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下雪的时候,我就回来找你

《台北飘雪》书评:台北下雪的时候,我就回来找你。

文:鸾英

“我喜欢文章中那种恬静和忧伤的味道,画面唯美、浪漫,语言和意境简单而纯粹。”

“我咋觉得是一部写屌丝逆袭的故事,屌丝向高富帅宣战,最终打败高富帅得到女神芳心的故事。”说完,看着朋友半仰着脸,我突然有种扇一巴掌的冲动。

“都说语言反映一个人的内心,看待问题的角度反映一个人的品味,你的品味确实独特。”我不服输道。

“喝你的水吧,水都堵不上你的嘴!”

这是我和朋友在谈论《台北飘雪》这本书时的一段对话。

要实现心中的祈愿,除非台北会下雪——怀着这份信念,在善良街坊的照顾下小莫顽强的生存了下来。长大后,他知道台北不会下雪,他等待母亲归来的念头也渐渐熄灭,但是他没有忘记帮助他长大的各位街坊。乐于助人成为了他的标签,别人请他帮忙,他可以获得存在感,他不知道除了帮助别人自己还能干什么,所以即使自己有伤害,他也不知道谁能帮助自己,所以文章中他向五月表白说:“你能帮我吗?”然后两人相拥在一起。

五月,歌坛新秀,倾心自己的制作人阿雷,由于不能承受娱乐圈的流言而失声,愤而出走,在台北菁桐她遇到了好心的小莫,在和小莫的日常交往中,两人彼此之间产生了朦胧的、莫名的好感。怎奈,五月心依然在别处:一个人故意失踪,就是为了让别人来找他(她)。在阿雷和小莫的的不同认识和相处中渐渐找到了自己,明白了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


书中的一些语言和文字令人陶醉:

往外一看,松松软软的白色物体漫天飞舞。

看着这景象,太奇妙了!五月突然觉得,一种无形的束缚顿时消解了。她脱下自己的鞋子扔掉,穿上小莫给他的绣花鞋。

……

扔下这句话,五月轻盈的跑远了。

一直令之烦恼的心绪被触底释放了。

如此简单——只需顺应自己的身体欲求、内心所向和前行的脚步。她现在只想去一个地方。


该书没有坏人,所有的人都是好人,就像那些街坊在阿雷接走五月时向伤心的小莫喊道:你以为我们总是麻烦你,是因为你小子好说话,有情必应么?你想错了。我们并不是非要你帮我们做事儿。你当然是个好孩子。我们那样做,是因为喜欢你啊。那一刻,小莫被不可思议的感动包围着,母亲抛弃了他,五月复原回到原来的世界,但是他还是有人惦记和一群喜欢他的街坊,看书的那一刻,这种不易留露却难能可贵的陪伴最是打动人心。同时,也喜欢里面的其他人物,马大爷和“我”,丽萨、杰克和雯雯,“我”与马大爷的孙女艾米,特别是最后一位老人感受到自己即将走向死亡时妥善的安排了“我”和自己所亏欠孙女的重逢,这是一种人性的善良和对“我”的信任。

喜欢这种干旱之后有了雨露滋润的湿度,喜欢那种感情基调,温暖的,淡淡的,有一种露珠的感觉,透明的不染一尘纯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