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降服業力與習氣,做自己生命的主人?!——寫在自由意志波符的紅地球日

祝崑老師靈性畫作:屯

今天是紅地球日,紅地球象徵著自然、土地、孕育和滋養,也象徵着落地。

身心靈成長和傳統文化的修行,最重要的就是落地。

修行,就是願力和習氣較量的過程,是自己內心的夢想跟業力、習氣不斷鬥爭和較量的過程。最終,看你的願力,能不能降服你的業力和習氣。

很多時候,我們知道生命寶貴,知道時間易逝,可是,每次一想到那些對自己生命真正重要的事,比如學習,比如鍛煉身體,比如每天做功課,就老是提不起勁兒,總是拖延。

有些事,其實對自己的生命沒有太大意義,但還是控制不住不去做,比如每天刷微信朋友圈,比如在網上瀏覽各種垃圾信息,比如不停地在購物網站買東西,比如拼命吃東西,比如你明明知道不該發脾氣,但是就是控制不住不罵人……

很多走身心靈成長和靈修道路的人,都說要跟随自己的感覺,要尊重自己的感覺,他們不知道,很多時候,他們的感覺,其實是慾望和業力在起作用。

如果沒有覺知,很多時候的跟隨感覺,其實只是被慾望和習氣带着走。

如果沒有覺知,沒有相應的願力,我們就很可能一生都是慾望和習氣的牽線木偶!

舉個例子,我以前在不修行的時候,經常晚上不睡,早上會睡到九點多、十點,有時候甚至還會睡到十二點。但是那個時候,我還覺得自己很自由呢!

如果不能做到自主,我們就還是慾望、情緒和業力的奴隸。

自主的意思,就是我想做的事,就能立刻去做,不想做的事,就可以不去做。

當然,自主是有層次的。

比較容易做到的層次,是我們的身體和語言,比如早上起床,比如每天鍛煉身體,比如跟別人說話時能說那些真正利益對方的話。

這雖然也不容易,但,通過主動的訓練,還是可以做到的。

最難做到的,是自主自己的心!

我們的心就跟猴子一樣,一刻都不止息,你想讓它安靜一點,但是它從來不會聽你的話。當你閉上眼睛,你就會發現,自己的心念如同瀑布一樣,一個接著一個,像潮水一般湧來。很多時候,還會跳出各種各樣不善乃至惡的念頭。

所以,最難征服的,其實是自己的心。

英雄征服世界,卻不能征服自己的心。

能征服自己的心的人,就是聖者!

我們的業力和習氣,其實是非常重的,要降服它,真的非常非常不容易。很多時候,我們會感覺自己在業力和習氣面前,一次次敗下陣來,但不要緊,只要你向上的心不退,總有一天你能做到真正的自主。

從去年開始,我一直在用一個叫“愛今天”的APP。為什麼我用這個軟件呢?因為我想知道,我每一天的時間到底用在哪了,也是想看看每一天我有沒有在浪費自己寶貴的生命。

我們管理的其實不是時間,我們管理的是我們自己,是我們的身語意。

這個軟件可以直觀地看到,我們每天在不同的事情上花了多少時間,睡覺花了多長時間,吃飯花了多長時間,工作花了多長時間,鍛煉身體、讀書、修持等等,又花了多長時間?

一開始,你可能會發現,自己每一天真正用在對自己生命有價值、有意義的事情上的時間並不多,這個時候,你可能會很震驚,因為,我們的生命就是這樣一天一天過來的。你就會明白,為什麼幾十年過去了,我們還是一個凡夫,還是一個幾乎在原地踏步的人,因為我們每一天都在浪費生命!

而偉人之所以成為偉人,聖者之所以成為聖者,並不是他們生下來就這樣,他們一開始也跟我們一樣,充滿了煩惱、慾望和痛苦。不同的是,他們心中有一個永遠不變的嚮往,他們不斷地在跟自己的業力和習氣鬥爭,然後,他們終於能做到自主。這個時候,他們的每一天,甚至每個小時、每分每秒都在做有價值、有意義的事!

有的人會覺得這樣很累,干嘛不讓自己輕鬆一點呢?

我聽過一個故事。

有個特別愛吸煙的人,有一天看到一篇吸煙會導致肺癌的文章,嚇了一大跳,他說,媽呀,太可怕了!趕緊抽顆煙壓壓驚!

