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痛苦的是什么?不是失败,是我本可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凡人青衫

01

先说个故事.

是真的.

在我的老家,有着很多因各种原因娶不到媳妇的男人,称为水老倌.

我家隔壁邻居就是,姓王,大家现在都喊他王老汉.

在适婚的年纪,媒婆们给王老汉说了不少女人,但王老汉不是嫌这个不好看就是那个不行.

拒绝的干脆利落.

然而不幸的事接踵而来,王老汉的父亲因病去世,随即不久,王老汉的母亲改嫁.

在七八十年代的农村,生活来源靠成年男人卖力气挣工分过活。

之后,因为没有父母的帮衬,所以给王老汉说亲的渐渐少了.

但还是有的,就是给说亲的女人的条件和原来的相比要差上不少.

年轻的王老汉不乐意,就这么过了三五年,给说亲做媒的人也没有了.

在农村就是这样,不要说是在那个年代,就算是在现在,过了30岁还没结婚的,基本上这辈子都不用结婚了.

这就是现实.

十几年前,那时候王老汉40几岁.

看着年少的小伙们都是一家几口热闹地过日子,他时常会说:那时候他要是娶上个媳妇.现在自己的娃也该娶媳妇,过一两年就可以当爷爷了.

农村孩子娶媳妇早,算算40几岁当爷爷的可真不少.

王老汉娶不上媳妇是因为穷吗?

当然不是,农村虽然现在日子好过了点,但那个时候,家家户户都穷,吃的都是地瓜饭,房子都漏风,更何况王老汉他爹在世时在村里当个村小组长,境况想来比一般农村人家还是要好的.

我爸常教育我们姐弟:有些事情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你们有机会就要好好把握.

这个道理套在王老汉的事上是可以的。

02

好些年前,有朋友推荐看一部获得奥斯卡大奖的影片《生于妓院》.

让我感兴趣的倒不是因这部纪录片最终获得了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纪录片奖.

而是这部纪录片中的小演员们他们本身是加尔各答红灯区的孩子.

这部影片给我冲击和震动很大,不单是他们生活的艰苦异常,还有他们手中拍出来的美丽和纯净以及命运的压力,我想知道这些孩子背后的故事包括他们的人生是否因为这部影片发生了什么变化,看完片子后搜相关新闻知道了后续:

普瑞蒂,这部奥斯卡大奖的女主角,7个孩子中的一个,最终成了一名性工作者,继续她母亲的一样的人生.

其中一个参与拍摄的一个小男孩阿维杰特·哈尔德现在已经成为了一个摄影师.

......

后来《时代》周刊印度版记者问普瑞蒂对现在的生活是否满意时,普瑞蒂回答:“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这也不是一个正常女人的生活。我现在非常羡慕当年和我一起拍片子的伙伴们,他们如今都在美国,其中一个女孩在纽约大学学表演,还有一个嫁了个白人,虽然他们不一定比我富有,但他们的人生才是值得我渴望和羡慕的.现在的我就像一只笼中鸟,他们拥有的自由是我永远也得不到的。可是,我现在已经不能改变我的生活了。因为,在我背后有一张你永远看不见的大网,它足以吞噬我的一切……面对黑势力的暗中威胁,我除了妥协别无他法…..”

03

王老汉最痛苦是什么,是他本来也可以有和那些小伙伴一样有着幸福热闹的家庭,儿孙满堂,而不是这样一个人凄凉度日.

普瑞蒂最痛苦是什么,是她本来也可以像其他小伙伴一样,做一个正常的人,过一个正常人的生活,像其他小伙伴一样挣脱和他们父母一般的宿命.而不是最终成了曾经泽娜采访过的那群警惕与麻木的性工作者.

如果这个世界上有后悔药,只怕供不应求.

人生最痛苦的是什么?不是失败,是我本可以.

深以为然.

04

有部动画短片《IN THE FALL》用100秒给我们讲述了一个令人震憾的故事。

这则动画的主人公一个中年男人因浇花踩到了香蕉皮而从顶楼坠落,在这危急时分,他回忆起了自己的一生。但后来想到自己余下的生命,还是数十年如一日般在办公室里过着枯燥的生活,对自己碌碌无为的生活最后欣然愉快地接受了自己的死亡。

这100秒让我想起了富兰克林的一句名言:

“some people die at 25 and are not buried until 75”

“死于25岁,葬于75岁”

你会成为这样的人吗?

最近有常谈到的一种人生概念:

每一个生命都有一个七年的周期,我们每七年都会有改变,七年就是一个完整的循环,所有大的改变都发生在一个循环的终了和下一个循环的开始之间。

意思是说要改变自己的人生,努力七年我们便可感受另一种生活。

我们要避免自己总呆在自己的舒适区,要逃离庸常生活,热爱生命,努力生活。

有的人会说:那么努力干嘛,顺其自然,就这样过日子就行了,更何况努力也不一定会有成果。

周围的人这样多了,你也想着呆在舒适区多好啊.得过且过,好像也不错.

写到这我只想告诉你努力不努力其实只有两种结果。

第一种不努力的结果:自己的人生碌碌无为。

眼看小明成为高富帅出任CEO迎取白富美,而自己却碌碌无为,或妒忌或羡慕。

碌碌无为的同时你的人生将陷入另一个循环你感受着内心每一刻的煎熬,挣扎,身心备受摧残。

第二种努力的结果:努力可能不一定有成果。

但努力可以让我们至少不后悔,可以让我们少些内心挣扎的痛苦,多些欢乐.

同时努力是为了改变现状,看到这个更大更好的世界,也是想看到那个更好更优秀的自己.

总有人会说,我就想过自由闲淡的生活,但这种生活从来不是口里说出来的那么简单亦或是轻而易举。

因为你永远不会知道,这一刻的平淡生活,下一秒会因为什么而引起惊天巨浪。

生活就是战斗。

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