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八岁随想录(十)爱情醉语

点击进入随想录上一篇:《人生的低谷》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某一个周末我躺床上懒洋洋地和一个远方的人儿视频聊天。在我眼里以及我能感受所及,他的身体是完美的代言词。而且那是遥不可及的完美。在他身上,我看到了黄金比例的美,以及那种美感能带来的心智的升华。

他的窗外是纽约霓虹闪烁的夜幕,我的窗外是上海云淡风轻的秋晨。我们从东到西地瞎聊,聊了好久也舍不得挂下。最后他说有朋友在等着出去喝酒,要走了。我脱口而出三个字“我爱你”。他看着我说,“我也爱你啊”,完了还加上一句,“我爱你,你知道的,是吗?” 我赶紧摇头装傻,说我不知道。

我爱他吗?我有多爱他?我自己能信自己吗?如果我自己都不信自己,我又怎能信他呢?可是如果我们都不爱,我们那一刻的冲动又是什么?

难道那不是爱?

如果俩人都说“我爱你”,却不相爱,这又是为什么?

我是糊涂的。


2.

小时候我和很多人一样,认为爱情是一生一世的唯一。那唯一的爱情至死不渝,用生命交换也在所不惜。

可是后来我发现那是不可能的。因为我不断地在幻想着爱情,幻想着恋爱中的自己,幻想着被我爱的那个男生的模样和神情。而那些场景时时在变。

虽然似乎我的心需要爱情就像鱼儿需要水,小草需要阳光,花儿需要雨露,可是水、雨露和阳光可都是变幻莫测的东西啊。难道爱情不是吗?

渐渐的我发现自己只能保证一次只爱上一个人。而那些因各种原因大都是短命的爱情很少能修成正果。如果说一辈子只能爱一次的话,在这短短半生里,恐怕我已经把几辈子的配额也用完了。

或许难道那是因为我至今还没有找到真爱吗?

可是爱到底是什么?真爱又长什么样子?有人知道吗?

我一直不明白。


3.

曾经有一段时间,我迷恋上了一个人。我盼着读到他的信息,盼着听到他的声音,盼着看到他看我时的眼睛。

我曾经有很多次这样地迷恋过一个人。不同的人。

迷恋是爱情吗?那些阵痛般的迷恋都是爱情吗?


4.

曾经我哭了,当我知道他和另外一个女孩好了。曾经我哭了,当我知道他已经有了家室。曾经我哭了,当他说他爱我只是因为我爱他,而他并不是真的爱我。

曾经我哭了,当我要离开他,因为他对我太好了,而我却知道我无法爱他到永远。

原来我是这样一个对爱情贪得无厌的人。


5.

我爱你而你也让我感到被爱的时候,这尘世变得无比的美好。一切的一切都变得美好。

可是我以前一直不知道彼此之间的爱和被爱需要不断平衡,不断沉淀和成长。否则最浓的爱也会让我们疲倦,也会让我们腻味。

原来在追求永恒的爱的过程中,爱自己,让我们彼此都学会爱自己才是最基本的元素,我却花了半个世纪才弄懂。


6.

下半辈子我要好好爱自己,这包括爱自己的思想,也包括爱自己的身体。

假如你在某时某刻出现,那时我正沐浴着对自己的爱,偏巧我不讨厌你的味道,也不讨厌你的言语,也不讨厌你的神情;而我看你时,正好你也看我,而你会让我情不自禁地去摸自己的头发,会低头看自己的鞋子,会跑到洗手间去看自己口红的颜色。那样的话,我是会感受到幸福的。在那一刻,你一定让我在那一刻碰到了一个我更渴望的自己。

毫无疑问,那个时候,我会更加爱我自己,也许我也会爱上你的。

原来那个帝国大厦的霓虹灯下的人,我说我爱他,也许只是因为那一刻他让我感到了我自己的美好。而他的爱我亦是如此的吧?


7.

我们为什么有身体?那只是为了繁衍吗?爱情的冲动是为了让人类繁衍吗?

可是爱情是人类赋予的吧。是吗?

没有爱情的动物也在不断地繁衍,不是吗?

人类的冲动和动物的冲动到底有何区别?

有爱情和没有爱情的冲动就冲动本身而言,又有何区别?

明白了,也许爱情只是为了人类精神的繁衍,与我们身体的繁衍并无关系?

可是精神能脱离身体这个物质基础吗?也许能。在我们百年之后。


8.

灵魂和精神的爱是更高更美的爱吗?

那是很高的爱,但那是海市蜃楼吧。

我更相信肌肤之爱才是爱的本能,爱的基础。没有肌肤之亲的爱都是理性的选择。

那么完美的身体的交配就能形成完美的爱情吗,或者帮助完成完美的基因的延续吗?

我相信那起码可以形成很强烈的物质基础。这里的关键词是“完美”吧。

可是问题来了。如果没有了身体的激情,还能产生爱情吗?

这又不对了,只要我们还有呼吸,我们的身体怎么会没有了激情呢?

激情不是一定要带来孩子的。基因的延续也不仅仅是在于新生命的产生。我们的激情创造的火花,创造的灵感,创造的艺术,创造的一切美好的东西,都将形成新的基因让我们的生命和文明得到延续。


9.

我会无理由的想念一个人。想起他来我会开心地笑。即使没有激情,我也会开心。想起他,我会感到生命的意义。我会愿意为他做任何事情,我会为他延续生命,不管这生命里有没有自己的基因。

他在想谁,谁又在给予他生命的激情和动力,和我有关吗?

这是爱情吗?

我不知道,但我知道这是建立在爱我自己的基础上的。我知道,只要我爱他了,不管那爱是永恒的,还是一时的,他就会感受得到。

我感激他的存在,因为我对他的思念能让我感受到自己的生命的脉搏。


10.

秋日的阳光洒满厅堂,洒满了我的心。我把海菲兹的琴声放大,端起茶杯盘膝而坐。

天啊,海菲兹都死了三十年了,他还依然挥着那神奇的弓子在我额头上的光影里热舞。海菲兹的灵魂知道我会在他的音乐里感受到爱情吗?

阳关暖着我的黑发,感谢上苍我有黑发。我有感知,从我的脸,到我的臂膀,到我的心。

这世间有如此美好的音乐和事物,和爱情。

他没有名字。他甚至没有一个样子。但他是存在的。

我将不顾一切地爱他。我首先爱我自己。然后我才爱他。

湘伟

2017年10月,上海

趁着酒兴,胡言乱语写了,发了也罢。我是性情中人,你不一定伤得起,切记不要妄自拷贝。

如果喜欢,请关注我的《关于我》

欢迎点击阅读下一篇:《四十八岁随想录(十一)三维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