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不是神药,只有两种情况才有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妈之后,宝宝生病次数多了,也能成半个医生。宝宝拉肚子了怎么办?吃益生菌!宝宝便秘怎么办?用益生菌!宝宝湿疹怎么办?还是得用益生菌!益生菌有调节肠胃、提高人体免疫力的作用,吃益生菌准没错!益生菌是否真如妈妈们所认为可治百病?

怎样给宝宝服用益生菌才有效果?

根据目前的医学研究,只能证明:

1、益生菌在预防和治疗儿童感染性腹泻、抗生素相关性腹泻方面有明显作用。

2、对于肠易激综合征、溃疡性结肠炎等疾病,益生菌可能有改善病情的作用。

3、但至于宣传的可以缓解婴儿肠绞痛、增强免疫、治疗炎症性肠炎、湿疹等其他的作用,目前都没有足够的证据能证明。

只有这两种情况下给宝宝服用益生菌才是有益的

1、腹泻(拉肚子)

宝宝着凉会拉肚子,吃得不合适会拉肚子,任何原因导致的急性腹泻都会造成大量的益生菌丢失,可能造成肠道菌群的失衡,补充益生菌可以使肠道重新建立肠道菌群平衡,维护肠道健康。

提醒:腹泻恢复期,大便不可能立即恢复正常。而益生菌通过调整肠道菌群,不仅可以保护肠道黏膜,还可排除肠道内的有害菌。所以,建议宝宝腹泻后,最好继续服用益生菌1-2周,让肠道内的有益菌迅速占领“失地”。

2、服用抗生素

宝宝可能因为感染,使用抗生素。抗生素火力强大,但因为抗生素不能辨别有害菌和有益菌,所以如果宝宝服用了抗生素,在杀死致病菌的同时,也会杀死益生菌。所以,这时医生就会建议给宝宝补充益生菌,重新建立体内微生态屏障。

提醒:抗生素是只“糊涂虫”,它只认菌,不管有害菌还是益生菌,只要是菌它都要绞杀。所以建议服用益生菌的时候,不要和抗生素一起。两种药服用要间隔2个小时,保证益生菌不补抗生素杀死。

益生菌怎么吃?

1、温水冲调

水温为35-40℃,千万别用沸水冲泡,那样会“烫死”益生菌!35-40℃的温开水刚刚好。冲泡的时候,先调好水温,再将粉剂的益生菌冲入温水中,保证菌群的活性。冲调后也不适宜再加热,同样的原理,高温环境中的益生菌,活性降至零点,只剩下一堆菌的“尸体”,喝下也对人体没有什么益处,不如不喝。

2、进食后20分钟后服用

益生菌最好在饭后20分钟后服用,因饭后胃酸浓度降低,更有利于让活菌顺利到达肠道发挥作用。进入胃的食物可消耗大部分胃酸,更有利于让大部分益生菌活着进入小肠,否则即使是被选出的已确定能到达小肠的益生菌菌株也难免会遭受损失,令其功效打折。

3、冲好后半个小时内服用

益生菌是个傲娇的菌,经不起等待,要么及时喝,否则“他”会死悄悄。所以,益生菌冲泡后要及时服用,时间放久了,益生菌会死亡,这样服用效果也就大大降低了。

选用益生菌需注意

1、如果宝宝比较小,尽量选择散剂或颗粒剂,如培菲康、妈咪爱、常乐康,方便冲服。

2、如果出门不方便冰箱保存,可以选择妈咪爱,常温保存即可。

3、如果宝宝有乳糖过敏的情况,可以选择常乐康、培菲康,这两种药品不含有乳糖。

服用益生菌,妈妈们常犯的误区

误区一:益生菌能治湿疹

很多宝宝的湿疹,除了因为皮肤过于干燥的问题起湿疹,更多的是身体内过敏再皮肤上的表现。吃益生菌只能起到平衡肠胃菌群,提升肠道屏障功能,改善过敏症状的作用。益生菌是辅助的角色,让其他的治疗更有效果。而对付宝宝湿疹最关键的还在于保持皮肤滋润,和避免接触过敏食物。

但事实上是,因为很多妈妈误信了益生菌能治疗湿疹,而忽视了真正该要做的护肤和远离过敏原,反而耽误了宝宝湿疹的康复!所以,宝宝湿疹一定是要,先找过敏原并远离,再润肤保湿,最后再考虑要不要补充益生菌。

误区二:益生菌能增强免疫力

宝宝身体弱、爱生病,不少商家瞅准了这个商机,大肆宣扬“长期服用益生菌,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力,宝宝少生病”这个概念,但提高肠道免疫力≠提高全身免疫力。

从预防肠道疾病(比如细菌感染性的胃肠炎)的角度来说,适量补充益生菌的确能抵御这部分疾病的发生,增强肠道抵抗力。但补充益生菌改变的只是肠道内的微生态环境,并不能影响人的免疫系统,增强全身抵抗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宝妈提示:

益生菌不是万能的,并非所有的宝宝都需要吃益生菌,若宝宝健健康康,每天吃好睡好,实在不必硬要吃益生菌。但若宝宝长期深受腹泻的困扰或者在服用抗生素,服用益生菌改善也是个不错的办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