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游平遥古城

一个半小时火车的车程,我却用了近十年才近距离接触了你----平遥古城!

    想去平遥古城的愿望由来已久。从大二知道平遥古城开始,我一直想去看看这座北方保存的最完整的古县城是什么样子。

  其实说起来最早知道平遥应该是中学时读余秋雨的《文化苦旅》。因为有亲戚在这边,对山西似乎也注意的多了些。除了知道山西大槐树寻根祭祖,还知道出了阎锡山这个大军阀,山西的煤资源极其丰富,山西盛产土豆,有一群“山药蛋派”的作家,还有一个叫大寨的很穷的村。还有很著名的“苏三起解”------苏三离了洪洞县......但印象里,也只有这些了。

  直到读了那篇《抱愧山西》真的要抱愧了。山西曾经是海内首富,海内首富呢!晋商的鼎盛春秋长达数百年,衰落也不过是近几十年!我居然是近几年才知道晋商的。对山西,真的太惭愧了!

  余秋雨在文中这样描绘到:“在上一世纪乃至以前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中国最富有的省份不是我们现在可以想象的那些地区,而竟然是山西!直到本世纪初,山西,仍是中国堂而皇之的金融贸易中心。在山西最红火的年代,财富的中心并不在省会太原,而是在平遥、祁县和太谷,其中又以平遥为最;平遥人也因最善经商、理财和最会办金融事业,而有“中国的犹太人”之称。......”

  身处山西太原,仍是很难想象曾经的鼎盛繁华。起了个大早搭乘火车开始了平遥之旅。

       出了火车站,步行十几分钟,就到了平遥古城的西门----凤仪门。冲入视野的首先就是古城墙-----巍峨耸立,青砖高墙,城垣连绵,古朴雅致,巍然壮观。据说这是保存的最完整的古城墙了。其实在中国古代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像平遥古城这样用城墙围护起来的城市,曾经俯拾皆是。然而战争,或者人为摧毁,或者漫长岁月的磨蚀,这样完整的古代城墙已再难寻。

  凤仪门外买上通票,(150元,据说是19个景点,开始觉得还挺值。)进城,城门附近就有很多或电动或人力三轮招呼上座,我们既然旅行,想步行沿途观光,就婉拒了。沿着这条西大街的路前行,大块的青石铺成的路,整洁、宽阔。初始,路两旁尽是商家和旅社。一溜的古建筑,旅社大都是气派的四合院,(这条街比较繁华,黄金假期的时候房价会比较贵。)房间内土炕设计,我们找的那家还比较干净舒适。

  西大街多是票号聚集地。最先去的据说是银行的鼻祖---日升昌。雷履泰创办了全国第一家票号"日升昌", 这一创举使中国古代社会中沿用的传统金融业发生了质的变化,开始走向汇兑清算为主代替现金清算为主的时代。平遥古城,也因而成为了中国近代金融业的摇篮。沿街厚木排门,和一块鎏金的招牌"日升昌记"仍显现出其昔日的至尊气派。铺面为宽厚的木板门,其余均为外观封闭,庭院深深。体现着晋民居特色。华丽庄严,又不失古朴。“日昇昌记”的牌匾,取自“日日升日日”正念,倒念都是如此,国人造字的艺术,回文体的艺术,用在银行的牌匾上,意义便也深远起来。

   票号的建筑格局大都雷同,我们进了几家,除了名字已是看不出区别了,大概就类似建筑银行与工商银行等银行之间的区别吧。最让我吃惊的是票号的金库,有几家居然就建在第一个侧厅的门旁(其他几家也是在第一个侧厅的客厅里),导游说这是取自最危险的地方,也是最安全的地方。果然!我看着一个象牙筷子一样细,又是筷子两个长的很精致的东西研究了好一会儿,导游说这是称,用来称贵重精小的东西,旁边有几个硬币大小又比硬币略厚些像石头一样的东西为砣。我想功能应该和现在的称克小天平一样,仔细看了看,“筷子上”果然刻了规则的线条,很精致的东西,前辈们智慧无穷呀。票号正厅牌匾上都有“汇通天下”四个字,可见在当时情势,盛极一时!现在却已博物馆。在票号一进院落里,都有一个大大的水缸和银子形状的石头,当时的晋商确实以经商为荣呀!学而优则商。

