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八岁随想录(九)人生的低谷

点击阅读前一篇文章《四十八岁随想录(八)怕老还是怕死》

2017年9月·曼谷·没想到48岁依然如此美好!

我第一次开始折腾离婚时,还不到三十岁。在那之前,我所经历的挣扎,也多半只是由儿女情长之事所致。好在我从来不把任何有压力或带挫折感的事情带回家,父母也不知道我在外面的日子是怎么过的。

可是离婚毕竟还是大事儿。它最直接的后果是,我不得已把女儿先放到了瑞士的爷爷奶奶家,自己安顿好后才接她去了美国安家,本来和我住在上海帮我照看女儿的父母就此回了湖南老家。

我去美国的临行前,父亲说,“孩子,人生有高低起伏,你走到了人生的低谷,父母却帮不了你了,自己万事要小心。”

美国很大,蓝天碧云下是孤独自由的我。一想到本来安逸的一家三口远隔重洋,天各一方,我会心如刀绞似的自疚。有一天晚上我禁不住和那时因工作需要还留在中国的前夫打电话。我说,我们的婚姻其实也不算差,千千万万对夫妻选择在不幸的婚姻生活中终老,而我们选择了离婚又从此各分东西,既然如此,我保证我要让自己的余生过得精彩无憾,也保证我会不惜一切让女儿拥有幸福美好的人生,这样也才不枉这离婚的选择。我让他也保证要过好此生,永不放弃寻找人生快乐的真谛。

那年我三十一岁,还好年轻。可惜凡人都是后知后觉的,年轻的时候哪里会感到自己年轻。偶尔翻出刚去美国时的照片,连自己也觉得那时的自己真好,想起那时候时不时有客户和我眉来眼去,还有几个或真心或假意地要和我白头到老。而那时我已经很快和儿子的父亲热烈地爱上了。我除了整天想着工作和女儿,就是想着快点再把自己给嫁了,一点市场调查也没做,还对我们之间的一些问题完全忽略不计甚至加以美化。为了爱情,也为了给女儿一个完整的家,我一头又扎进了第二次婚姻。

回过头看,我估计自己那时候没有在低谷里、在孤独的自由中煎熬太久,过早又开始扬帆起航,任性地重新过起了美滋滋的日子。

可惜我的第二次婚姻也没有逃过七年之痒。我不后悔。我一次一次飞蛾扑火般地爱过。上苍还赐予我两个最完美的孩子。我真是一个不断被幸运之神眷顾的人。但是等到我再次折腾完离婚,又自己带着孩子们搬回上海,第一次真正过着单身的日子、而且是单身妈妈的日子时,心里才真切体会到什么是人生的低谷。

这低谷是那种一个人悬在空中往下掉却不知道会掉到哪里的感受,是较长一段时间很难很难感受到快乐的感受。

在低谷中有时我幻想着推翻自己以前很多的选择重新来过,有时我想从现实的泥泞中插翅而飞,想去寻找年少时梦中自由的天堂。在那自由的天堂里,只要有自己的呼吸和日月陪伴,哪怕尝尽孤独,历经千山万水后我又将在无尽的快乐中美丽地重生。

但是理智告诉我,眼前的低谷、眼前泥泞的小路也许就是我的炼狱。我就是一个需要在痛苦中炼狱而最终得到升华而快乐的人。我所有的选择,包括那些飞蛾扑火的爱情和其它失败的选择,让我成为了我。

于是我没有停步。哪怕在低谷里,眼前的一切似乎都成了灰色。哪怕似乎希望也跟着没了。哪怕希望没了,快乐也跟着没了。我只是倔强地对自己说:嘴角保持微笑,不放弃,不停步!

那些快乐都去了哪里啊?小时候我们的快乐那么简单。我还记得带着红领巾的自己在饭锅里找到一勺米饭时的快乐啊!我还记得在小溪中抓到一只螃蟹的快乐,只是我怕它咬我赶紧又把它给扔了。我还记得偷看到邻家那个经常欺负我的孩子被挨打时的快乐。我那遥远的写满了快乐的人生。

如今我一转眼就活到了不惑之年,遥望自己那已恍如隔世的随意放任的日子,还有那似乎可望不可即的快乐,我的迷惑依然不断加深,也加深了自己生理和心理的动荡不安,同时又发现世界上的路突然少了好多、窄了好多,而脚下走的是一条无法回头的漫漫长路,陡峭险峻且充满了泥泞。在这泥泞的路上,渺小的我孤独无依、步履艰难,却还发现自己不能倒,不能哭。要是我倒了,靠着我的人儿怎么办呢?要是我哭了,万一眼泪一发不可收拾更加模糊了视线,或者哭倒了意志我干脆趴下起不来了又怎么办?

