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

(一)

没有一丝凉风,灰蒙蒙的天空涌动着大朵大朵铅灰色沉重的云,亦如此刻立夏的心情,阳光也照不透。

操场上的人群不停地聚合又离散,奔跑着,嬉戏着,笑声夹杂着汗水在闷热到令人窒息的空气里漫无边际的传播。当传播到立夏耳边的时候,女孩子的眼泪像是提前落下的雨滴,一下一下地打在手背上,眼眶中灼热般的感觉一阵胜过一阵。

吧嗒!豆大的雨滴砸落在窗户上,惊醒了靠在窗边打盹的男生。心虚的男生向四周不断扫视着“敌情”,就在悬起的心要放下的时候,窗外一个熟悉的身影一闪而过,瞬时睡意全无。

“最后一排,靠窗的那个男生,”穿着西装打着领带的历史老师掐着兰花指指着洛云道,“睡醒了呢就好好听课,不要东张西望的,影响课堂纪律。”教室里五十四双眼睛像五十四盏镁光灯一般,一道道炙热的目光齐刷刷的打了过来。洛云恨不得将头埋进桌洞,赶忙支起书切断了所有的目光接触。此刻的洛云心里已经恨透了这该死的娘娘腔历史老师了,不断的在心里画着圈圈诅咒他。

(二)

教室里的同学们陆陆续续地坐定,开始埋怨这该死的天气的时候,落汤鸡般的立夏出现在教室门口让整个哄闹的教室一下子静了下来,仿佛刚才的喧闹是一场盛大的错觉。

而立夏只是稍稍顿了一下,便朝着教室中央的座位开始移动。不长的距离,立夏却是举步维艰。她觉得似乎所有的目光都聚在了她的身上,此刻的她就像是舞台中央丢失了帽子的大红鼻子小丑,火辣辣的感觉在脸上微漾。

立夏拉开凳子坐在座位上,雨水顺着额前的刘海滴落在桌面上。同桌的女生雪雪递上一张面纸,低声问到:“怎么样,没事吧?”要是以前的立夏说不定会接过面纸,并附上一声“谢谢”,可今天的她不仅没有接过面纸,而且没有任何的表示,就好像是没有注意到女生的存在似的。尴尬的女生只好吐了吐舌头,悄悄地把一包面纸放在了立夏的面前。

其实,并不是立夏没有听见,而是在她看来这只是一种施舍,一种怜悯,她那薄弱、敏感的自尊心已经开始过分的抵触这种施舍与怜悯。

(三)

即使自己的名字中有一个“夏”字,立夏也从不喜欢夏天。阳光肆意散落,将大地烤的炙热无比,很少有风,无边无际的闷热,像是置身于一个无形的大蒸屉中。

也是在一个夏天,立夏失去了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个人。

而在另一个夏天,立夏的秘密被公之与众。

蜚短流长按照光的速度传播着,而且流言在传播的时候,都像是被核爆炸辐射一般衍化出各种丑陋的面貌。

流言最初的版本是“立夏是单亲”,到后来的“立夏的妈妈在她很小的时侯撒手人寰了”,再到后来就演变为“立夏的爸爸跟人跑了,然后她妈妈一气之下喝药了”。可无论怎么变化都只会让立夏更加难过。

没有人愿意自己的隐私被别人窥探,没有人愿意活在别人的有色眼镜下。

每当立夏穿过那条长长的走廊的时候,都觉得像是被扒光了衣服赤身裸体般的出现在别人面前,她都会出一背的冷汗,这个时候她总会想起一个成语,叫做“如背针芒”,对,就是这种感觉。

(四)

黄昏的时候,雨已经停了,天很蓝,像是被漂洗过了一般,夕阳终于可以透过斑驳的云层撒落些许暖意。夏天就是这样,也许上一刻还是阴云密布,可下一秒就会雨过天晴。

在这个不停流转的世界中,一切像是走进了旋转门,不知道从哪里开始,然后又会在什么地方结束。洛云很多次都会有这样的感觉,仿佛这个世界从来未属于自己,自己也从未属于这个世界。

又到了晚餐的时间,洛云依旧没有丝毫的饥饿感。每当看着同学们三三两两,有说有笑地向食堂走去,洛云就特别没有存在感,他终于清楚的认识到也许自己已经被这群好学生孤立了。的确,在他们眼中只会抽烟,打架的洛云却也能进重点班的学生真的是另类。

“立夏,有人找!”好心的同学甲提醒道。

有些茫然,立夏在想该会是谁, 到班门口才发现原来是洛云。“怎么不去吃饭?”质问的语气似乎带着一丝丝愤怒,“有胃病的,自己不清楚吗?!”

“哥,”女孩子的眼睛像是盛夏蓄满水的堤坝,轻轻一碰就能流出来。

“怎么了,跟哥说。”洛云不愿看到立夏这个样子,他开始有些后悔刚才说话时的语气,“是不是有人欺负你?!是谁?我削他去!敢欺负我洛少的妹妹!”

“一年了,我只是有些想他。”水位线漫过了警戒线,堤坝开始崩塌。

突然,洛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了。

(五)

立夏走进教室的时候,同学们已经开始上晚自习,难得的是像这样的差班很少会安静成这样。

走到一半的距离,教室里的灯突然熄灭了。又不知是谁低俗的恶作剧,立夏心里鄙夷的想,她已经习惯了。不知什么时候,同学们的手中出现了一根根小小的彩烛,微弱温暖的烛光照亮了每个孩子可爱单纯的脸庞,十七八岁的年纪脸上只有这些。忽然有人喊了一声“立夏,生日快乐”,然后层次不齐地响起“生日快乐,立夏”。

立夏已经说不出话来了,泪水落在嘴里咸咸的味道。

“上次整理个人信息的时候,不小心看到了你的生日,于是就想和同学们一起给你个惊喜,你不会介意吧?”雪雪一脸担心的味道。

立夏赶忙摇头,滑下了泪水,心里却藏住了满满的感动。

(六)

深夜,月光像水银一样,散落了一地。

立夏在日记中写到:

一切都会过去的,一直以来时间试图告诉我这个道理,只是我始终不愿意明白,只好假装冷漠,假装麻木。有开始就会有结束,就像风起云涌之后就会是海阔天空。时间漂白了生命的颜色,可我们不能只看到的是黑和白,只好亲手为生命着色。

今天,我过了一个不一样的“生日”,我没有告诉他们其实今天并不是我的生日,不想让他们失落。青春路上,有这样一群人,也许他们不是学习最好的,也没有什么一技之长,他们调皮捣蛋,是老师眼中不折不扣的坏学生,可他们却能陪你一路走下去。

妈妈和妹妹都很好,我会照顾好她们的。勿念!

(完)

夏至,阳光炽烈,时刻眷顾着小城的每一个角落。夜,再也不会那般漫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