平遥古城最繁华之处,当属明清一条街了。明清一条街是平遥古城的南大街,在这条古街上,荟集大小古店铺多达百个,有票号、钱庄、当铺、绸缎庄等等,并不宽阔的街道两侧,矗立着古朴的门框。走在街巷上,精雅的屋宇接连不断,森然的高墙紧密呼应,虽然经过一二百年的风风雨雨,处处已显出苍桑,但仍能感到一种堂皇的气势向你逼来。。这些四合院,轴线明确,左右对称,主次分明,外雄内秀,沿中轴线有几套院组成,中间多用短墙、垂花门楼分隔,形成二进和三进的布局形式。民居内外装饰华丽,有木雕精细的垂花门,正房梁下挂落雀替都有花饰,有的刻成狮子滚绣球,有的是福禄寿三星高照,或琴棋书画,或麒麟送子等,门窗都是木樘木棂,大都花纹繁巧,且各不相同,有的门扇上还雕有传说故事,屋有些人家室内的墙裙下上也有壁画,再有讲究的人家还用浅刻石雕做护壁。沿街巷的宅门都特别讲究,门顶形式多样传达着各家的人文理想。有的住宅门外还有上马石、栓马柱,石雕精美,可见当时这些人家住户的富庶。每个体面门庭的花岗岩门坎上都有着两道很深的车辙印痕,由此可以证明平遥曾经的辉煌——来自全国各地的商客们驾着马车,驮载着货物与金钱,在古城的土地上碾下深深的车辙。这条街上有几处镖局,平遥商业和金融业的发展带动了当地镖局行当的兴盛。 镖局展出当时一些镖局和镖师所用之物,如镖箱、镖车、轿车、兵器和生活用过的烟具、烟桌、家具、书画、瓷器、木器等,并介绍镖师的生活习惯和江湖行规,有看武侠剧的感觉。

   平遥古城建造遵循以南大街为轴线,古城最高建筑市楼为轴心,形成“左祖右社”、“左文右武”、“文武相遥”、“上下有序”的对称布局。这也正是中国建筑文化浸淫在道教和儒教思想之下产生的建筑格局。

  以儒家思想为基础的宗法、伦理及道德观念,在平遥的民居住宅的规模和形制上,在四合院形式中有最为明显的体现:主房为尊,两厢次之,倒座为宾,东为上,长子东厢,东厢要比西厢房高出至少两个砖头,而且连房内的宽敞程度,陈设,布局都有明显的等级之分。

   我们傍晚的时候登上的古城墙。我对古城墙有一种说不清的情愫。城墙主要是军事防御功能。当地人说平遥城墙不停歇地走下来要两个半小时,那要有六七公里的路程。我们一走不先来,就在南门附近走了一段。夕阳残照,落日楼头,有一种苍凉而绝美的感觉,想象着昔日的刀光剑影、烽火狼烟,早已淡化成了历史的烟云,在夕阳余晖里,漫步在这高峻雄伟的城墙上,俯瞰着平遥古城,凭吊着这座长满历史青苔的老城墙,不免有一种凭古悼今的感慨和喟叹!

   平遥古城是值得一去,细细品味的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南到北,我酷爱那些有着自己品性和魂灵的去处,沈从文与凤凰古城,木心与乌镇,地因人而传,人杰而地灵,它们都值得我们...
    粥粥摄影阅读 954评论 2 9
  • 初三下午二表姐来我家,说一块出去玩吧,看个电影啥的,我没有什么特别想看的,就提议出去旅游,这样就能远离无线,不再是...
    荼茗浔阅读 871评论 6 4
  • 晋美山西行之——平遥、乔家大院 10月4日,农历八月十五中秋佳节这一天,我们一家三口告别临汾,启程到平遥一游。 平...
    大川j阅读 1,066评论 1 3
  • 火车呼啸而过,隔着黑夜 驶向那片远方 归途里多少等待,多少离别 风从树梢呼啸而过 悄悄话悄悄说 片片叶片片落 在那...
    风吹不走笑容阅读 220评论 3 2
  • 大家好,我是IT修真院郑州分院第三期的学员王相博,一枚正直、纯洁、善良的前端程序员 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下,修真院官网...
    More_ce0d阅读 3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