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时空,感受古韵/平遥悠闲二日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决定去平遥很久了,因为平遥被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市之一。俗话说“地下文物看陕西,地上文物看山西”,身为山西人,如果连平遥都没去过,岂不可惜!

另外,平遥离家不远,王宝尚小,这对他来说,也是不错的选择。考虑到王宝的体力,我们选择放慢游程,慢慢看,慢慢赏。

上午九点出发,一路畅通,十一点到达平遥古城凤仪门(下西门)。我们把车停放在停车场,只带了随身的小物件,在门口买好通票,又买了一张地图,大概研究了一下,就往古城里走。在城门口有好多开旅游观光车的司机和旅店的工作人员游说,我们全部拒绝,据已经来过一次但基本忘光的老公说,“古城并不大,走走就到了。”

王宝喜欢的攻城模型

铸造兵器

从下西门进去就是古城最繁华的西大街,相当于古代的商业街。刚走大约几百米就看到第一个景点--古代兵器博物馆。主要介绍我国兵器的发展历史,重点讲解制造兵器和铁器用品的过程。王宝很兴奋,对一个古代攻城模型分外感兴趣,流连忘返。大约看见很多小人,梯子,炮弹,很想知道他们在干嘛。他还一脸同情地问道:“妈妈,那些马怎么都倒在地上了?”对于孩子,他不会关注太多背后的文化,还是沉浸在自己的童话世界里。

从古代兵器博物馆出来已是中午十二点,我们就近找了家饭店吃饭。吃完饭已是正午时分,天气分外炎热,王宝也开始困倦。我们决定先找客栈休息。西大街的客栈非常多,根据美团和地图,我们在靠近西大街和北大街交叉口的地方找了家客栈安顿下来(一晚上180元,美团又便宜了二十多),房间里的炕超级大,放我们一家三口绰绰有余。

睡醒是下午三点,王宝还在睡觉,我不想耽误时间,就决定先出去看看。我先去北大街的二郎庙、平遥牛肉博物馆和古城墙逛了一圈。二郎庙体现了道教文化,可以备

二郎庙

点零钱放功德箱祈福。北门的城墙已多遭风化,满眼岁月的沧桑。

我是从北大街原路返回的,因为王宝已经醒了。其实完全可以从北门上城墙(后来才知道城墙只能从北门南门上),走到亲翰门下来,沿着东大街逛回去。

与王宝会合后,我们就沿着最繁华的西大街和南大街开始参观。首先进去的是日升昌。中国第一家票号 ,坐落于“大清金融第一街”平遥古城西大街的繁华地段。是中国银行的开山鼻祖。沿途还有蔚泰厚、古民居、蔚盛长、天吉祥、协同庆等景点。

古民居

我印象比较深的是古民居和协同庆,山西古代的民居都大同小异。基本上都是四合院的格式,根据身份的不同,居住在不同的房子里。晋城的皇城相府也是这类风格,见过很多,但我还是很喜欢。我总觉得沧海桑田,物是人非。无论在这些建筑里发生过多少喜怒哀乐,它们都在时间的流逝中消失,只有这些建筑,历经沧桑,无声无息的见证着,等待着。在它们斑驳的身姿背后是历史的沉重与积淀,它们无言却更有情。走在其中,仿佛穿过时空,与它们重逢,静静聆听漫长的故事。

王宝最爱的车车

王宝却更喜欢每个景点院子里的大缸,和元宝形的石头。他常常踮起脚尖往大缸里探头看,对缸里的硬币颇为好奇,我告诉他这是用来祈福的,不知道能不能理解。他还喜欢一些模拟生活的模型图,总是一脸好奇的让我讲解,他也听的津津有味。马车、雕刻、塔都能吸引他的兴趣,看来孩子还是喜欢生动形象的事物

此刻已到下午六半,很多景点都关门了。我们一边逛,一边聊。路边的小商铺很好地再现了商业街的繁华,但现代商业气息太浓,反而冲淡了古城带给人的悠远历史感。所以我们决定走小胡同感受一下古城氛围(古城多对称格局,路横平竖直,方向对了就不用担心走不回去),走到城门看看晚上的古城墙,再到车上拿点晚上的住宿用品。

城墙脚下

结果到了城门才知道晚上是不能上城墙的。(忍不住吐槽一下搓老公,你确定来过吗?逛的是假平遥吧?)我们在城门下休息了会儿,高大的城墙慢慢在黑色的幕布下隐褪自己的身影,它们曾经保护多少城民的安全,经历过多少战争风云,好在它们一直在这儿,还将继续在这儿守卫它们想守卫的东西。

享用早餐

我们拿好东西就往回走,沿途碰到好吃的店就去尝尝美食。逛了会夜景,到九点就回客栈洗漱休息了。第二天早晨直接在客栈买的早餐,在环境优美的四合院里吃饭也是一种享受。

品尝美食永远是一种享受,我们都喜欢吃一些小吃,比如凉皮、碗托、牛肉、水煎包,王宝的胃口也超好,每一样都想尝尝,也只有这个时候,我们的兴趣爱好才能保持一致吧。

吃完饭,我们沿着东大街去看很著名的清虚观。沿途顺便参观了汇武林、商会、华北镖局,在去往清虚观的东大街上,游客稀少,完全没有西大街和南大街的繁华和喧嚣,好像穿越历史时空。沿途的民居开发较少,多保留原来样貌。虽难免破败,但更见古韵,有很多是当地居民住所,生活气息浓厚,更让人感慨岁月如歌的悠长。

