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向操作:高胜率的资本市场思维模型

对于反向操作这个理念我觉得还是很值得分享的。鉴于这段时间数字货币各种利好频出,我觉得可以分享出来

思考这样一个问题:股市或者区块链市场里面怎么样操作才能赚钱?

答案很简单:低买高卖。

听起来就是废话。(不这样做怎么赚钱?)

但是里面藏着太多东西:什么时候是低?什么时候是高?该什么时候买?什么时候卖?

今天就来提出一个短期能够盈利的思维模型。当然这个“短期”可能会是几天几个月。对于长期有成长率的资产,买入之后还是需要长期持有。

如果要在股市赚钱,那么我们先要看怎么样才能在股市里面不赚钱。

在投资领域需要避免的最大的心理:追涨杀跌。

什么叫追涨杀跌?

今天xx股有利好,赶紧去买。这是什么,所谓的跟风。

今天xx股CEO离职了,要跌了赶紧卖!这是什么,所谓的止损。

不要以为这种事情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去年年初刚刚进入A股市场,当某次看到自己的股票一路上涨的时候,我也忍不住跟过。因为每个人都在买涨的时候你加价一个单位或者等于市价去买是买不到的:这时候有一万个人在挂单而且出价比你高。于是就需要抬高价格买入。但等买入之后发现这一波暴涨已经结束了(不早埋伏干嘛去了?),但是价格还在上下波动,于是心里想着:等一等还会涨的。当然这是妄念,于是就被“套”。忍不住想要跑就只能亏。

跌的时候也是一个道理。所谓追涨杀跌,想要一夜回到解放前,那就努力干吧。

另外,跟着一些小道消息,各种利好利空去操作,也是同样的。

其实所谓追涨杀跌,其实就是顺从人性的懒惰:没有思考,盯着数字(和无谓的消息)被追求损失最小化和利益最大化的驱动着,却缺少了独立思考。

讲到这里,应该清楚“反向操作”到底是指什么了。

一句话:别人贪婪的时候我谨慎;别人恐惧的时候我贪婪。

具体的那就拿我去年投的一支美股做实战讲解

这支股票是迅雷,在迅雷推出玩客云产品,all in区块链之后,它的股价翻了一倍,每天都是暴涨暴跌(也就30%的波动,和数字货币动不动几倍差远了。(在数字货币市场我的心态练得真特么好。。。腰斩都不算事))

随后内部出了一件大事:子公司和母公司闹翻了(具体啥事情就不说了,反正是一个大利空)。于是股价暴跌回到解放前,大约跌了50%。

当市场恐慌的时候,机会就到了。

对一家迅雷这样的公司,什么东西最重要?我觉得是产品。如果产品好,那么财报也不会差。何况迅雷的玩客云成本低利润高,它的财务数据不会差。

我当时跑去京东看了迅雷玩客云的产品,我觉得我从来没有看到过这样的评价:

100%的好评率,十四万的评价里面有一百多个个差评,但是差评几乎都是:快递慢(不是产品的问题)、包装差(我看图还包的挺高级的呀)还有不会用(请问其他十几万的买家都会用这么几十个人不会用是不是智商有问题)。

甚至在购买界面还有八百万的预约,那么多人排队买。

惊喜不惊喜

果断,在迅雷股价13块的时候抄了一个底。

然后到过了一段时间就是22左右,近乎一倍,用时一个多月,这在股票市场的战绩已经很不错了。

然后国家出了个政策点名迅雷又跌下去一点,但是又怎么样呢?(反正没到我成本线拿着就很安稳)

在出现一些事件导致股价波动的时候,一定要保持冷静分析。波动的原因有很多,一些是市场情绪(所谓别人恐惧我贪婪,别人贪婪我谨慎。)。另一些则是真的公司经营不善。前者的出现是入场的好机会,后者,你持有这支股票的理由就已经不存在了。

其实追涨杀跌的原因一部分是懒,另一部分其实就是:

1、看不懂。没有深入研究过,对于这支股票没有信心是不可能去抄底的,就算抄到了底也是举着火把过烟花厂,没死是运气好。只有经过研究知道这支股票未来的价值是远远高于现在的价格的,才能有信心去抄底,也能拿得住,吃到足够的收益:思考的变现就在这里。

2、安全感。涨的时候怕错过,跌的时候怕跌没了,典型的韭菜心理,就是没有安全感。短期的股价波动很正常,市场就是随机漫步的。对一支有成长率的股票,短期根本不必看,长期来看一定是获益的。如之前的腾讯,能过做到用户数量和用户粘性(带来客单价)双增长,当用户增长和用户粘性的正向循环建立之后,这就是成长率,想死都很难。

另外,对于反向操作的另一个问题:到底什么时候才是底?如果真的不能判断清楚的话,那就选择分批建仓吧,拿到最低点附近价格的平均值也挺好。

我觉得反向操作是价值投资的短期体现,作为一个有效的思维模型,在这里简单讲解一下。当然,要用会这个模型需要对某些公司进行一定的研究,这样才能在机会来临的时候抓住: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在低成本拿到的资产,在长期中才能拿得住,因为再怎么样波动也没有到持有的成本,并且还有上升空间:那就让子弹继续飞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著名财经杂志《财富》对本书的评论是:如果你一生只读一本关于投资的著作,无疑就是这本《聪明的投资者》。 首先介绍一下...
    惜她阅读 6,702评论 0 34
  • 楼主大大看到我,再次诚恳请教,业绩和成长性好的中小盘股票往往价格高,如何判断其价格是否高估已透支其内在成长性,因为...
    养猪的琪琪阅读 3,771评论 3 6
  • 足 如果我爱上一个女人 首先爱的一定是她的眼神 由顶至踵 最后的吻落在足背 它性感而无为 足跟厚重 十趾俏皮 足底...
    小小在此阅读 206评论 2 2
  • 2017年7月14日,是我来型色家居一周年的时间,总喜欢在一些时间节点给自己一点仪式感,用记录的方式来呈现我们曾经...
    啡常识阅读 632评论 0 2
  • 现在是清晨五点半,一岁10个月大的儿子和妈妈在美梦之中,最近小家伙成长得比较快,他认识了更多的小动物,也开始勇敢地...
    amazing2017阅读 2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