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铎|孩子不愿意坚持自己的兴趣爱好该怎么办?

今天早上看到微信里一位妈妈给我留言:

风铎老师您好。请教一下问题:我女儿8岁,她要学长笛,但在家不愿意主动练习,为此,我总是很焦虑,对他她发过几次脾气,我又觉得这样不好。我其实还是希望她能坚持学一门乐器,但又不想强迫她,很纠结。对于爱与自由,自己把握不好。

类似的问题可能很多家长都遇到过:我们想培养孩子一个兴趣爱好———这的确也是需要的,一个人一生如果有一个爱好,那么他的生活将会丰富很多。有的时候孩子也愿意去学习一个我们大人觉得不错的爱好,但是为什么一开始孩子很配合,学的也不错,可是后来孩子就不愿意学了,甚至碰都不愿意碰这个爱好了?甚至有的时候这个所谓的爱好一开始是孩子自己提出来要学的。

是孩子意志力不够坚强,是孩子太不成材,是孩子太容易放弃才出现这个后果的吗?

人和人之间的沟通和交流,除了用语言表示你要做什么,你该做什么之外,这个过程传递的还有我们的情绪。

一开始孩子可能真的是想学习这个长笛,对于孩子来讲,可能只是单纯的想学习长笛。

但是到了大人这里,就觉得既然学习,就应该认认真真地学习,甚至有的父母恨不得让孩子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只有这样才是真正的学习。即使不是这样卖力,至少每天回家应该练半个小时吧?半个小时不练,那至少要练10分钟吧。

于是每天就盯着孩子,孩子如果哪天没有按照要求去做,就利用各种手段,要让孩子就范。

孩子这边呢,一开始还配合,时间长了,每次到该练长笛的时候,就开始紧张。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除了用大脑接受知识,在他们小的时候,还在用整个身体接受外界的信息:我本来是很想学长笛的,但是现在因为这个长笛,妈妈会对我有很多的要求,并且妈妈会很焦虑、紧张,甚至还对我有很多的愤怒,这些情绪让我也很不舒服。这些都是因为这个长笛造成的。

那么,孩子的身体就会对这个长笛有排斥,潜意识里就不愿意接触这个长笛。

可能有的时候孩子大脑知道应该好好的学习这个长笛,但是他身体是抗拒的,所以这会让孩子更加纠结,可是他又说不出来是什么原因。

中国妈妈对孩子的爱是毋庸置疑的,有的时候这个爱甚至可以牺牲自己,这是做母亲的天性,大概动物界的母亲都有这个天性(所以说妈妈的爱如果到了随时准备牺牲自己、没有自己的程度,那这只是动物性的爱)。但是由于自己成长经历以及各方面的因素,这个爱里面有很少能够做到纯粹的爱,大多时候都会带上一点点的目的性、操控性。

所以在现在这个社会,尤其是中国现阶段———大多数父母开始认识到做父母的重要性的这个阶段,爱和自由才显得这么可贵和重要,也会经常被妈妈们提起。

但是什么是真正的爱和自由呢?自由肯定不是简单地孩子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想练长笛就练长笛,不想练长笛就不练长笛。

孩子学习某个乐器只是爱好,大人要把这个爱好加上一个目的。

当你加上这个目的,在带着这个目的看孩子的时候,爱就不在了。

放下你的目的,放下你的操控,一起和孩子欣赏这个乐器,这个爱好带来的喜悦、带来的成就感,让这个爱好成为真正的爱好。

说到放下,简单的两个字,却是不容易做到。

有的妈妈看到这里,可能会说:是的呀,我放下了呀,我真的放下了,我放下几个星期了,孩子还是没有继续练长笛!!

当你这么说的时候,其实你还没有放下。

因为你还有期望,你希望通过你的这个不管,让孩子继续按照你的思路去学习长笛。

有的妈妈可能会说,是的,我真的放下了,真的不在要求他练长笛了,但是孩子也真的没有练再练长笛。

的确是这样。

我们学习怎么和孩子相处,去咨询专家,去请教大师,学习的目的并不是让这个专家或者大师给你几句话,教你一个技巧,回家对付孩子,孩子真的就心甘情愿地开始练习长笛了。

在与孩子相处的过程中,和孩子的每一次冲突,如果你有觉知,其实都是一次机会。

这一次因为和孩子在练长笛上发生了冲突,妈妈如果真的明白了产生冲突的原因,明白了该怎么和孩子相处,那么也许孩子真的没有再练这个长笛,但是妈妈学到了该怎么做。

下一次孩子学习黑管的时候,学习画画的时候,再出现类似情况的时候,妈妈就知道该如何给孩子互动了。

如果眼睛只是盯着这个问题,那么即使这个问题解决了,下一次遇到类似的问题,你还是会抓狂。

所以学习的过程中,如果仅仅是盯着技巧,忘记技巧之外传递的信息,忘记技巧之外应该关注的东西,还是会回到原来的和孩子相处的套路中去,只是你的这个套路可能高级了一点。

有的妈妈可能会说,是的呀,我也没有要求他练,但是是学校老师要求的。

没错,对于学校老师来说,他们每天要面对很多很多的学生,也许下课回家后还要面对自己的孩子,所以他们也很辛苦。或许他们只是按照大纲要求学生该做多少作业,该练多少琴,他们或许没有很多的时间了解每个孩子的特性。

但是作为父母,我们应该知道自己孩子的特征,我们不是学校老师和孩子之间简单的传话筒和监工。

必要的时候,我们要成为学校老师和孩子之间的灭火器。

如果老师对孩子有很大的情绪,并且把这个情绪告诉了父母,那么父母并不是接过老师的这个情绪,再变本加厉地加在孩子身上。

孩子已经在老师那里感觉到不开心,感觉到压力了,那么做父母的,就应该把老师的这个情绪接过来,转化成适合孩子的爱和正确的引导方式。他只是老师的一个学生,却是你的亲生骨肉。


我们可能很难放下我们的焦虑和恐惧,这和我们的成长经历有关,所以了解自己,才能更好地还孩子相处和沟通。

认识自己,才能教好孩子。

作者:风铎

-亲子关系导师

-P.E.T.父母效能训练资深导师

-心理学硕士

-美国IAGC认证丰盛教练

-第三代催眠师

-NLP卓越元素解码师

-绘画分析师

-二级心理咨询师

风铎老师有多年讲授P.E.T.父母效能训练的经验,是中国目前唯一一位男性资深讲师。

近年来风铎老师跟随不同流派、不同领域心理学及身心灵大师学习。并能在生活中长期坚持自我体验、自我分析,坚持以人本主义理论为原则,多年来专职从事亲子沟通与心理咨询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风铎老师中正慈悲、沉静多思、激情内蕴、沉稳平和,个案简洁明快,富于同理心、洞察力很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问题描述 Nginx 安装在/home/dev/share_dev/usr_local/nginx/sbin/ng...
    CbdFocus阅读 17,728评论 0 5
  • 致流浪歌者 文/老醋 那一年,我写不出诗来 傍晚时,我独自漫步于杭城 在杭城天桥上,遇见唱...
    老醋322阅读 372评论 4 2
  • 如何欣赏韩国的女团,这是一个问题。在此之前,我好像只看过《来自星星的你》... 挑一首清新一点的:首尔宣传歌。 发...
    zaza24kb阅读 3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