我和老公都很喜欢这条街,王宝反而兴趣不浓,他也许更喜欢西大街上商铺里琳琅满目的小玩意吧。后来他的专注力就放在冰激凌上了,我们也可以好好欣赏一下。

最爱的第八室

终于抵达清虚观。王宝有点累,宝爸陪他在门口休息,我一个人进去参观。清虚观是道家圣地,讲究清净,也难怪会选址如此僻静。这里除了道家文化,还可以看做平遥历史发展的痕迹,从原始社会开始,到近代一步步的发展。我特别特别喜欢第八室的雕刻。里面陈放这很多碑石雕像,还有两扇饱经风霜的城门。

古城门

第八室一个游客都没有,漫步期间,我有一种错觉,仿佛穿越时间隧道,返回那漫长的历史长河,静静俯瞰岁月的痕迹。伸手摸摸这些经过岁月洗礼的雕刻,荣华富贵于它们都是过眼烟云。也许它们曾受人朝拜,也许曾湮没泥土,如今它们重见天日,尽管已不复当初的繁华锦绣,但斑驳的痕迹正是它们的财富,也是它们淡然站立的资本。

文庙徐继畬

告别清虚观,沿着城墙向南走,到城隍庙街上又有两个著名景点。文庙和城隍庙,这两个景点都是4A级景点,颇有历史韵味,唯一不足的是人群熙熙攘攘,一片嘈杂。但还是值得一游。作为一个教师,文庙必逛。这里有超山书院院长,清代著名高官、“开眼看世界第一人”徐继畬热心教育事业的奉献身姿,有孔子慈眉善目的大师风范,有无数学子勤奋苦读的身影。教育人的风采由此闪现,教育的力量由此传承。

在我感慨万千的时候,王宝却无比烦躁,他坚决不进各种展厅,非要说里面有妖精(是因为《西游记》讲多了吗。)我一脸无奈,找个僻静的地方,让他看了会动画片,我只能看着开开往往的游客,无比羡慕。好吧,我只能默默地感受这股书香气息了。

县衙

沿着城隍庙街向西走就是县衙。鉴于王宝在文庙的表现,我决定一个人去参观,留宝爸看娃,反正他也不喜欢这些古迹。这是古代一县之长的所在地,是地方百姓仰仗的地方,虽是七品芝麻官,但还是掌握着无数人的命运。这里定点有升堂仪式,我们遗憾错过。

在这儿感受颇深的是古代对罪犯的惩罚力度以及公堂的威严。在囚牢里最令人生恐的是死刑犯的牢狱。几十公分的狱墙,狭小的空间,这暗无天日的生活真是让人绝望透顶,了无生存意愿,只求一死了!

令人不寒而栗的刑具


公堂之上是明辨是非之地,但一个小小笞刑都有如此多的猫腻,真是光明与黑暗并存,孰是孰非,历史会给出最好的答案吧!

心满意足地从县衙出来,看到宝爸和王宝的样子,我啼笑皆非(请看下图)。只见宝爸盘腿席地而坐,王宝在怀里玩手机,他们坐在一堆游客中间,宝爸还拿着我的帽子,一脸憔悴,就差一张白纸,上书:行行好,给点钱吧!

化身乞丐的父子俩

这时已近中午,天气炎热,人也疲惫不堪,王宝也开始哭闹,非要妈妈抱着。不得已放弃一些景点,老公宽慰我:“人生有得有失,不可能全部完满,总要舍弃一些的。”好在想要看的景点全部游览完毕,去吃了心心念念的牛肉罐罐面(其实就是刀削面加几片牛肉),就开始打道回府了。

附一些感受:

古城内一律不允许进车,而且每个城门在都配有大型停车场。可以就近停放好车辆(白天10元,过夜20元,我们一共花30元,价格合理)。

住宿尽量在城内,方便也节省体力,价位和外面酒店差不多。

导游基本不用请,每个景点都有二维码,扫描后有电子导游,另外也可以蹭导游。

最好不要跟团,走马观花,限制太多。

观光车很多,速度也非常快,很干扰游客游玩,还有安全隐患,而且实用性差,因为古城真的不大。王宝除了最后一截是抱着,其余全部走路完成。

人文性的景观还是要多了解一下文化背景,要不然所有建筑都是冰冷而无趣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南到北,我酷爱那些有着自己品性和魂灵的去处,沈从文与凤凰古城,木心与乌镇,地因人而传,人杰而地灵,它们都值得我们...
    粥粥摄影阅读 956评论 2 9
  • 一个半小时火车的车程,我却用了近十年才近距离接触了你----平遥古城! 想去平遥古城的愿望由来已久。从大二知道...
    简乐兮阅读 509评论 0 1
  • 【写在最前面】 这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啊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同行 对山西的向往,或许来源于平遥古城,或许来源...
    yuan缘懿阅读 1,001评论 4 9
  • 先上整理的uml图.大概罗列了一下基本关系Activity_Start.png 启动调用顺序 先写到这里.留坑等深...
    刘佳阔阅读 730评论 0 0
  • 因为学习花信课程的缘故,读了许多关于杏花的诗词和美文,脑海里不时闪过杏花的模样。只是整天囿于校园的我,却不知道杏花...
    清溪书苑阅读 687评论 2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