何况我给自己许诺过,我给孩子的父亲许诺过,我要给自己,也要给我的孩子们最精彩的人生;我要让自己,也要让他们看世上最美的风景,并追求造化赋予人类的无穷无尽的幸福。

在人生的低谷里,在我一千万个“为什么而活”的永远的谜惑中,渐渐地我又感受到了自己起起伏伏却平平稳稳的呼吸。那是我生命的脉搏。

而只要有生命不就仍然有希望吗?

生命就是如此的神奇。生命,这纯属偶然的东西,我的生命,那依然透着强烈的火光的生命。我所有的折腾,所有的追求与放弃,难道不都是为了对得起这流星般短暂而奢侈的纯属偶然的存在,对得起这渴望着熊熊燃烧的生命?

在我出世之前,有多少我永不得知的机缘巧合才促成了我?如果没有我的父母在某时某地某种美好的激情,这世上就不会有个如此这般的我。我有个从未谋面的不幸夭折的姐姐,如果她还活着,也许这世上就不会有我。我有两个一直对我呵护有加的哥哥,如果不是他们先我来到人世又给了我无尽的爱,也许我就不可能拥有完美无憾的童年 - 我今生所有力量的源泉。也许这世界本来永远不可能产生我这样一个躯体和灵魂的组合,而这个组合存在并与宇宙相交了,哪怕这相交只是宇宙间的亿万分之一瞬。此时的我,在我哀怨这人生的低谷时,我正幸运地活着,享受着这场酸甜苦辣的人生盛宴。其实我哪里可以、我有什么权利为这微乎其微的人生的低谷感到泄气?

岂不知人生所有的光鲜亮丽下面,都有旁人不知的痛楚和灰暗。我们每一次经历的谷底都不过是一个打磨自己,再塑人生的机会。我知道自己可以怀疑一切,但却不能停步不前。哪怕是最难的日子,只要不停地迈着步子,就总会有再遇柳暗花明的时候。而一次一次的跌倒爬起,哪怕是跌在最沉的夜,最深的谷,只要爬起,只要呼吸,只要我执着的微笑,快乐就会渐渐地从嘴角弥漫到心里。

我终于明白,能走入人生的低谷是我这辈子的福气,而追求快乐不是心血来潮的表白,它更是一种信念,它需要我来自内心深处的坚定不移的决心和毅力。

神奇的是,在我顿悟的时刻,我的世界又开始明亮。似乎我冬眠了一场,不知不觉,残雪殆尽,又迎来一场春天。四十八岁的我重新迎来了人生的春天,一个充满快乐而自由的春天。每天都有很多事情在等着我做,每天都有很多惊喜等着我发现。而我内心的骚动正变成一股无穷的力量,一股充满了爱和期待的力量。所有的未知吸引着我,拉着我一步一步快乐地走向无限的未来,我能感受到自己狂跳的心,狂跳的心感受着和世界的每一个拥抱,感受着每一个拥抱和那碰撞瞬间产生的欢乐。

在这人生的低谷,这因充满泥泞而更显美丽的低谷,我看到了山巅,我看到了桑田,我看到了欢乐,我看到了苦痛,我看到了希望与挣扎,我看到了相聚与分离。最庆幸的是我又清晰地看到了自己的心。我的心它依然完好,它似乎变得更加坚强,却也更加柔软;它甚至依然还具有飞蛾扑火的勇气,它依然相信凤凰涅磐的人生。在今后的日子里,我要把这颗心完整地带到我永恒的归宿,但愿这一路我和它都不再孤独,不再迷惑,也不会停息,直到它把我所有瞬间的欢乐都变成久远。

湘伟

2017年10月7日,上海

点击阅读下一篇:《爱情醉语》


后记:

看到有文友留言问我这其中有没有故事。有好多故事啊!但这里写起来不好衔接,其实也不重要。请理解,这就是一种感觉。走进低谷和走出低谷都是偶然和必然的过程。是心路历程。对我每日的生活而言,在低谷的感觉就像处在无尽的雾霾中呼吸困难,而我对心中的快乐的渴望就如雾霾时对蓝天白云的渴望那么强烈。

我怎么会感到处在低谷?那总是因为自己给自己的压力过大,期望值大大地高于现实所得,眼看着时间流逝而感到生命在做着没有意义的消耗;且儿女大了,自己的人生开始走入空巢并进入空巢前期的恐慌;更添乱的是似乎感觉自己已经坠入了情感的真空。而我不死的心还好想在这有限的生命里大爱一场,再加大干一场,还想创造无限的人生财富。而最难受的是,我并不知道这财富该是什么东西。我只知道这财富不是钱,也许钱是手段之一,但它却是钱永远无法复制的东西。

总之,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夏日,我突然再次感受到了幸运之神的旨意,我感到自己终于沉到了谷底。于是我什么也不想地大睡了一觉,醒来后我惊喜地发现自己的内心充满了力量,充满了期待和渴望,充满了阳光!

充满了爱和希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