很多時候,我們的小我是需要舒服的,不喜歡各種所謂的束縛。本來,懶惰、貪求舒服、不想吃苦,就是人類慣有的習性。不過,如果一個人一生都是被習性拽著走,他的生命其實跟動物沒啥太大的區別。

當然,每個人都有選擇自己人生的自由,如果別人願意這麼做,我們也要尊重他,不要試圖改變他,不要用自己的“善意”給別人增加很多煩惱。

那麼,如何降服自己的業力與習氣呢?


降服業力與習氣的方法之一:找到自己活著的意義,讓它帶領你!

以我個人的心得,最主要的是要靠內在的動力——即你的願力,你對自己生命的嚮往。當一個人明白了自己該如何活著,找到了活著的意義,就會從心里發出一種大力。

當我們一天一天給自己的夢想澆水,讓它茁壯成長的時候,有一天,夢想的力量就會大過業力和習氣,就能做到相對的自主。

沒有自主,就沒有自由。而自主的基礎,是自律。

一個不能自律的人,空談自由,是自欺欺人。


降服業力與習氣的方法之二:參照死亡,別讓不重要的事干擾你!

同時,你可以運用一個非常好的工具——參照死亡在死亡面前,那些對你生命最重要的事,就會自動浮現出來。你會放下很多執著,因為你會發現,當你死亡的時候,很多東西都沒有意義,在死亡面前,車子房子沒有意義,名聲榮譽沒有意義,權勢地位沒有意義,甚至你牽掛的愛人和孩子,在死亡面前,都會失去意義。

這個時候,你就會思考,到底什麼才是人生最重要的?我如何能在肉體消失以後,留下一些不被歲月抹去的痕跡?

以是緣故,在我設計的一年的“綻放〇活出天命”的蛻變營里,我們要讀的第一本書,就是雪漠老師的《光明大手印:參透生死》

你也可以每天早上起來問問自己:“如果今天是我生命的最後一天,我會怎樣利用這一天?”你會感覺到一種緊迫感,這種緊迫感會讓你放下很多不重要的事,讓你直奔主題,督促自己抓緊時間去做那些對生命有價值、有意義的事!


降服業力與習氣的方法之三:精進修持,轉化身心!

第三個方法,就是要精進地修持,通過每天做功課,來轉化我們的身心。

我們的身心是一體兩面的,心靈上的缺陷,一定會在身體上呈現出相應的相。一個充滿煩惱的人,身體也不會很健康,現代醫學已經證明,很多人的疾病乃至癌症,其實都是負面情緒導致的。

同樣的,身體上的問題,也會導致心理上的問題。很多人之所以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是因為在遇到一些事情的時候,他們的身體會自動分泌一種激素,這種激素,會促使他們做出一些自己都控制不住的事。

所以,在道家和密宗的修煉體系裏,修身和修心是同時進行的,道家稱之為性命雙修,密宗稱之為修氣脈明點和修心。

所以,修行的第一個徵兆和檢驗的標準,就是看你是否能通過修行轉化氣質。氣質轉化了,很多以前困擾自己的慾望和痛苦就消失了,遇到很多事情都不起煩惱了,同時心也越來越自在了。

身體氣質沒有轉化,談覺悟,談明心見性,那是癡心妄想。很多人談玄說空口如懸河,但是一見到美女就兩眼放光,一想到金錢就蠢蠢欲動,或者還是不能自主地去追逐被人崇拜和依賴的感覺,就是因為自己的氣質沒有轉化。

修持轉化身心的方法有很多,武術、導引術、瑜伽、舞蹈、靜坐,都能起到轉化身心的效果。不過,很多普傳的方法,效用是有其局限的,前期讓自己身體健康還是可以的,不過,如果你真的想修行,還是要找明師教你。因為,這條路太深了,路上的岔道又很多,如果沒有過來人指路,是很容易走錯路的。


降服業力與習氣的方法之四:找到你生命中的善知識!

