注学习却又相互扶持,花季的张晓风比任何人都懂得分配经营爱情。

李治平大考前,她帮着林治平搜集资料,把抄来的范文一篇篇断句、注释。当看到林治平的录取通知书时她热泪盈眶的为他鼓掌。她总是在他获得殊荣是第一个送上拥抱和赞赏。

在他艰难时默默为他出谋划策相期相勉。林治平给不了他好的物质条件,她却觉得自己活在诗里活在爱里,她并不是愚蠢的自我麻痹而是身体力行的享受和他在一起的每一寸光阴,房子老旧,她就自己动手修葺。擦窗子,补纸门,扫地,挂画儿,插花瓶,她让一切欣欣向荣。她让林治平觉得一切奋斗的艰辛都值得。

还未成功的他对张晓风讲:“再苦,我不在意,我高兴去搏斗!”你说得那样急切,使我不敢正视你的目光,“只要 你肯在我的船上,晓风,你是我甜蜜的负荷。”

后来的林治平事业顺遂,担任中原大学人文院长继而又出任企业董事长,获得政府及教育部褒奖无数,这一些无不与张晓风的懂得与支持有关。

而李治平与张晓风半个世纪依然感情甜美如初且更加深刻醇美。聪明的女人对于爱情一定有正确的是非观,无论到了那个世纪只要人类还有文明,我们就要恪守人类的爱情纲常,想要获得幸福本初就要选择对的人,对得起自己,不伤害他人。而长长的日子里,只有德才兼备也懂得用温柔与宽宏对待另一半的女人,才能让一个男人对自己死心塌地。才能获得现世的幸福……

(五)用最勇敢的心,豁达的情,面对人世无情

张晓风的一生也不都是一帆风顺的。

63岁那年,医生诊断其患大肠癌。

诊断书出来的时候,她异常平静,助理给她写着信预备推了所有的教学活动,助理写完念给她听。

“老师微恙,不能答应演讲。”

听完,张晓风抿抿嘴,轻描淡写的讲:“实话实说吧,告诉大家我患了大肠癌不必美化或忌讳。”

人群散去的时候她也恐慌无措,但是这一次因为对生命的热爱,对家庭爱人的责任,她告诉自己:“我就要像孙悟空打妖精一样,我身体里这病魔,我晓得他是谁,我大叫他的名字他也会害怕。”

她积极配合治疗,忍耐每一次化疗和手术带来的痛苦,最终她控制住了病情,二期大肠癌治愈,到如今十几年过去,她仍旧康健。

她早讲过:“生命是什么呢?是崩裂自伤痕的一种再生吗?所有的安慰,所有的怜惜目光为什么都那么不切实际?谁会了解那种疼痛?那种扭曲了我身体灵魂的疼痛。”

这是她生产时写下的,而对她日后对抗生命的暗涌也是恰如其分的。只有热爱生命的人才能写下这么深刻的话,而只有真正勇敢的人才能去践行这句话。

生而为人,热爱生命,人生的灰色地带太多,我们无法学习每一种穿越黑暗的技能,但是只要有一颗无畏艰难,独立强大的内心,你就可以照亮人生路上的一切黑暗。无论什么处境都能积极面对,愈挫愈勇,命运的幸运之帆终会扬起。

(六)终有一天,你会获得现世的美好

张晓风能活出最美的样子,就是因为她有最纯的爱,爱自己,爱伴侣,爱人,爱天地,爱生活。是因为她有最勤恳的努力,努力创事业,努力谈爱情,努力过生活。也是因为她有最不惧艰险的心,不惧乏味,不惧贫苦,不惧潦倒疾病。如此一来,她自然成就了最美的自己,成为当之无愧最美的女人。

女人告诉自己,人生没有意外的幸运。去爱吧,去追吧,去面对,去承受也去迎接,终究你会活成和她一样美得不可方物幸福的无以复加的女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方正略微调整了一下情绪继续说道 :“齐凤山的儿子齐飞还在医院抢救,至今生死不明,齐凤山年过半百还要蒙受如此苦难这让...
    长白居士阅读 131评论 0 0
  • 一切不具形体的事物,我都想要触碰 一切无法触碰的事物,我都喜欢 遥远的光年,漫长而沉默 透过一双眼睛去看另一双 那...
    谷藜阅读 534评论 0 5
  • 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必须去到那样的人群中去 1 办事遭遇买300送300 今天去一个事业单位办事。 去到办公室,...
    袁语阅读 364评论 0 1
  • 文/鹿小喵 记录本身,即已是反抗。 2017.8.20 星期日 晴 今天在朋友圈看...
    鹿小喵阅读 296评论 6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