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30分钟以上才能燃烧脂肪?别闹了,真相在这里

近年来随着全民健身的推广,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运动大军中来。跑步,就是其中一个很好的选择,不仅简单,方便,而且门槛较低。但也正是因为如此,导致与之相关的谣言也最多,这其中我最常听到的就是“跑步需要坚持30分钟以上才有效,否则脂肪不燃烧,只燃烧糖,这样不减肥!”甚至有很多的健身教练也会这样认为,并且经常要求会员跑步时间要在40分钟左右,甚至更长。但事实真的如此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今天就和大家一起从人体的供能系统,以及跑步时脂肪供能比例这两方面切入,正确认识跑步,推翻谣言。

人体供能系统

我们可以把人体看成一台复杂的机器,机器只要运转就需要能量供应。只是不同的运动形式以不同的供能系统为主。根据运动强度以及代谢产物的不同,可以将人体的供能系统分为三个,下面我们来一一介绍。

第一个是磷酸原供能系统。这个系统也就是我们常说的ATP—CP系统,是最简单的供能系统。人体细胞内只可以储存少量的ATP(三磷酸腺苷),当人体进行剧烈运动时,这些能量只能维持1~3s,所以如果需要长时间的供能,就需要不断补充ATP,这时就需要提到产生ATP的另外两种“原料”——CP(磷酸肌酸)以及ADP(二磷酸腺苷)。二者通过分解作用重新合成为ATP,从而维持ATP的供应。但是由于CP在人体中的储存量也不是很大,所以这个供能系统并不能持续很久。简而言之磷酸原供能系统就好比赛车游戏里的“氮气”,爆发性很强,但是持续时间较短。所以一般当人体在进行大强度的爆发运动,比如百米速跑时,会主要使用这个供能系统。

第二个是糖酵解供能系统。原理是指在无氧条件下,将肌肉中储存的肌糖原;肝脏中的肝糖原;血液中的葡萄糖;三者进行酵解,最终生成乳酸以及ATP来进行供能。这种供能系统的特点是输出功率一般,可维持时间2-3min左右,中等长度。一般在进行长时间的高强度运动,比如1000米左右的中长距离跑步时,会主要使用这个供能系统。

最后是有氧供能系统。原理是指在有氧条件下,人体的三大供能物质(糖、脂肪、蛋白质)通过氧化作用,最终生成ATP来进行供能。这种供能系统的特点是需要氧气,且输出功率小、但可维持时间长。是持续的长时间中低强度耐力性运动,比如马拉松的主要供能系统。

人体在进行运动时,单一的供能系统不足以满足供能需求,一切运动的能量供应,都是由这三个供能系统按不同比例来提供的。具体以哪个供能系统为主,主要取决于运动强度及其特点。所以不论怎么跑、跑多久,都会有脂肪参与供能从而被消耗掉,只是比例同而已。那跑步时脂肪的供能比例又是受什么影响的呢?

跑步时的脂肪供能比例

跑步时的供能比例其实很好计算,但是如果想了解个体的详细数值,需要到体科所,借助仪器做跑步分析,才能精确地知道自己在跑步时,各种物质的供能数据。下边我们就以一位网友所做的数据为蓝本来给大家讲解一下。

通过这张表格的分析可以发现,当跑步强度比较低,在40%~50%时,脂肪的供能比例为68%,糖的供能比例为32%。如果跑步强度增加到80%~90%时,脂肪的供能比例则下降到41%,而糖的供能比例却提升到了59%。但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代表跑步强度越低,减脂效果就越好。虽然低强度的跑步,脂肪供能比例高,但是消耗的总热量少,所以燃烧的脂肪总量并不高。而高强度的跑步虽说脂肪的供能比例较低,但是由于消耗热量的基数比较大,所以其实脂肪的燃烧总量并不低。综合比较,在强度50%~60%以及70%~80%时,脂肪的燃烧量是最大的,而且这个强度对于一般人来说,也相对易于坚持,所以,如果大家想要通过跑步来达到最好的减脂效果,这两个强度区间是不错的选择。

据我所知“跑步时间一定要在30分钟以上才有减脂效果。”这个谣言的传播主要是因为部分人对著名运动生理学研究先驱Edward L.FOX在《运动生理学》一书中的观点理解偏差,断章取义造成的。该书中所表达的观点为“在运动30分钟后,会出现脂肪的供能比例增加,糖的供能比例下降的现象。但是脂肪的供能比例增加幅度有限,运动强度依然是决定两者供能比例的制约因素。”经过上文对供能原理的讲解以及表格的分析大家就会明白,FOX的观点是运动30分钟后脂肪的供能比例会开始增加,而不是30分钟后脂肪才刚刚开始参与供能,开始消耗。只不过通过科学的计算,可以达到更大的运动收益。

谣言解决了,最后说点感性的东西。运动既是一门复杂的科学,也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参与到其中的娱乐。不要再让这些谣言成为你运动的阻碍和拖延的借口;也不要被固定的地点和器械所束缚;更不要因为一些所谓的参数而丧失运动的乐趣。你迈出的每一步都有意义,它可以在健身房,也可以在小区的花园或者楼下的菜市场。只要坚持,身体都会给你最好的回报。

以上就是今天分享的内容。希望大家都可以乐在其中,享受健身。欢迎点赞、转发、留言加关注,谢谢大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