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不是万能药,这两种情况吃才有益!——陈宇洛燕

1、腹泻(拉肚子)

人吃进去的食物经过肠道的消化分解和发酵,会产生大量的益生菌群,这些益生菌群在体内建立微生态平衡。当宝宝吃坏肚子的时候,急性腹泻会造成大量的益生菌流失,造成肠道菌群的失衡,这时候就需要请外援——益生菌帮忙了,使宝宝肠道重新建立肠道菌群平衡,维护肠道健康。

简而言之,益生菌是宝宝腹泻后,调解肠道菌群的,使菌群达到平衡。毕竟人体肠道里的菌群有三种:有益菌(益生菌)、有害菌和条件致病菌。益生菌流失后,其他的菌群自然就会闹起来了,所以当宝宝拉肚子或者消化不良,这些肠道菌群出现失衡的情况,就需要给宝宝吃益生菌了,建议服用益生菌1~2周

2、使用抗生素后

当宝宝出现细菌感染的时候,就必须用抗生素来治疗,抗生素只认菌。为避免抗生素杀死过多的有益菌(益生菌),医生往往会建议给宝宝补充益生菌,帮助重新建立体内微生态屏障。PS:益生菌别和抗生素一起吃,相隔2个小时,否则一起下去,益生菌被抗生素杀了,就白吃了。

益生菌配合益生元(益生菌的养料,让益生菌变得强壮)吃效果会更好哦!

对了,也别一直吃益生菌,一般吃个2周左右差不多了,或者宝宝拉肚子情况好转就可以慢慢减少,直到停了。不要太依赖哦~宝妈们想想,益生菌毕竟是【外来物】,宝宝的肠道就那么大点面积,外来的多了,宝宝肠道里自然的菌就得挪地方,这样不利于宝宝自己繁殖有益菌。这也是为什么,宝妈会问:“为什么我家宝宝一停用益生菌就便便不正常?”,因为宝宝形成了“益生菌依赖症”啊!

益生菌和一般药品不同,给宝宝吃的时候要注意这些:

1、温水冲调

水温为35-40℃,有的益生菌会要求20℃以下,其实最好是凉开水,最能保证益生菌活力了,千万别用沸水冲泡,毕竟益生菌是“菌”,耐不住高温的,当温度超过60℃时,益生菌会进入衰亡阶段,喝了就没有效果了。

2、进食后吃

最好在饭后20~30分钟后服用。因为饭后有食物中和胃酸,胃酸浓度降低,更有利于活菌顺利到达肠道发挥作用。

3、打开后立即泡,冲好后半小时内服用

益生菌属于厌氧菌,经不起等待,包装开封后需要尽快服用,最好是随吃随冲,减少益生菌暴露在空气中的时间,以免失效。

PS:益生菌一般是一次吃1g左右,有的是一支的独立小包装,有的是里面配有小克勺的,益生菌最好一次吃完,不要二次服用哦~

如何正确吃益生菌?

益生菌分很多菌种,不同菌种针对着不同功效。市面上益生菌品牌、含益生菌的食物也有很多,在给宝宝选择的时候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要看清楚添加的是什么菌种

2、看有没有经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健字号食品(针对国内品牌)。

3、如果宝宝对牛奶、鸡蛋过敏,选择益生菌的时候,要注意里面是否含有奶、糖、麸质等添加物,这些物质可能会引起过敏体质宝宝发生过敏。

4、注意益生菌的存储方式。有些需要冷藏,如果保存不当,会引起益生菌失效。

宝宝拉肚子、便秘、湿疹、积食、胃口不好能吃益生菌吗?益生菌能增强抵抗力吗?

益生菌是“活菌”,是调节肠道微生态平衡的。拉肚子、便秘、积食这些都是与【肠道微生态系统】有关,当然是可以吃益生菌的。但是前面也说了,对于拉肚子和服用抗生素后是十分有效的。所以如果只是靠益生菌去治疗便秘、积食,往往是不够的哦~

关于益生菌增强抵抗力,其实真相是这样的:

便秘、积食等→肠道微生态系统失衡→肠道细菌大量繁殖→有可能发生细菌感染→触发免疫系统→生病。

服用益生菌后缓解了便秘积食,减少了肠道细菌大量繁殖的可能性,自然也就减少了生病的机率,所以现在市面上益生菌的宣传会写【增强抵抗力】,是有一定道理的。

当宝宝或者大人是因为肠道总是出问题,有便便的烦恼的时候,可以服用益生菌改善一下肠道的情况,减少因肠道问题引发生病的机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