這個方法,可能是最重要的方法了。因為,如果沒有善知識的指引和點化,你就很難明白,也很難從滾滾紅塵中覺悟。所以,在傳統的修煉當中,最重要的就是尋訪明師。

在你尋找善知識以前,必須做好相應的準備。比如說,你需要多讀經典,多讀成就者的傳記和著述,以開啟慧眼,樹立正見。

很多人不修行還好,一修行就遇到邪師,就是因為正見沒有樹立起來,不知道如何分辨怎樣才是真正的善知識,所以就被一些貌似神通廣大的所謂大師所蒙蔽。

當你有了正見之後,還要樹立自己對覺悟、對昇華自己生命的嚮往,沒有嚮往,你是不會開始尋找的。

然後,還要在每天的生活當中,時時保持覺知,時時觀察和對照自己的心,了解自己心的狀態,什麼時候你的心是清淨的?什麼時候,又是充滿慾望、煩惱和偏見的?

當你做好了這些準備之後,就要去尋找能幫助你成長乃至讓你覺悟的善知識。藉助善知識的指引、加持和護佑,你能少走很多彎路。


降服業力與習氣的方法之五:發利眾的心!

在佛法修證的體系里,有所謂小乘和大乘之分。

其實,小乘和大乘的分別,最主要的是修行者的發心。一個人只顧自己,即使修大乘的法,也是小乘行者。一個人如果有了利眾的心,即使修小乘的法,也是大乘行者。

當然,在智慧見地上,小乘和大乘還是有區別的。這方面,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多讀佛教大乘經典,如《金剛經》、《六祖壇經》、《維摩詰經》、《法華經》、《華嚴經》。也可以多讀成就者的書,比如南懷瑾、雪漠、元音老人等大德的書。

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行者的發心。

不同的心,是和不同的境界相應的。

如果一個人非常自私,是很難感受到這個世界的美好和壯闊的。他會把別人的善意,都解讀為別有企圖,所以,他面對這個世界的時候,就會充滿了各種各樣的痛苦和煩惱,因為他覺得每個人都想從他那得到一些什麼東西。

他不知道,其實讓他煩惱的不是別人,不是這個世界,而是他那顆自私的心。

打個比方,如果我們的心是一個容器,而整個世界就是大海。一個杯子再怎麼裝,也裝不下一缸水。

所以,我們如果不把自己的心量擴大,就無法裝下大海。

以我個人的體會,往往在修行突飛猛進的時候,都是自己心量擴大、心懷眾生的時候。另外,我自己也體會到,如果沒有利眾之心,自己的很多煩惱是很難解決的。如果真正發出了利眾之心,就會相應地得到一種大力,能把自己從原來的人生軌道里拔出來,走上另一條人生之路。

拿我自己來說,這次發起“綻放〇活出天命”蛻變營,最受益的人其實是我自己。我有貪睡的毛病,常常為了起床的事跟自己揪鬥不休,也常常在贪睡的習氣面前敗下陣來。蛻變營啟動以後,我每天要給大家寫指引的文字,所以逼得我必須早起。

同時,我發現,我給大家寫的文字,會自動地內化到我的生命里。很多道理,以前自己也懂,但是老是理是理,我是我,明白的道理並沒有改變我的生命。

這次不一樣,我寫的很多文字,好像直接就進入了我的後臺程序,它們在自動發揮作用。也許,在我寫這些文字的時候,心態也不一樣吧。

當你真的想利益他人的時候,那種心境,是會讓人更容易吸收一些正能量的東西的。

所以,我非常感恩這些走到一起的小夥伴,因為你們的信任,給了我一個為你們服務的機會,也給了我自己一個快速提升的契機!

謝謝你,願意跟我一起玩一個不一樣的生命遊戲!

昨天,我在修法的時候想到了一件事,“綻放〇活出天命”的自鑄營還要進行招募,還是用預備任務的方式來作為第一個檢驗,因為,如果一個人都不願意為自己的人生去做一些事,那麼,你給他再好的東西他也不會珍惜。當然,也有些朋友是跟我無緣,他們可能適合其他的方法。

只不過,緊密的蛻變營暫時就不再招募了,我的時間和精力有限,無法支持到更多的人。等這期蛻變營的小夥伴們成長起來,如果他們願意支持,也許我們可以再組織幾個蛻變營。

了解“綻放〇活出天命”自鑄營信息,請點擊以下藍色字體:

“綻放〇活出天命”自鑄營

願每一位朋友都走在覺悟的路上,早日找到自己,活出天命!


宋光銘(微信號:shangyi13)

2016年12月11日09:07

於北京光明書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